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崔永元怒怼的《手机》,到底演了些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崔永元怒怼的《手机》,到底演了些什么?

2022-03-15 11:01:35 作者:李娜 </span> &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与尔同消万古愁

  理性/文艺/独立/美

  关注

  《手机》到底演了些什么?

  我怀着好奇看完了这部拍摄于15年前的电影,却感到至深的疲惫和荒凉,就像和菜头感慨的那句“这是2003年最佳惊悚片”。

  而这部片子最惊悚之处还是在于,哪怕放置在15年后的今天来看,它展露的人性幽微之处,仍是贴切的。

  贪婪和算计

  严守一是典型的油腻中年男,有了点成就和社会地位,就想“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可惜妻子于文娟没有成全他。

  婚外情的暴露,源于有一次严守一把手机忘在了家里。情人武月打来电话,两个女人隔着手机狭路相逢。

  文娟果断离了婚。

  那时她已经怀孕,却没有哭闹,没有纠结,没有心怀侥幸,她选择及时止损,离婚后独自生下孩子。

  这样的女人,放在今天来看,其实也并不多见。能够那么干脆地跟渣男一别两宽,跟过去的生活一刀两断,这样的女人,外表温柔,内心无一不是又狠又决绝。

  多数女人做不到这样的狠绝,所以出轨的男人吃准了这一点,“我娶的是老婆,不是间谍”,他们的好事败露,并不会真正忏悔,而是气急败坏地去谴责“手机”,或者倒打一耙,“你老这么疑神疑鬼,所以我不敢说真话啊”。

  严守一和无数出轨男一样,是贪婪的,他心里的小算盘打得劈里啪啦。

  你说他有多爱武月吗?并没有。他只是想维持着既有的平衡,一边享受着贤妻良母带来的舒适与安全,一边又能体验着情人给与的激情和优越感。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严守一离婚之后,没有娶武月,反而交了沈雪那样的女朋友——她和于文娟一样,是安分守己,宜家宜室的类型。

  然而,想要维持“平衡”,必然要两边演戏,要哄,也要骗。可是朝夕相对,三餐以继,谎言总有被戳穿的一天。

  现实中像严守一这样的男人不多吗?

   

  他们哪怕再位高权重,无一不是活在“欲”的层面,不懂得爱和尊重,对女性只有欲没有情,只有利用没有尊重。

  电影最后,严守一反被武月算计,家没了,事业也没了。这多少有点因果报应的意思,也算对这类男人的一种警醒。

  感情和利益

  电影的高明之处,正在于每一次重大事件的触发,都是源于手机这么个小小物件。

  武月算计严守一,就是通过手机录音,抓住他偷情的把柄,要挟他帮助自己上位,最终取代他成为热门节目的主持人。

  “三年了,你不能让我什么都不得着吧?”

  这也是多数小三的心理。她们一开始,贪的大多还是感情,虽然这感情里也包含了暗戳戳的利益算计,情的分量还是占更重的比例。

  武月慢慢发现了严守一的狡诈,敷衍,和欺骗,伤心失望过后,才会偏向利益的天平。这场戏很重要:

  她去他们曾经欢爱过的房间,躺在炕上孤独地流着眼泪。然后发了一条短信给他,“你骗我可以,我不能骗你,我在青岛,还是那个房间,你说过绿水长流,扯淡!”

  这是武月感情上的转折点。她打算报复了。

  很多男人不明白,为什么女人会前后变化那么大?过去她小鸟依人,温柔又懂事,一个冰激凌就能让她雀跃起来;现在却变得庸俗,势利,拜金?

  其实女人变了,多半因为伤心和愤怒。

  原来你并不爱我,这已经让我很伤心;可你竟然还欺骗我,伤心里又添了愤怒的一把火。

  武月对严守一没有感情吗?她帮他的前妻安排工作,虽然用了不光彩的手段,可起因也是为了他。她在电视里看到他的节目,会笑起来,那一丝真情,不是假的。

  女人报复起来,那股子蛮劲带来的杀伤力,是不容小觑的。可一切的一切,也不过是中年油腻男的作茧自缚和咎由自取。

  清醒和自欺

  最后说一下沈雪这个角色。

  徐帆扮演的这个角色,还是有点可爱的。她在事业上,精明能干,可感情上,依然是个传统女性。

  在发现了严守一的猫腻之后,她没有揭穿,反而撒娇发嗲,“我不管,我就是不想你再理她了。”

  其实大多数女人在婚姻里,就是沈雪的样子——不管在事业上多么强势精明,多数女人还是希望回到家以后,被丈夫宠着爱着,做一个温柔的小女人。她们在婚姻里,也乐于释放宽容。

  这没有错,可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那就是:你嫁的,是一个本质上善良,人品好的男人。

  根子上坏透了的男人,没有是非观,双标狗,他们会把你的善良宽容当成软弱好欺负,从来不会真正反思自己的错误。

  沈雪对严守一,一开始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撒个娇就能让他对自己专一,这是一种自欺欺人。

  可自欺欺人,并不能掩饰或解决问题:沈雪越来越发现,严守一的手机经常关机或者不在服务区;

  与此同时,老墨妻子的一通电话,让她意识到,男人们都是一伙的,他们常年互相打掩护,手机里藏满不可告人的龌龊之事。

  她和老墨的妻子一起去打印了丈夫们的通话记录,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猜测。

  沈雪开始变得清醒。

  当有一天,她无意间从严守一的手机里看到武月的照片,她也果断离开了这个渣男。

  从自欺到清醒,说明女人再重感情,当失望累积得足够多,她们也会断腕求生,尊严和底线更重要。

  讲完电影《手机》,我想起去年冯小刚的一条微博,大意是劝大家别查另一半的手机,才能相安无事。

  可这部电影也正好讽刺了,在婚姻里装聋作哑地隐忍,根本换不到表面的和平。因为没有人会尊重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

  “科技的进步日新月异,人性的弱点一成不变”。

  有问题的从来不是手机,而是人的贪婪和自私;手机也不是婚姻的照妖镜,人心才是。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又理性的水瓶座少女。爱美爱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idnana)

  商务合作:微信shovidnana001

  往期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情感:

  刘嘉玲VS张曼玉:高级女子的两种人生境界

  李亚鹏谈与王菲离婚:很失败

  嫁成香港女首富的甘比,她的人生你想要吗?

  影视:

  《蜗居》里的郭海藻,到底是个怎样的姑娘?

  《昼颜》:她们在婚外情里寻找什么?

  《色.戒》:王佳芝为什么放走易先生?

  读书:

  潘金莲:欲望杀不死一个女人

  金瓶梅 || 她没钱,没姿色,却是最大赢家

  金瓶梅 || 拎不清的女人,永远过不好这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