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2分钟,从好人到杀人:永远不要高估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72分钟,从好人到杀人:永远不要高估人性

2018-06-07 20:15:58 作者:炉叔 </span> & 阅读:载入中…

72分钟,从好人到杀人:永远不要高估人性

  “ 人啊,是一种很容易环境影响生物

  文丨炉叔

  《三字经》的第一句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人性本善,大多数人也是支持性善论的。

  不过先秦时期,荀子的“性恶论”思想在诸子百家中独树一帜。其所论及的人性,本质恰是无所谓善恶的“本始材朴”的自然之性。它既有转化为恶的可能,也有发展为善的机会

  也就是说人性本来就善恶参半,而人的行为表现出来的善恶,主要取决于诱导它的因素

  正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啊,是一种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生物。

  

  最近看了一部出自“心理魔术师”达伦•布朗之手的真人纪录片《The Push》,他的手笔总是那么出人意料,不过这次他没有催眠一群老人去偷百万富翁的画,也没有玩俄罗斯轮盘赌将枪口对准自己

  他,举办了一场宴会

  克里斯突然被叫做汤姆的高管邀请参加一个晚宴。到达之后,他毫无防备的将手机借给陌生人,高管随后告诉他时间紧迫,让他帮忙将素食标签插到香肠卷上。

  紧接着来到宴会厅,发现别人全都穿着西服正装出席,而自己却穿着便衣。于是他在“大人物”们面前露怯了,他亲眼看着宴会主角——伯尼吃了插着素食标签的香肠卷却一言不发

  听从汤姆的克里斯对伯尼以及宴会各位大佬服务周到”。伯尼突然发病,他被吩咐去找药。结果等他回来,伯尼却已经“死了”。

  伯尼死前只接触了汤姆和克里斯,他们的嫌疑最大,为了洗脱嫌疑。汤姆要求克里斯一起藏尸。他们把尸体转移到楼梯间做成意外死亡。

  为了效果逼真,汤姆要求克里斯踢“死人肚子一路以来言听计从的他,第一次拒绝了汤姆。

  这个时候,伯尼的妻子出现了,她说丈夫有嗜睡症,还活着。

  两人惊恐之余,伯尼醒过来拿着手机来到没有防护的天台边缘威胁他们“我录下了你们对我做的所有事情,我要送你们去监狱!”

  害怕的高管们决定制造一场“意外”,将伯尼推下天台,就可以不用进监狱,克里斯再一次被选中,汤姆怂恿他动手。

  但是最后,克里斯选择离开,拒绝将伯尼推下天台。

  

  克里斯不是唯一的测试者,还有其他3个人参与实验

  4个不穷不蠢、生活大体上不错男人在一场心理操控的实验中,服从他人指令,渐渐失去自我,从帮一个“小忙”插素食标签开始,接着拎包、藏尸、杀人,随着试验设计深入,在72分钟之内,其中3人变成杀人犯。

  实验最后,“托儿”握住唯一一个没有下杀手的人克里斯激动的说:“你没有那么做,好样的。”

  4个实验对象中,仅有一个人最终没有变成杀人犯,不过想必他的内心经历了一番翻江倒海惊涛骇浪。因为在实验剧情中,为了不坐牢,选择杀人才是最好的决策。相反,不杀,则是需要与自我意识产生对抗才能做出的决定。

  实验中有的测试者,为了逼真,真的听从高管的话,踢了伯尼的肚子,不过“尸体”都是1:1的仿真道具身体上无人受伤,可是心灵不好说了。3个亲手将活人推下天台的测试者,知道真相后该如何面对自己?

  人性是没有底线的,尤其是在温水青蛙的特定环境下。听从安排、找药、藏尸、杀人,一切看起来似乎那么的顺其自然,随后,慢慢堕落。

  当人性迷失的时候,人就只是一部有行动力、被操控的机器而已。

  在《The Push》的最后,唯一的非杀人者克里斯知道了全部真相后说:“在做出行动前先三思,我这是在干什么?”

  我想,作为一个人格独立的人,有必要时刻反问、警醒自己,真正的强大在于正视、肯定自我的存在,而不是盲从他人的指令。

  

  社会学中有一个理论——“社会屈从性”。意指人有遵从命令接受指令,认为他人说的是正确的,并接受引导压抑自己的想法,从而做引导者安排的某事接受某种观点趋势

  《The Push》中的心理学实验正是“社会屈从性”的运用

  在现实中,你是否对一个比你强的人有着一点畏惧和敬佩心,是否会希望他替你拿主意、做决定?为什么?因为他在你的意识里,已经代表你的权威了,而你,已经失去自我成为了屈从者。

  在一辆人很多的公交上,有一个空位,所有人都选择站着,因为之前没人坐,后面上车的人见别人不坐,虽然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他也会选择不坐。于是,那个位置一直空着。

  在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中,一群参与实验的正常志愿者,被分为两部分进行角色扮演,一群扮演监狱里的犯人,另一群扮演狱警。

  刚开始,大家相处愉快。但是时间越久,他们越进入自己的角色,“犯人们”变得不自信、躁动、猥琐,“狱警”变得越来越凶,最后,囚犯们接受了自己囚徒身份,迷失自我,屈从于警察的命令。

  或许有人会说,以上的例子皆是极端的实验案列。但是,它们都来源于生活,只是通过实验这面放大镜,将人性被改造过程以及细节放大、呈现出来而已。

  人性究竟是什么?又该是什么样子?从来没有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具有善恶性、多变性,会随着人身边的氛围改变而改变。

  氛围有时候就如同魔障一般,不是简单道德或者法律可以约束的,它会慢慢地壮大、然后吞噬沾染了它的每一个人,有时候,想要逃脱很困难

  那么,问问自己,你现在,在干什么?是否已经被某种氛围改造,脱离了自我?

  其实很多时候,在生活中,我们应该理智的选择行动,躲开集体陷阱,避免顺从群体危险性。

  因为,那些看似多数即权威,反抗即异类的群体,有时候真的只是无知众人架起来糊弄自己,以及感染他人的纸老虎,其实内里空无一物。

  

  世间唯有两种东西不可直视——正午的太阳和人性。

  太阳是你永远够不着的,人性是你永远不能高估的。无论是自我还是他人的人性,要去考验很容易,但是往往容易高估了结局,偏偏还是接受不来的那种。

  所以,不盲从、不贪婪,别把自己送上人性的考量台。

  不索求无度、不站在制高点,别将他人送上人性的考量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