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徽宗策划编辑出版的武林畅销书《九阴真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徽宗策划编辑出版的武林畅销书《九阴真经》

2018-06-06 11:34:05 作者:Sein </span> & 来源:做書 阅读:载入中…

徽宗策划编辑出版的武林畅销书《九阴真经》

  金庸笔下那些江湖流传的武学书籍,多数都有曲折过往

  《九阳真经》的失窃,不但催生了武当、峨眉两派,还引出少林和武当的百年恩怨

  魔教十长老为夺取张三丰的《太极拳经》,留下半数人的尸首,才得以离开真武观。

  《金蛇秘笈》的写作收藏和秘传,记录下一部“恨史”和一部“情史”。

  《葵花宝典》更不用说开宗明义一句话,就预示了全书从头至尾的悲剧。当小说里的江湖人谈起这些书的时候,往往也是在讲述着江湖。

  《九阴真经》同样是这样的一部书。周伯通在《射雕英雄传》里叙述了它的过去,张无忌在《倚天屠龙记》里见证了它的终结

  01

  出版人——徽宗皇帝

  《射雕》第一次提到《九阴真经》的来历,是在郭靖被困桃花岛的那一章。周伯通对郭靖细致描述了最初“做书”的经过

  周伯通道:“徽宗皇帝于政和年间,遍搜普天下道家之书,雕版印行,一共有五千四百八十一卷,称为‘万寿道藏’。皇帝委派刻书之人,叫做黄裳……他主怕这部大道藏刻错了字,皇帝发觉之后不免要杀他的头,因此上一卷一卷的细心校读。不料想这么读得几年,他居然便精通道学,更因此而悟得了武功中的高深道理。他无师自通,修习内功外功,竟成为一位武功大高手。”(第十六章,九阴真经)

  金先生写得明白,徽宗皇帝是下令做书的官方策划和出版人,黄裳的职位则是皇帝委派做书的责任编辑

  黄害怕老板挑出错字,于是强迫症似的一再校对。

  但经历了十分苦逼的校书过程,他这个小编却不自觉吸收了道藏里的武学精华,内外兼修,练成了绝世武功。比较起来,少林寺的图书管理员觉远和担任清洁工的扫地僧,却是因为自觉地爱书读书,练就了无上内功。虽然他们也在体制工作,但境界上要高出一筹。

  身怀绝技的责编黄裳和明教结下梁子以后,花了四十年时间想出一套破解天下各门派功夫的武学,加上自己之前的独创,一起写在上下两卷书里。

  这套书就是《九阴真经》。

  书的上卷讲修习内功的法门,下卷讲外门功夫的练法,一共包含了三类武学知识

  第一,是黄裳从道家书籍里提炼领悟出来的功夫。这些功夫是苦读道藏典籍以后,领悟得来的武功,就像《书剑恩仇录》里西域武士学自《庄子》的功夫一样

  第二,是明教和其它各门派高手们的武功。这些高手修为深厚,黄裳想破解他们,就得先熟知这些功夫,知彼知己

  第三,是黄裳想出来破解各门派武功的法门。这部分内容纯粹是黄裳的原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绝不是抄了别人的稿子瞎比拼凑出来的垃圾

  黄裳做书的时候,《九阴真经》是独一无二的。道藏典籍可以有刻本,批量印制。但这部书是孤本,它极可能是黄裳自己用小楷写出来的,世间只此一份。

  难怪各门派高手为了夺经,尸横遍地。这么珍稀的图书,即便江湖豪客们没有拼老命去抢,估计大宋朝的藏书家们也得出手重金求购。

  02

  成为武林界的畅销书

  为了化解武林的腥风血雨,全真教掌教王重阳出手了。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位绝世高手组织了第一次华山论剑。搁到现在,这就是武术界的巨头论坛大家露面抻练抻练,目的确定江湖格局。《九阴真经》就是论坛的优胜奖。结果,王重阳夺得天下第一,将孤本《九阴真经》收入囊中。

  虽然书里记载的大部分都是道家武学的奥秘,正合全真教的武功路数,但王重阳既不修习,也不让门人弟子翻阅,把书装石匣里藏起来了。他的武功天下第一,全真派又人多势众,也就很少有旁人不自量力来夺这本书,江湖上因此清净了好几年。

