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窝窝上的奇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石窝窝上的奇迹

2018-06-04 09:36: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石窝窝上的奇迹

  石窝窝上的奇迹

  文/赵元波

  这是个穷山村,一大片山坡地上,全是光秃的石头祖祖辈辈以来,由于泥土少,当地农民在一个石窝窝里只能种一株玉米春天里看似种了一大片,但到秋天,至多收下一背篓,温饱不够。“种上一坡,收的一箩”,种粮食,显然不是摆脱贫穷的好办法

  面对这光秃秃的石头,该怎么办呢?

  石窝窝种玉米不行,那么能不能种其他植物呢?换个思路天地新,满山坡的石窝窝,原本是种劣势,可换了个思路后就不是这样了,完全成了优势岩石白天吸收热量,晚上散发出来,这正有利于金银花的生长

  山里面的农民决定试试经过反复学习、求教和实践,他们开始在石窝窝上种植“金银花”,金银花抗旱性强,根系发达,生根力强,是一种很好的固土保水植物,山坡、河堤等处都可种植,故农谚讲:“涝死庄稼旱死草,冻死石榴晒伤瓜,不会影响金银花。”三年后成株,每株寿命30年以上,一株大约能蔓延20平方米,种了14万株,差不多绿了一大半的山坡。金银花浑身是宝,花蕾可制茶,干花、茎与叶可入药,全村年产120多万斤,有些种植大户收入达6万多元,人均收入已经达到4000元,一举脱贫,这在村里可是破天荒的第一回啊!更重要的是用生物手段治理石漠化,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脱贫和治理石漠化同时进行一举两得。在这个原本“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创造了石窝窝上的奇迹。

  东方不亮西方亮,换一种方式,劣势变优势,也就找到了摆脱现状,阔步向前的新路子,很多事情,莫不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石窝窝上的奇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