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聊天记录更可靠的备份,是石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聊天记录更可靠的备份,是石头

2018-06-02 09:00:32 作者:李树波 </span> 阅读:载入中…

比聊天记录更可靠的备份,是石头

  巨石阵留下的远古记忆,至今没有被我们完整解读。

  塔努姆岩刻跳出了先民常见的那种由简入繁的图像发展系统,直接运用稳定抽象符号构成体系,既是叙事,又有明显装饰趣味

  培根说:读书使人完整,辩论使人机智写作使人精确。看过塔努姆岩刻后,我感叹刻石使人有设计感。

  好友俊珊约我去瑞典西海岸的布胡斯兰省度升天节假期。布胡斯省北部坐落在花岗岩上,14000年前冰川北移,山体遂露出大片平整岩石,成为青铜时代先人创作平台。布胡斯省有至少1500块北欧青铜时期(BC.1500—BC.550)留下的岩刻,其中有600多块集中在塔努姆地区1994年,塔努姆岩刻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如果说更早期的芬兰瓦利卡里奥岩画、内蒙阴山岩刻和略晚的宁夏贺兰山岩画有萨满教祭祀色彩象征性高于观赏性,频繁使用手掌手臂指画等人体印迹,塔努姆岩刻则世俗化得相当彻底了。我一直以为,直到青铜时代艺、巫的关系还是胳膊连着膀子,但塔努姆岩刻改变了我这个印象

  塔努姆岩刻中一角

  早前岩画多半位于难以到达、便于作法之处。属于奥瑞纳文化的法国拉斯科岩画、肖维岩画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山洞岩画都藏在洞穴深处,作画者在黑暗中捕捉牲之灵,将之禁锢在岩壁上。芬兰的岩画则多在临水绝壁上,舟行方能抵达。与人间隔绝,想必能更快帮助巫师进入出神通灵境界塔努姆岩刻却处于散步可达的白桦林,而且被大大咧咧地刻在游人可俯视的坡面岩石上。

  小一点的岩石上刻一只鸟,大一点的刻两个人一艘船,最大的那块有多个主题,构图是多中心的,能看出有不同单元,而各单元是独立的。腰挎长剑、手持战斧的男人,第一性征随时高昂;一对恋人女子男子同样高大,以长长的马尾辫来区分性别,不强调第二性征。有些人物的上半身和腿之间用杯纹连接,这个类似太阳圆圈在欧亚大陆新石器时代的岩刻上都出现过,但被用来当作人体“骨盆”倒是头次见。据说这标志着人的能量水平和繁殖能力

  驾着一辆羊车的雷神,身前有象征闪电的小蛇,也并不比凡人大全双头船、野牛、麋鹿和驯鹿远比神灵重要,偶尔也会记录遇到的蓝鲸。这一片石头,是海,是天,同时也是人间。一个男人倒在船边的岸上,女人蹲踞在他身边哀悼,死者身形格外长,似乎最后一刻的存在可以翻倍计算。也有两人手兵器对峙,但体态松软,更接近仪式而非血战。

  神秘的内蒙古阴山石刻。

  专家推测,这石刻是用石锤和石锥一点点经年刻出来的。内蒙阴山岩刻据说也用点凿法刻出,但和此地岩刻的圆熟精确根本不是一回事。眼前这流畅精确的笔触分明彰显对美的凝神追求工具得心应手,以及在环境里所感到的轻松自在创作者分寸尺度讲究,几乎近于八分书的骨肉停匀。它跳出了先民常见的那种由简入繁的图像发展系统,直接运用稳定的抽象符号构成体系,既是叙事,又有明显的装饰趣味。一组木船,一列圆点,构成上的重复类似一唱三叹,传达出作者在运线和构建中感受到的乐趣。作者能画极美的线和圆点,也满足完美的线和圆点,并没有走向写实和状物,表现的是一种几乎没心没肺的明亮快乐

  最大的几块石壁特别清理出灰白的底色,在刻纹里填了不会脱落的红颜色。往山上走,比较小型的岩刻就直接被山间流水浇着,棕石面快和红色刻线混成一色了。这时候看到了一个石堆。在现代,它表示徒步路径;在青铜时代,它表示集体墓葬。顺着小路走上去,头皮都发麻了,嶙峋的石球把山顶几乎叠成火山口。我想到了北京东村艺术家23年前那个“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的行为艺术作品——裸体男女趴叠出一米高度。而叠在此处的,是近四千年前瑞典的部落贵族男女。

  人类文明的很多记忆,最终还由石头来承载。/ 云雾中的长城。

  暮色里,远方一片橙粉色,这些千年巨墓里的老魂灵大概在和我们一起俯瞰他们的家园。然而他们也是后来者,是来自大陆、说印欧语的日耳曼人。更早的绳文文明被代替了、湮灭了,因为他们还没有掌握“勒石”的艺术。

  与此同时,中国走到了商朝。商人会享乐,钟鸣鼎食,酒池肉林,甚至穿上了蚕丝织的衣服。他们以为自己的文明会永存,忘记在石头上做备份。要再过一千多年,繁华几度沦为齑粉后,秦始皇才发现石头是永恒载体。 

  《新周刊》516期已上市

  点击图片一键下单《中国话术指南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本文作者/李树波   排版/苏炜

  新周刊——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