  这么看来,王道长其实是《射雕》小说里最有个性的一位藏书者。除他以外,小说里从没提过西毒、南帝、北丐和裘千仞有多喜欢收藏图书。东邪虽有藏书,但貌似没有拿得出手的珍本。完颜洪烈喜好搜集研究珍稀文献,最终目的却是寻找《武穆遗书》。就是那位冒着生命危险偷窃皇宫书画的曲灵风,也是为了献给师父,以求重回桃花岛。

  对他们来说,藏书乃至书籍本身,都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所以他们都算不上那种“为了藏书而活着”的藏书家。

  王道长则不然,他收藏《九阴真经》就真的是“收藏”——收到手里,HOLD住,再“藏”起来。书藏在打坐的蒲团底下,既不看,也不学,更不外借。有他在一天,这套书就得绝迹江湖。关键是,他一门心思只收藏这一部书,是为了天下习武之人不再为夺经明争暗斗。这是他以苍生以及世界和平为念,用生命完成的收藏。

  几年后,王重阳自知大限已到,曾想烧掉这本书,去除祸根,却又下不去手。

  亲历者周伯通回忆说:

  “师哥自知寿限已到,……于是安排了教中大事之后,命我将《九阴真经》取来,生了炉火,要待将经书焚毁,但抚摸良久,长叹一声,说道:‘前辈毕生心血,岂能毁于我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看后人如何善用此经了。只是凡我门下,决不可习练经中武功,以免旁人说我夺经是怀有私心。’他说了这几句话后,闭目而逝。”(第十六章,九阴真经)

  用今天的话讲,上下两卷《九阴真经》不但是孤本珍稀图书,而且记载着中国武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烧书就是毁掉前辈的智慧劳动,王重阳下不去手。

  03

  眼看就要被盗版

  王重阳去世后,为防备欧阳锋和其他门派高手抢夺,图书继承人周伯通改变了藏书方式。两个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危险的很。

  于是《九阴真经》上卷藏在了隐秘地方,下卷随身带着,要送到雁荡山收藏。

  半路遇见的黄药师夫妇设了个圈套让周伯通钻。黄药师宣称自己一眼也不看经文,只让他不会武功的老婆看看就行。还扬言说,如果不满足我老婆的求知欲,我就去找你全真派的麻烦

  周伯通开始不答应,但因为赌赛弹球输给了黄药师,被迫答应了黄夫人的阅览要求

  哪知黄夫人是个过目成诵的记忆高手,看了两遍就能背诵全文,她骗周伯通说:你手里这本不是《九阴真经》,是江南流传的一本算命书,我五岁就看过,现在还能背出全文。接着,一字不差背给周伯通听。

  心思单纯的周就像遇见了电话诈骗连环局中局,完全相信了黄家二人组。他以为真经早被欧阳锋掉了包,一把火烧掉了手里的真经下卷。故事讲到这儿,珍本图书的一半就被诈骗彻底毁了。

  周伯通走后,黄夫人把全书默写下来,给夫君做了一本新的《九阴真经》下卷。真经的抄本就这样到了桃花岛,这次黄夫人是执笔录入的“做书人”。

  04

  书籍装帧师——梅超风

  几年后,黄药师的两个徒弟陈玄风和梅超风是一对恋人,瞒着师父发展地下情。因为怕师父发现责罚,就偷走《九阴真经》抄本,跑到蒙古草原修炼真经武功。

  丢了抄本的黄药师情绪失控,打断了另外几个徒弟的腿,赶他们出岛。黄夫人为了安抚丈夫,不顾自己怀孕,打算再次默写真经下卷。她苦思冥想了几天几夜,只默写出七八千字残缺不全的经文。虽然她的长效记忆依然令人惊叹,但却因思虑过度导致早产,而且健康受损,生下黄蓉后就去世了。

  自此,桃花岛上留下的只有残本《九阴真经》,那些缺失文字空白之处安静等待着填补。

  小说是这样写的:

  “只见黄药师从怀中取出一本红绫面的册子来……。”

  “欧阳克见册子面上用篆文书着‘《九阴真经》下卷’六字,……。”

  “黄药师揭开首页,册内文字却是用楷书缮写,字迹娟秀,果是女子手笔。”

  “到得第二页,词句已略有脱漏,愈到后面,文句愈是散乱颠倒,笔致也愈是软弱无力。”(第十八章,三道试题)

