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对得起我这三年,我得先对不起你一礼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对得起我这三年,我得先对不起你一礼拜

2018-06-02 16:34:34 作者:百合 </span> & 阅读:载入中…

为了对得起我这三年,我得先对不起你一礼拜

  花粉们好,今天我给大家写了一张请假条。歌曲选了一首《红豆》。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能天长地久。愿接下来的一周,各自安好。By百合

  思来想去决定公号停更一周,特来跟大家请个假。

  因为,我要去筹备新书的书稿了。接下来的一周,我将集中精力做好这一件事。

  其实如果想要顾及公号也不是不可以,但我想还是不要分散精力,弄成狗揽十八泡:写公号文的时候惦记着书稿,选稿改稿的时候又怕误了公号更文。哪头也干不好,最后既对不住公号读者,也对不起新书读者,更对不起我自己,和这三年的蛰伏时光

  是的距离第一本书《百看红楼》第一版上架,已经三年过去了,这三年里,《百看》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一版完再版,现在第二版的印册也已所余不多。

  想当初这本小书上市,既没有宣传,也没有营销,能出已是侥幸,根本没有人注意到它,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江大河无声无息

  还记得书上架那天,我没有告诉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就像病蚌小心翼翼护持自己的珍珠。但我真的好紧张,好像孤独面对一段未知旅程,明知道忐忑有用,但还是出现了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心悸手心出汗、呼吸急促

  写的时候有多么淡定,卖的时候就有多么不淡定。

  盼了很久的一刻来临,却没有做好真正迎接它的准备

  我只好在日记里这样安慰自己: “ 有得失心也是很正常的事,是骡子是马拉出来,去市场上遛遛吧!”

  后来,这本书还是卖开了,是靠口碑卖开的,就是你无意间在哪里读了其中的一篇文章,对书产生兴趣,于是买来翻了翻,觉得也还凑合,就告诉了他,他读了觉得也还不错,又推荐给她......细水长流,一本一本地卖了出去。

  最令我开心的是,在各大网站书城,凡是买过这本书的人,在评价里还没有说它坏话的。

  读者是最公道可爱的人,只要你用心地写了,他们就会领你的情。

  2015年书博会的时候,这本新书刚好出来,赶上参展,我专程去书博会看它,远远地看,不好意思上前,怕被人认出来我是作者,会羞死的,其实哪有人认识我?想多了。

  那本书被放在书槅子最高处,根本没人注意到它。我鼓了好久的勇气走上前遮遮掩掩说要买,买下来并没有带走,而是偷偷摸摸将它放到了低处,希望来来往往路过的人们能看到。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是她开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心虚慌张

  所以,当你认识曾经的我,就会理解如今的我,为什么会如此举轻若重

  第二本书之所以一拖再拖,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我自己不够积极,我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这一年多来,我投在公号上的精力偏多,毕竟250篇左右的原创文章摆在那里。赖不掉。

  写公号的好处是定期更新会倒逼我勤奋,不是这个无意中建起来的小公号,都不知道自己这么能写。可是,在写的过程中,我始终留出第三只眼睛盯着自己。

  之所以盯着,是因为担心

  担心自己的文章质量萝卜快了不洗泥。

  担心自己的写作态度随大流热点跟风迎合。

 

  担心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这两年,我眼见着自己喜欢的一些作者们,一旦公号文结集出版落到纸上,读起来便索然无味,经不起细品。那种感觉吧,就像油乎乎的热包子放凉再吃,便吃出了馅料的单薄和哈喇味。我为他们可惜,也许别那么着急出锅,在馅料上稍微用点心思,不至于砸自己的招牌

  如果我做不到心无旁骛对待自己的第二本书,也开始图快图变现,那我和那些我为之可惜的人们有什么区别?如果忘记初心,那我何苦从远方赶来,七拐八绕走到这条路上,不如回去接着混日子好了,不就是因为单纯喜欢写吗?

  必须拿出出第一本书时的静气,好好筛选、打磨每一篇文章。在这个过程中,我要反复问自己:你写的这些东西,有多少营养值得人们花钱买来看?真的值得白纸黑字地留下来吗?再过个一二十年或者更远,还有人会记得有个叫百合的人写过的关于红楼的点点滴滴吗?

  三年来,我的写作技巧比之从前也许老道娴熟了一些,可这里面有偷奸耍滑吗?

  公号写作的速成特点影响过我的态度吗?

  因为急着更文出现过结构严谨语言讲究思考深度不够的情况吗?

  有偶尔凑数为了写而写的吗?

  真诚一如既往吗?

  ......是时候和自己较较真了,我忍自己也已经很久了。

 

  这一次,无需再忍。

  虽然写了那么多,要出书的话,但有些文章一定会被过滤掉,只留下自认为值得收录的,留下的我也要细细看过,确保无处可改。

  像一个裁缝那样,在成品出厂之前,要检查针脚,剪掉线头和毛边,钉牢扣子,熨烫平整——这是一个手艺人的诚意尊严

  对,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手艺人。所以亲爱的们,给我一段时间,让我从一个天天需要开门迎客的公号狗切换回一个闭门不出的作家,好好把手头这个大活儿干好。一周以后,我还会回来的。如果有耐心,就等我。

  主人有事外出,门不锁,你们随便来坐,自己招待自己。

  停更期间,为表示补偿,公号微店《百看红楼》包邮,我不回来不改价,有问题随时联系。库存不多,欲购从速。

 

  一周之内,请各自安好。我爱你们。

  :前两天有位江苏连云港的读者买了书,收件人叫“吴大田”,可因为地址不够详细送不到,电话也已停机联系不上,希望看到后尽快与我联系。

 长按直接打赏给作者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作家签名版《百看红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