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什么会产生自卑心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为什么会产生自卑心理?

2022-04-22 03:31:32 作者:李京立 </span> 来源: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载入中…

你为什么会产生自卑心理?

  加关注

  自卑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有些人的自卑,在言行举止中很容易看出来,而有些人的自卑则表现的很隐秘。在生活当中,有些人看起来很符合大众眼里的优秀的人、或者是明明有很好的工作机会,他却总是选择一些在别人看来低于他能力的工作。这些背后的原因都有可能是自卑!

  那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讲的是,什么是自卑感和自卑情节?人又是如何形成自卑情结的。为什么我们说自负可能是自卑的一种伪装?

  自卑感

  自卑感:一种”比不上“的感觉

  自卑感,是指一些人产生的”比不上别人“的一种感觉。一个人的自卑感来源于比较,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他可能是在与他人进行对比的时候所产生的一种”比不上“或者”自己比较弱“这样的一种感受,也可能是在与自己的理想标准进行对比过程 中所感受到的”无法实现“或者”能力不足“。

  这种比不上或者能力不足,就可能威胁到我们所认为的自己存在的价值。许多人还会将这种自卑感压抑到潜意识里的层面。

  同时,这种”比不上“的感觉会驱使个体做出一系列行为,来补偿它所带来的脆弱和羞耻感。不同人在面对自卑时的补偿行为有所不同,有些人会通过加倍努力来证明自己,哪怕取得小小的收获也是对这种脆弱和羞耻的抵御;而有些人则选择回避他人的方式来逃避自卑感。他们认为只要不与他人往来,并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自己身上,就能避免”与别人做比较“的场景,也就不会自卑了,这就导致前者更有可能取得卓越的成就,自卑感对于他们而言,那更像一种内在的动力。

  而后者就可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孤僻、不合群的人。自卑感让她们变得更自私,更自我中心,同时后者更容易成为那些有自卑情结的人,每个人都体验过一定程度的自卑感,这是正常的且健康的,但自卑情结往往是不健康的。

  更负面的恶性循环:自卑情绪

  自卑情绪源于人们的自卑感,但它更持续,有自卑情绪的人在很多方面、很多时候,都会持续感到自卑。它更像一个让人难以逃脱的恶情循环,最终使人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或否定。

  自卑情绪是由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阿德勒最早提出的,而且他认为自卑可以分为”原生自卑“和”次生自卑“,原生自卑与次生自卑之间的纠葛会使人陷入一种自卑的恶性循环,于是产生了自卑情绪。

  1、什么是原生自卑

  原生自卑产生于儿童时期,是人们在面对外在的环境时所体会到的不足感。这种不足感可能因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速度落后于他的同龄人,或他从小出生于比较贫困的家庭环境,也可能是不当的家庭教育等源因引起的。

  其中,不当的家庭教育是导致原生自卑最常见的原因。不当的家庭教育可能会使一个人在童年时期时刻都感受到很无助,始终认为自己比别人弱小或愚笨,或觉得自己只能依赖别人等等,而这些都是一个最初自卑感的来源。

  例如:父母不断强调孩子的缺点和所犯的错误,或恐吓孩子说:”别人都能考好,你为什么不行?不好好读书将来有什么用?还不是混吃喝等死?“长期处于这样的家庭教养中的孩子,会产生始终比不上其他人的感觉,从而产生最初的、根深蒂固的自卑感。

  阿德勒认为,人都有自我保护的倾向,这有点类似于弗洛伊德所说的”自我防御机制“。不同的是,”自我保护“是一个人用来抵御外在环境对他造成的负面影响(如我们在与他人比较时产生的自卑感),而”自我防御机制“则是用于解决一个人的”超我“(内在的道德标准)和”本我“(内在的冲动)之间的矛盾。

  因此,阿德勒认为,儿童在面对原生自卑时,会发展出一个虚构的目标来帮助自己从自卑的感觉中解脱出来。这种虚构的目标通常能给人努力的方向,带给人积极正面的感受,减轻自卑感带来的负面感受。

  例如:儿童时期家庭环境十分贫困的人,认为自己”一无所有“而感到自卑,这种无助的感觉会让他们虚构出一个拥有很多很多金钱和财富的目标,来帮助他们平复此时此刻的自卑感受,从面获得继续生存和努力的动力。

  儿童时期家庭或人际环境恶劣、遭遇了很多创伤的人,容易虚构出一个”长大了要做孩子的拯救者“(包括老师、心理医生等)这样的目标,来帮助他们平衡自己的痛苦和无助感,找到活下去的勇气。

  2、什么是次生自卑?

  次生自卑是指产生于一个人成年时期产生的自卑感,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成年以后,自己没有能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时所感到的自卑感。引发次生自卑的事件可能是失败的求职经历、失败的恋爱经历、失败的创业经历、不理想的学习成绩等。

  次生自卑会迫使人回到原生自卑找寻原因,它会唤起人们心中的恐惧、羞耻、脆弱,这些与原生自卑感紧密相连的感受,还有对原生自卑的记忆。

  那些有原生自卑心理的人,在面对次生自卑时,会倾向于认为自己就是因为很无助、自己不如别人、自己很渺小,才让自己没有能力去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

  成年后发生的事情,仿佛是对童年时自卑的佐证。他们很难相信失败是一时的,相信他们自身还可以做到更多。

  这样,原生自卑与次生自卑的纠葛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原生自卑使人们为了自我保护而发展出了一个虚构的目标,这个目标又让人在成年后产生了次生自卑,而次生自卑往往又会把我们带回到自卑的原点。这个看似矛盾的循环,把很多人困在了自卑的情绪里。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偶然的打击并不会让人永久地困在自卑情绪里,而从小到大,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挫折、失败,会不断消解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如果再遭受到来自父母、同伴、老师、同事等一些人的嘲讽和指责,这最终会使一个人的自卑越陷越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