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2018-06-04 20:20:19 作者:北城&池小酒 来源:北城 阅读:载入中…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南城故事

  ●很小很丰盛

  主播:北城      文字:池小酒 

  ▼

  ☊ 每晚八点,用故事和你说晚安

  1

  我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在抱怨生活中的诸多不如意,抱怨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抱怨自己找不到称心如意工作,抱怨另一半达不到自己理想要求,有些人抱怨过会继续努力生活,有些人仅仅只是借此发发牢骚而已。每次听到这些牢骚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尼采的一句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么一个深渊,当你想要逃避的时候就会躲进去,有的人躲的时间长,有的人躲的时间短,有的人却是一直没有走出去过,一直沉浸在自我的情绪麻痹当中,从此深渊就是他的世界。我不知道你属于哪一种人,但是我想跟你说说一直没有走出过深渊的小陈的故事。

  2

  在大家眼里,小陈是一个浑身都是很丧的人。一打开他的朋友圈,总是散发着一种颓废气息,不是烦躁不安,就是悲观厌世,不是迷茫惶恐,就是咄咄逼人。刚开始,很多热心朋友都在激励他,试图让他振作起来,可小陈并没有调整自己的状态,反而把大家当作情绪的垃圾桶,不停地诉说自己过去的苦难艰辛,反复强调自己的委屈痛苦源源不断地往别人那里倾倒情绪的垃圾

  久而久之,朋友们都怕了小陈了,纷纷避而远之,唯恐避之不及。小陈也觉察到了大伙对他的疏远,但他首先想到的不是他自身的问题,而是在第一时间跑去朋友圈破口大骂,把别人的生活搅得乌烟瘴气的,不少人因此把小陈给拉黑了。

  小陈把所有的负面情绪全都释放在别人身上,自己很痛苦,他的朋友也跟着不好受。没有人生来就是要为小陈无条件付出的,也没有愿意一直当他的情感宣泄口,任由负面情绪蔓延到自己的生活里。就像张爱玲说的“笑,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哭,你便自己独哭吧。”所以,不会有人想对小陈说教,也没必要对他的情绪负责

  3

  小陈得罪了很多人,却还是不知悔改,依旧我行我素,今天嫌弃他女朋友腿太粗,明天嫉妒同事升职加薪,心里装下的全都是这个世界的污秽,眼里看到的自然就是不堪入耳的世界。后来,他的女朋友跟他分手了,同事们都默契地排挤他,可他丝毫没有想过根源在哪里,总觉得这个社会对不起他,所有人都有愧于他,并持续不断地给大家传播着他身上的负能量

  其实,小陈的世界并没有他看到的那么糟糕。他的女朋友是个出了名的大美女浓眉大眼青春靓丽,有着活泼俏皮性子,又不乏文静典雅气质。即使名花有主,还是不妨碍其他人的追求。可是,这么美好女子,到了小陈眼里,却什么都不是了,甚至女朋友的美都成了勾搭别人的罪恶。最后,逼得女友狠心离开了,他还逢人就说自己被甩的所谓“冤屈”,可事实明明就是他自己亲手把这段感情送上了绝路的。

  4

  作为朋友,我实在不忍心看着小陈在这个颓唐的泥塘里慢慢自我消沉,想要伸出手来拉他一把,即使知道有可能会被他倒打一把。可我还是由衷劝告他,生活里总是有诸多的不如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说不出口的痛楚,不是只有你一个人。

  没有什么愤怒非呐喊不可,没有什么委屈非呻吟不可。天天念叨社会不公、人生不幸的人慧根往往不高,真正有悟性的人,应该是把所有抱怨都自己吞咽消化,内化到实际行动中去,在自己的世界里获得幸福感。

  果然,我的好心好意,在小陈那里全都成了狼心狗肺。他只是呵呵一笑,愤怒地指着我的鼻子骂我:“这个社会最不需要的,不是那些虚伪做作的明星,不是那些尔虞我诈的政客,也不是那些挣黑心钱的企业家,而是像我这种没事还天天扯谈抱怨的人,是我污染了这个世界,脏了你们的眼。”

  从那之后,彻底放弃了开导小陈的想法因为小陈的世界已经极度歪曲了,他不打算自救,也不想让别人救他。他就只顾着一昧沉浸在深渊里,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会有比他更悲惨的人活得比他更快乐

  5

  在这个世界上,肯定不止一个小陈,或许在你的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他们天天整天嫌弃这个,嫉妒那个,吐槽社会,抱怨生活,常常以恶意揣测别人,甚至把你当作负面情绪的垃圾桶。我觉得,你可以适当地去开导ta,但没有必要充当ta情绪的宣泄口,在你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消化和处理之前,这不是你应该做的事。

  相对于小陈,特别欣赏那些揭穿了生活本来面貌,却依然热爱生活的人。因为世间没有绝对的,万物是非黑白都取决于自己的认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但有的人却能透过一片海,听到海浪的拍打,能感受平静海面下的汹涌、海波万顷的壮阔和浩森,以及海底幽深神秘。有句老话说得好:“以我之眼看万物,万物皆着我色彩”。

  看人就像看镜子一样,看到的都是自己。你哭,它就对着你哭;你笑,它就对着你笑。如果你在镜子里看到丑恶,不应该骂镜子,应该是反思自己。你要知道,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的目光,你是怎样的,世界就是怎样的。想要改变你的生活,首先要改变你看待万事万物的目光,不然就只能跟小陈一起坠入深渊了

  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你说的好,也没有必要把它想得太糟糕。想要成为更好的人,就少一些抱怨,与其眼红别人的色彩缤纷的世界,不如调整心态提升自己。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并不是你满嘴负能量的借口优秀的人总有优秀的理由,世界也依然阳光普照。

  我想要你的一个赞,就像你一直都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