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理解袁天罡的推背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理解袁天罡的推背图?

2018-06-03 16:31:17 作者:猫爸 </span> & 阅读:载入中…

如何理解袁天罡的推背图?

  1.如何理解袁天罡的推背图?

  答:《推背图》这本地摊读物,相传是唐朝李淳风、袁天罡写的,根据《周易》推演而成,总共六十图,第一图是前引,中间五十八图神神叨叨,推测历代王朝的国运,最后一图为结语。从唐高宗起,预测往后的数千年。据说李淳风当时浑身使劲,还想推下去,一直推到地球爆炸太阳坍塌,倒是他的合伙人袁天罡不耐烦了,推了推他的背,说:“喂,老李,差不多算了,天机不可再泄,不如睡觉去。”这就是所谓《推背图》的得名。据历代各种正经和不正经的史料记载,历代有不少名人生平行事,都和《推背图》有关,比如范仲淹、岳飞的孙子甚至袁世凯。从这些故事可以看出,信奉《推背图》的军阀名人还很不少,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深信不疑。我有个朋友曾经写了本《推背图》的阐述,竟然卖了近百万册。可见,中国人对这种东西有多么热爱。但我个人完全不信的,这种明显胡言乱语玩意,要信了它,是对我作为一个学者作家侮辱。推背图里的文字都是韵文,本来都是些模棱两可的话,文笔也很粗糙,你怎么牵强附会都行,确实是骗傻子利器,但我们受过学术训练的人,智商比较高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的荒诞。我曾经问那个写《推背图》阐释的朋友,怎么堕落成这样。他尴尬地说:“老兄,我也要生活啊。中国这么多傻B,你给他写好的文章,他们根本看不懂,还要骂你。他们只喜欢阴谋论,只喜欢看胡言乱语。这么多傻B,你不去收割,他还觉得你影响下一季播种。你也觉得对不起自己。天与不取,反受其咎啊。” 

  2.中国古代没有棉花时,晚上睡觉盖什么保暖

  答:棉花原产印度和阿拉伯,非洲、还有美洲,东亚没有。在棉花传入中国之前,中国是没有今天意义上的棉袄或者棉被的,连棉布都没有。古代人穿的衣服,基本是麻织成的,麻布用大麻、苎麻、黄麻、剑麻、蕉麻等各种麻类植物纤维制成,根据密度不同,分为不同档次。中国古代主要用大麻和苎麻,尤其苎麻,比较细腻,是纺织的好材料。但总体来说,丝绸舒服,只是不是每个人都穿得起,毕竟丝的产量永远有限。至于被子的填充物,则都有麻絮或者丝絮。中国较古的字典里,没有“棉”字,只有“绵”字,这个“绵”可以指丝絮,也可以指麻絮,但多半不指棉絮(古代蚕茧要经过漂洗,其中精致的称为绵,粗糙的称为絮,笼统的话则可以通用)。从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棉花的出现很晚。新疆楼兰遗址曾出土西汉棉布,新疆民丰东汉墓葬也出土过棉布,但没有流传到内地。当时的新疆称为西域,有众多小国,称棉花为白叠,学者都认为和波斯语有关,可知棉花是从西亚传过来的。棉花根据原产地的不同,一般分为非洲棉和亚洲棉,后者原产印度。汉代新疆的棉花,主要是非洲棉。早期用棉花产的布,还不如麻布精美,所以中原人并不重视。东汉晚期,才出现非常精致的棉布,只是内地还不普及。总之当时的被子和棉袄,都是填充丝絮或者麻絮,穷人还有填充芦苇絮的。丝絮中最好的,当时人叫做“纩”。《左传》里记载,楚国和晋国交战,冬天,楚国士兵穿着单衣,冷得打抖。楚王于是去检阅士兵,每个人都握握手,士兵们都很感动,“三军之士皆如挟纩”,也就是说,他们感觉自己穿的单衣里仿佛填充了丝絮,这是精神力量。还好春秋时士兵不多,否则楚王跟士兵挨个握手,都会磨掉一层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