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人在意男孩的长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人在意男孩的长大。

2018-06-04 23:15:07 作者:陆亦非 </span> 阅读:载入中…

没人在意男孩的长大。

  “等,入夜到白昏”

  《等》

  文 / 陆亦非

  上一年,我们写了一篇《最后一届90后,也要高考了》宣告自己长大成人

  但事实上,对于我们这群在90后中出生年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人而言,高考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毕业时那股恨不得告知全世界兴奋劲早已经烟消云散了。

  之所以会想起这些,是因为这两个月我朋友圈里出现了另一个长大的标志学士服。

  那是之前出于各种原因加过的学长学姐,五月的阳光,肆意的笑容完美的构图,似乎一切都预示着前途似锦。

  后来那段时间我反复点开一个学长的朋友圈,他是他们那届的学生会长,也是我概念里最符合前途似锦这个词的那种人。

  但出乎我意料,我看到的只有凌乱的工位,拖到中午才吃的早餐,和凌晨才能回到三环简易出租屋现状

  而下面的几排赞,看上去就好像在看热闹

  ▲《那些年》代表了一群男生无所谓到有所谓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开始,往往是因为一个女生

  昨晚RNG又拿了冠军,我看到他有发一句恭喜,下面有另一个学长回复他,“小比赛,这么闲的吗?”

  看到的时候突然有点鼻酸,因为这句话听起来就好像在说他不懂事,毕竟工作后有很多更重要事情要干。

  但更重要这个词,似乎贯穿在男孩的每段成长过程里。

  上学的时候,老师会说,篮球什么时候不能打,现在更重要的事情是学习

  后来恋爱了女友会说,直播什么时候不能看,现在更重要的事情是陪她。

  现在工作了,就算老板懒得说,同事也会自觉主动提醒你,现在不是分心的时候,别人都在努力,本来经验不够,再干些有的没的,明天说不定就不用去上班了。

  不知道是不是被那句评论刺激到,很快他删掉了那条朋友圈,连带着我之前看到的所有透露出生活如意动态一起,只留下聚餐时摆了满桌的菜和酒,和之前那张红光满面阳光帅气的毕业照。

  不关注他的人后来再去看,可能会觉得他真的过得很好,但看到了这个过程的我知道,他只是把不专业的那一面藏起来了而已,就好像来不及销毁的证据,先握在手心里躲过视线

  藏得越深,看起来就越成熟

  而藏得没那么深的人,就会显得落寞,又格格不入

  但是把真实的自己藏起来并不是男孩们自愿的。

  相反,他们的成长有些身不由己原本就偏离航道的男孩就更是如此。

  之前和初中同学见面,她坐下没说几句就故作神秘地问我,你知道吗,某某现在新东方学厨师哦。

  她嘴里的某某,是那时学校里的风云人物

  但他的现状显然比我们差得多,不想幸灾乐祸,所以我装作不惊讶样子简单回答说,这样阿。

  其实真的没想到,没想到那时候只顾着活在当下的男孩最后还是会为自己的未来打算

  但是说出乎意料又不准确,因为仔细一想会发现,好像除了去学点赖以为生的技能之外,那些混出了名的男孩出了学校之后并没有其他出路

  而我们之所以惊讶于那些男孩的变化,其实是因为我们从没真的替他们考虑过,未来该怎么办。

  学校曾经是他们的乌托邦,在里面他们可以偷懒打闹,可以临阵磨枪地赶出作业,可以和兄弟逃课去黑网吧游戏,生活看起来易如反掌

  但毕业后毫无例外地,他们都会被无情地驱赶出来。

  从前虚张声势那一套突然就不管用了,所有人都拔苗助长似的要求他们立刻成长起来,而那种习以为常幼稚形态反而变成了一项不可饶恕的罪行

  其中的落差,只有他们自己明白

  那天我问vivi,希不希望男友是个很成熟的人。

  她说,当然阿,谁也不喜欢自己在成长,男友却一直长不大吧。

  我一想,好像的确是这样,我们都会希望男生可以有责任心,有解决问题能力,有一个成熟又乐观的心态

  矛盾地方在于,我们在意他们长大了没有,却不在意他们怎么长大。

  换一句话说,我们希望遇见他的时候,他已经是成熟的,这样就不必为他的成长过程付出可能的代价,就不必为他的不懂事而伤心难过

  但这其实是不合理的。

  如果所有人都想着避开不懂事的男孩,他们只会装作自己已经长大,而不会真的长大。

  因为长大的前提是,接受现在的自己。

  接受自己会偶尔想要逃避,会有时说话不经大脑,会考虑自己比考虑别人多,会做不到不动声色地面对问题。

  即使暂时被说成不懂事也没关系,不需要刻意地去扮演一个大人,因为长大是一个过程,学会承担是一个过程,包括习惯失去也是一个过程。

  如果没有人帮他们学会这些,这并不是他们的错。

  就好像一场化学反应,即使知道结果,但如果少了催化剂,还是不可能成功

  所以每次看到那些,因为幼稚而被指指点点的男孩时,我都会觉得有点心酸无奈,每个人都是从和人的真诚相处中慢慢长大的,没有捷径

  男孩也是一样

  图片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音乐 | flightless bird,american mouth

  作 者 介 绍

  陆亦非

  我没有理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