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从不劝身边的女性朋友离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从不劝身边的女性朋友离婚

2022-04-22 03:31:06 作者:夏半月 </span> 来源:夏半月 阅读:载入中…

我从不劝身边的女性朋友离婚

  前天更新了一篇文章,内容来自曾经的校对伙伴和好朋友雪姐。

  雪姐原来是我的读者,后来见我文章白字太多,就好心地提出免费帮我校对文章。这一校对,就是大半年。这大半年里,我是真的认识到了雪姐的谨慎和认真。

  她不但纠正错别字,还会就文章涉及到的有关法律法规的问题上网查得一清二楚,让我避免了许多常识性的错误。

  雪姐身体不好,时时感冒发烧,平时还要上班和照顾儿子,其实比我忙多了。但尽管如此,她还是把我的文章放在了第一位,无论我多晚把文章交给她,第二天中午十二点之前,她准能把校对好的文章回传给我。

  我因此而感激万分。

  只是上个月的时候,她突然和我说,她因为身体不太好,工作又忙,精力还是有点顾不上,所以不能帮我校对了。我很遗憾,但也只能接受,然而我知道,我可能再也找不到她那么认真负责的校对了。

  之后,便一直忙于旅游和写作,以及各种琐事,有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没有和雪姐联系了。前几天,我从新疆回来的第二天晚上,雪姐突然找我聊天,说她被婆和老公打了,然后又说了她如何报警,如何冲出众人让她放过老公的重围,让她老公求饶,并且把一整套房子过户给了她的过程。

  我听完,喟然长叹,让后给她鼓掌。

  我是真的 觉得她很冷静,很智慧,很励志。

  很多读者说,她始终还是没有离婚,一点也不励志;被老公长期家暴,才换来一套房子,有什么好骄傲的?

  但是,我依然觉得她在被家暴的群体中,还算是幸运的一个。多少被家暴的女性,因为软弱,不但挣不到一分财产,还活活地被老公打死?

  她和警察和老公斗智斗勇,为自己争取多了一份保障,就算日后真的的无法避免要离婚,心里也踏实多一分。

  而我说她幸运,原因之一是,她老公,还不至于良心泯灭,把她往死里打。她老公不抽烟不酗酒,人品还是可以的;而且他老公,很爱很爱他们的儿子,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掌心怕融了。他们的儿子健康好像有点问题,语言能力落后同龄的小朋友比较多。他们两人都意识到,他们都没有能力独自把儿子抚养和教育好。雪姐说,如果她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健康,她一定会义无反顾地离开这个男人,哪怕净身出户。但是她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他老公也深知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因此他也十分害怕离婚,所以这次的家暴事件发生后,当她提出要把夫妻共有的一套房子公证给她独有,否则就要求派出所拘留他,并且还要起诉离婚的时候,他一下子就认怂了。

  从这点来看,我很理解雪姐不离婚的苦衷。也许是真的软弱,但更多的是对儿子的爱啊。很多人说,小孩只是借口,也许是的,真正强大的女人,可能会不顾一切地带着需要特别护理的孩子远走高飞,然后凭双手,去开创自己的新生活。但是雪姐她承认自己没有那么强大啊,她不过是一个只读过大学的、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已经四十多岁的、可能已经丧失了生育能力的、并且也没有非常貌美的、能力平庸的女人而已。

  她衡量了许久,还是觉得,孩子由爸爸妈妈一起养育,会好很多。她笃信,纵然孩子的爸爸不再爱孩子的妈妈,但他依然还是会爱孩子的。

  所以,她选择了不离婚,继续哑忍,直到孩子的健康状况变好。

  明白了她的苦衷之后,作为朋友的我,即使知道她很不开心,但我也选择了沉默,不去劝她离婚。

  中国式的婚姻,实在是太沉重了。为家人,为小孩,甚至为了社会的安定,可就是不能单纯为了自己,这背负的责任,实在是太重了。可是,谁又能置身事外?在婚姻里,再怎么彼此憎恨,但一想到孩子的未来,就不得不把眼泪和血水吞进肚子里,打醒十二分精神,把日子过下去。

