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都在拼尽全力,它却想让你慢下来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都在拼尽全力,它却想让你慢下来生活

2018-06-06 20:01:26 来源:首席生活家 阅读:载入中…

世界都在拼尽全力,它却想让你慢下来生活

  如今,都市节奏太快了,每日忙忙碌碌在城市里奔波,总觉得,生活缺少一点什么。

  之前心心念念男神电影,想起来去看时,早就下映了。

  加班时,总点楼下一家餐厅外卖,他家的外卖小哥都劝我换换口味

  朋友圈刷到同学孩子满月了,点开私聊, 上一次对话,还是她跟我说她刚怀孕。

  你是不是也一样?估计你也会摊手说,没办法啊,在这个处处贩卖着焦虑时代,也许我们慢一步,就会被同龄人抛弃。

  可世界上,却有这么一个地方,等着我们去看见和学习享受热爱,慢下来生活。

  这里就是瑞典。

  提起瑞典,首先让人想到的肯定是这“三高”:收入、高税收和高福利瑞典人对财富欲望并不强烈,他们不会迫切地去追求什么,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热爱,在慢节奏的生活中,享受“热爱”带来的乐趣。因此,瑞典也是全世界幸福国家之一。

  说起瑞典的生活哲学,必须提到一个人——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就将热爱发挥到了极致,也将生活慢到了极致。我很喜欢他的诗,但更喜欢的是他对生活的态度

  从他的诗作中,几乎很少看到世界大事描写的都是对日常生活的反思。他将目光集中在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瞬间,用心生活,用诗记录生活。

  我有一个在瑞典生活八年的朋友,叫小米,她说不止大诗人,瑞典人都是这个style的,连带她,一个风风火火的北方大妞,也被带成了慢性子

  她刚到瑞典的时候,被这里的慢节奏惊呆了,走在路上,随处能看到瑞典人坐在码头三三两两聊着天,或者就专心看着入港的船舶,享受海风在最忙碌的工作日,路上也很难看熙熙攘攘人群

  我喜欢听她讲在瑞典的故事,和遇到的人,有意思又让人向往了。

  每次我加班到死跟小米聊天的时候,都能看到她不是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是啊,毕竟瑞典没有加班这个概念

  瑞典人爱旅行爱到骨子里,昼长夜短的夏季,人们便会外出旅游,享受全世界的美景。小米说,你想因为工作问题找到休假同事?NO Way!

  最有味道的故事,肯定来自瑞典的传统食物,鲱鱼罐头——传说中的史上最臭食物。

  小米有一个Local朋友Elin,是狂热的「鲱鱼趴组织委员」。

  Elin的正宗吃法是:和好友成群结伴,带上罐头到一个空旷森林里,找到一条小溪,把罐头浸入水中打开,让溪水冲走罐头里发酵鲱鱼的汁水。

  小米起先是为了合群,偶尔参与 “鲱鱼聚会”,后来发现臭不臭,好不好吃,已经不重要了,和朋友一起,就着大自然气息、喝着烈酒,就已是最棒的享受。

  瑞典的慢生活节奏,让瑞典人在社交上都很平和,这点也是小米最爱瑞典的理由

  瑞典人注重平等,也不对人有偏见,连王室也是平易近人平民王妃、驸马更是一大堆。

  没有阶级和偏见的社交,不争不抢,也很少发生冲突。小米说,初接触瑞典人,觉得都很高冷,后来了然,这便是瑞典style的社交,一旦他认定你了,这个朋友就是一辈子的。就像「北欧冷淡风」,简约舒适,不复杂,也没有压力

  瑞典人让生活慢下来,也让交通的节奏也慢下来了。行人拥挤抢行,司机规矩慢行,瑞典是全世界交通伤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1994年,瑞典政府就提出了交通“零伤亡愿景”。

  因而,瑞典也是全世界获取驾照最难的国家之一。

  小米男友老彭,一个New Comer,来瑞典2年多,刚开始总吐槽小米是“佛系女司机”,因为小米开车真的超规矩,白天也要开着车灯。直到老彭五次路考都失败时,他才不得不也进化成一名佛系司机,考官也明确说了,“驾驶技术OK,但驾驶意识太差了”。所以,开慢一点、谨慎一点,也是瑞典老司机时刻记在心里的。

  为交通安全努力的不止瑞典政府,还有一些品牌。沃尔沃就是响应交通“零伤亡愿景”的一份子。沃尔沃并没有把时间都用来追求速度,迎合市场主流,而是为了向“零伤亡”的愿景靠近,慢下来,研究安全配置

  汽车上最熟悉的安全配置,肯定是安全带了。而最早的三点式安全带,就是由沃尔沃的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的。

  1959年8月13日,沃尔沃将三点式安全带配备在了Volvo Amazon(120)与PV 544车款上,这个决定,让VOLVO成为全世界第一家将安全带列为标准配备的车厂。

  后来,沃尔沃将这项技术无偿开放,任何汽车制造商都可以免费使用这项设计,挽救了无数生命,直到今日,行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为了法律常识

  后来,其他安全技术相继被发明应用,例如盲点信息系统(BLIS)、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汽车安全车厢、汽车安全玻璃等,沃尔沃也慢慢地把自己做成了“安全”的代名词

  沃尔沃和所有瑞典人一样,慢下来,也是为了享受热爱。瑞典人热爱自然,甚至颁布了一条“自由通行权”的法令,允许公众自由地在没有主人山川、林地、湖泊中穿行。为了更好的享受热爱的大自然,瑞典血统的沃尔沃是第一个提倡环保理念的车企,慢下来,不断创新钻研,减少废弃排放,和自然和谐相处

  这就是瑞典人的生活哲学,全世界都在忙忙碌碌拼尽全力,瑞典却用着对热爱的执着,把生活过得很慢,也因为慢下来了,才更好享受了热爱的事情带来的愉悦

  6月6日,正是瑞典国庆日,这一天,慢节奏的瑞典人民,自然会停下来庆祝。

  关于瑞典、瑞典国庆日,和瑞典的慢生活,更多的都在这支视频里,这一刻,放慢手中的事情,点开视频,和我一起感受瑞典。

  猜你喜欢 

  95后美女涉黄直播:为6万元赔上整个青春,值吗?!

  如果逆袭有名字,那她一定叫王菊!

  我曾经错在:好得不彻底,也坏得不到位

  喜欢十三姨

  请转发到朋友圈

  点个赞

  变美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