  而偷走抄本的陈玄风和梅超风,没有导师指点他们读书,课本又不全,结果功夫全练跑偏了。为保险起见,陈玄风烧掉了师母的抄本《九阴真经》下卷,把经文全纹在了前胸的皮肤上。

  梅超风回忆陈玄风被杀后的情形时说:

  “我仔细的摸索,原来他胸口用针刺着细字和图形,原来这就是《九阴真经》的秘要。……倘若贼汉子不把真经刺在皮肉上,我瞎了眼睛,捧着一部笔墨写的真经又有甚么用?(第十章,冤家聚头)

  这回,“抄”经人是陈玄风,梅超风则自觉承担了图书装帧的职责,做出了一本黑暗风的“人皮手卷”。古时候的中国图书样式里,手卷通常是一张长条纸,上面写着文字,不看的时候就卷成个纸卷。人皮上的字是针刺上去的,眼睛不便的人也能用手摸索着读。

  十几年后,梅在归云庄和江南六怪比武,手卷掉在地上,鬼使神差地被郭靖收在怀里,辗转又带回了桃花岛。

  05

  洗稿害死人

  郭靖在桃花岛遇见周伯通之前,周已被黄药师困在岛上十五年。

  当年,周伯通发现自己被黄家二人组骗了,就取了真经上卷,到桃花岛评理。哪知黄夫人去世的原因都是因经文而起,黄药师恨透了《九阴真经》。他想夺取周伯通的真经上卷,在爱妻灵前焚化祭奠

  周伯通当然不答应,但武功不如黄药师,被打断了腿。他躲在山洞里守着那本上卷,黄要是动手硬夺,他就毁了真经。两人僵持不下,订了游戏规则——什么时候周自愿走出山洞,真经上卷就得归黄所有。

  俩人就这样一直对耗了十五年。

  直到郭靖上桃花岛,跟周伯通拜了把兄弟。周自然看到了人皮手卷,舍不得浪费经上的武功,就以大哥身份给郭靖讲解真经的要旨,谎称这是自己十五年里自创的武功。还让他背诵上下两卷所有经文,化身成一部移动版《九阴真经》APP。

  大功告成的周伯通,最后一次严正拒绝了黄药师想要经书的要求:

  周伯通道:“兄弟,你把我怀里那本书摸出来。”郭靖走上前去,探手到他怀中,拿出一本厚约半寸的册子。周伯通伸手接过,对黄药师道:“这是真经的上卷,下卷经文也夹在其中,你有本事就来拿去。”黄药师道:“要怎样的本事?”

  周伯通双手夹住经书,侧过了头,道:“待我想一想。”过了半晌,笑道:“裱糊匠的本事。”……周伯通双手高举过顶,往上一送,但见千千万万片碎纸斗然散开,有如成群蝴蝶,随着海风四下飞舞,霎时间东飘西扬,无可追寻

  化内力为碎纸机,毁掉了这部武学奇书。

  等到后文,欧阳锋胁迫郭靖默写经文的时候,师父洪七公出主意,让郭靖给老毒物做一本假书。

  郭靖默想真经的经文,思忖何处可以颠倒黑白,淆乱是非,何处又可以改静成动,移上为下,那也不是要他自作文章,只不过是依照师父所传的诀窍,将经文倒乱一番而已,经中说“手心向天”,他想可以改成“脚底向天”,“脚踏实地”不妨改成为“手撑实地”,经中说是“气凝丹田”,心想大可改成”气凝胸口”,……(第二十章,窜改经文)

  看看,这哪是在写假书,分明是在考虑怎么把原创的《九阴真经》彻底洗稿。

  郭靖化身为无良小编,把这本假书里的修行法门写得颠三倒四,练起来有害无益。

  再以后,欧阳锋长期修炼假书,导致静脉逆行、精神失常,变成了拿大顶用手走路的江湖怪人。

  无论如何,真经就在郭大侠动了歪念头之后,被洗成了伪劣产品

  这件事告诉我们,做一本真书,需要的是真的创造力

  洗稿洗出来的假文假书,读起来就没那么舒服,搞不好还有损健康。

  反对盗版和洗稿,做真文章、真图书,才是正道

  做書原创文章 转载请联系授权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精彩文章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做書店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