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爱一个人,都在最动人的瞬间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爱一个人,都在最动人的瞬间里

2022-04-22 03:31:21 作者:傅踢踢 </span> 来源:傅踢踢 阅读:载入中…

真正爱一个人,都在最动人的瞬间里

  1

  这幅画你肯定不会陌生。

  但画的作者约翰内斯·维米尔,在死后长达两个世纪,都淹没在历史的尘嚣之中。

  没有人知道维米尔是谁,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又和他有什么关系。因此,有人将这幅画,比作荷兰的《蒙娜丽莎》。

  虽然《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光鲜柔和,色调优雅,画中少女回眸一笑,眉目含情,但围绕这幅画的谜团,始终未曾解开。

  后来,电影导演彼得·韦柏做了一个有趣的解读。斯嘉丽·约翰逊饰演的少女葛利叶家境贫寒,来到科林·费尔斯饰演的画家维米尔家做女佣。

  维米尔和妻子、岳母一起生活。她们常常摆出颐指气使的神情,妻子对青春正好的葛利叶更加戒心重重。在极度压抑的氛围里,葛利叶在维米尔家卑躬屈膝地度日。

  维米尔的画,是葛利叶幽暗生活里渗入的光。她在收拾主人的画室时,展露出过人的艺术天分。

  当维米尔得知葛利叶对画的理解,两人的情意也随着交心慢慢滋长。葛利叶内心知道,不可能与维米尔修成正果,但她愿意成为维米尔的模特,永远活在他的画里。

  当维米尔为她打上耳洞,戴上妻子的珍珠耳环,葛利叶含而未露的笑容,凝结成永恒的瞬间。

  2

  我一直好奇,当艺术家为某个特定的对象而创作,必定会投射独一无二的感情。而像油画尤其肖像画,所有的感情,都在画面进入脑海再落在画布的那个过程里。

  如果没有爱,维米尔无法画出《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但这种爱,应该还不止于单纯的男欢女爱,往深里说,应该是对世间万物的热爱。

  维米尔的一生都在17世纪的荷兰代尔夫特度过,那是这个国家昂扬向上的黄金年代。维米尔的风景画和人像画,除了高超的艺术水准,也有丰富的史料价值。

  另一幅同样著名的画,是《倒牛奶的女仆》。

  这幅画的构图并不复杂,轮廓也相当清晰,光线从左上方的窗户里透进来,显出安详与宁静。但简单的画面里,蕴藏的物件却一点不少。除了牛奶,还有中式陶器,桌上的食物,墙上的藤篮和马灯。

  当同时代其他国家的画家还沉浸在宗教题材的创作之中,荷兰的绘画已经充溢着生活的气息。这和虔诚的宗教情感固然有差别,但也不失为新兴市民阶层和商业社会发达之后,人对美好生活的真实情感的流露。

  由于荷兰的奶牛和乳制品极度发达,像牛奶、奶酪这些食物,非常高频地出现在画家们的笔下。

  类似的例子,像是克莱拉·佩特斯的《奶酪、杏仁和椒盐脆饼干》。

  一个普通的厨房场景里,杏仁片、椒盐脆饼干和大块大块的奶酪栩栩如生地呈现在那里,足以见斑窥豹地呈现荷兰发达的奶制品行业和丰裕的生活。

  在一派欣欣向荣里,记录也成了热爱最自然的表达方式。

  3

  在荷兰还有一幅国宝级的馆藏,是派勒斯·波特的《公牛》。

  提到公牛,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血性、好斗,但这幅《公牛》却是所谓的花脸牛,说明荷兰有悠久的奶牛传统。后来的艺术评论者邀请奶牛专家来分析《公牛》,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这头牛的屁股来自年轻的奶牛,身体是稍有年龄的牛,牛头则属于老牛。

  把不同的牛的特征汇集在同一幅画里,足见波特和荷兰人对奶牛信手拈来的熟悉。这幅画是由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赞助所得。尊重艺术文化的企业赞助画家作画,并致力于分享当地风物和国家特色,这也是另一种迷人之处。

  有时我会想,我们都在说热爱生活,以至于有时候它都成了一句习以为常的空话。

  真正的热爱,都在那些最动人的瞬间里。如果你的人生时时能想起那些动人的瞬间,那你就是一个懂得爱与被爱的人。

  爱不是虚幻的感情,而是扎扎实实的瞬间叠加在一起的。这些瞬间,都从生活里来。

  无论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倒牛奶的女仆》还是《公牛》,当他们被画家用深挚的感情和自然的笔触记录下来,就会成为传承百年的瞬间,感染后来者。

  赞助《公牛》的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正是全球知名品牌美素佳儿的母公司。秉承尊重艺术文化,传播乳品文化的精神,皇家菲仕兰公司为人类留住了大量关于自然风物的瞬间。

  正是因为对牛奶与奶牛的热爱,美素佳儿的牧场主们140年来耕耘在这片土地上,世代传承荷兰自家牧场,始终坚持自然之道,待奶牛如家人,保留更多珍贵营养,将给好的留给下一代。

  进入美素佳儿天猫旗舰店,一起热爱生活,致敬自然,留住我们的动情瞬间。

  自然好成长,使用¥荷兰寻珍一见分晓!亲眼见证一场自然育儿的传承¥抢先预览

  (长按复制整段文案,打开手机淘宝即可进入活动内容)

  ?

  分享时刻

  你有哪些动人的爱的瞬间?

  傅踢踢

  作家 、编剧

  知乎|微博 :傅踢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