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无所不在的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无所不在的自由

2018-06-06 14:07:5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无所不在的自由

  文/黄小平

  鸟在空中自由地飞,靠的是翅膀;鱼在水里自由地游,靠的是鱼翅;兽在地上自由地跑,靠的是腿脚。原来,鸟的自由、鱼的自由、兽的自由,都是有所依存的,鸟的自由依存在翅膀上,鱼的自由依存在鱼翅上,兽的自由依存在腿脚上。鸟没有了翅膀,鱼没有了鱼翅,兽没有了腿脚,它们也就没有了自由。

  以上说的自由,鸟的自由、鱼的自由、兽的自由,是形体上的自由。哪灵魂的自由呢?难道灵魂的自由也要有所依存吗?灵魂看不见,摸不着,它上天入地,来无踪去无影,它的自由似乎不需要任何依存,不需要借助任何翅膀和腿脚。

  但人的灵魂依存在人的肉体上,人的肉体死了,人的灵魂也就不存在了。灵魂不存在了,也就不存在所谓灵魂的自由。

  无论是形体的自由,还是灵魂的自由,都需要有所限制,有所依存,世界根本不存在无所不在的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