  其实我们都知道,离婚这个锅,不应该让孩子背。可是人心都是肉长的,父母不是孩子,我们无法很清晰地知道,孩子到底想要什么,也不清楚,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父母们只好一厢情愿地尽自己最大的力,用自己的方式去关爱着孩子。而陪在孩子身边便是对他们最好的爱了。其实不是孩子不愿意父母分离,而是父母不愿意分离而已。父母的陪伴,更多是时候,只是自我救赎罢了。可尽管如此,离不离婚这个事情,依然没有任何人能替当事人做决定,孩子不能,外人更加不能,离不离婚,永远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情。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个颇为优秀的女性。她的婚姻,也很不幸福。她从结婚的第一年开始,就和我诉苦,一直诉了十一年。每次都是声泪俱下,咬牙切齿地对我说着自己老公的种种恶行,每次都让我好生生气。每次她都说,我好想离婚啊。

  但是我从不敢轻易劝她离婚,只是对她说,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我都会支持你。

  并不是我和稀泥,而是我深知,每段婚姻,每对夫妇,都有想离一万次婚,有一千次掐死对方的念头,即使打打闹闹,到最后,也能白头到老。旁人劝是没有用的,只有她们自己真正觉悟了,或者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才会离开。

  其实很多时候,女人和别人倾诉自己的不幸,并不是要寻求什么建议,她只是想找个人倾听,让她出一口怨气而已,诉完苦后,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旁人的规劝,很多时候,都无补于事。

  我这个朋友,后来还是离婚了。悄悄地离的,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也是半年后才知道。原来,她从前之所以不离婚,一方面是舍不得孩子,一方面是觉得自己的事业未够稳定,经济还不够独立,一旦离婚,日子可能会比较难熬。于是,她便在这段千疮百孔的婚姻里忍辱负重,一边养精蓄锐,奋发图强。如此过了三年,她的事业终于有了起色,然后看着变本加厉的老公和日益破落的婚姻,终于忍无可忍了,也是有了底气,一狠心,就离了婚。

  知道她挣脱了牢笼后,我为她鼓掌。我说过,无论她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她的。

  若果她没有离婚,我也不会嘲笑或者为她心急,因为我相信,她没离,应该是还没有准备好;她离了,肯定是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无论她做怎么样的决定,我只要支持她就好。

  当然,如果她向我求助,我也会义无反顾地提供自己的帮助。

  关于婚姻,我所知道的,就是真的千姿百态,各种幸福和各种不幸,能过得下去的,必然有它的可取之处,过不下去的,也定然有它的充分理由。所以,即使我知道朋友的婚姻不幸福,我也不会随便劝她离婚,但假如她真的离婚了,我也能理解和支持她的决定。

  婚姻是一种需要双方配合的双修,彼此要相互付出和包容才能和美;但是假如,我们的婚姻真到了面临解体的那一天,那我们就要学会重新成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学会去对自己负责任,学会去自己做决定,然后习惯孤独地走完自己人生的后半程。

  著名才对萧红曾经说过,很多女人,在婚姻里,把软弱当作了善良,才会过得如此沉重。那么我希望,女人们的软弱,只是暂时的,是在偷偷地为离开做准备。

  我这篇文章,并不是宣扬被家暴的女性不要轻易离婚,我是觉得,得看程度和次数,我一个读者,她老公喝醉酒的时候,打了她,第一次她忍了,第二次,她也忍了,第三次,她离了。我觉得离得好,这个读者同样也有孩子,但她却足够狠心,对孩子狠心,对老公狠心,但这种狠心,可以让她以后生活得很好,至少,保存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她还年轻,也更加爱自己,对生活没有那么多的畏惧和瞻前顾后,最终要是,她的孩子是非常健康的,无论跟着谁,都不需要花费特别的心思去陪护。这点很重要,一个不够健康的孩子,足以压倒一个家庭,更不用说是单亲妈妈或者单亲爸爸了。

  说到最后,还是那句,我知道你的婚姻不太好,但是我也不会轻易劝你离婚,因为,我也没有办法帮你承担离婚后的日子,当你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无法承担时,你可以坚持你的选择,我能理解。

  最后,愿我所有的读者都幸福安好。

  作者

  夏半月,矛盾摩羯女,

  广东高州人,现居中山

  一半理性一半感性,

  笃信靠双手可以找到我欲求。

  微信公众号:夏半月

  ID:helloxiabanyue

  ↓↓↓

  :今天这篇,纯粹是有感而发,认同的就点个赞吧,不认同的,也可以说出你们的看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