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尿毒症女孩三年前坚持中考 今又征战高考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尿毒症女孩三年前坚持中考 今又征战高考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6-08 16:45:47 作者:马俊明 </span>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尿毒症女孩三年前坚持中考 今又征战高考 | 中国人的一天

  3年前,张婷在中考前突患尿毒症,但她仍坚持参加中考,那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如今,接受完肾移植的张婷,信心满满走进高考考场

  第3081期

  摄影/马俊明

  编辑/王漠沙

  腾讯图片出品

  6月7日,2018高考大幕正式拉开。太原市十二中考点,考生张婷信心满满地走进考场。3年前,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栏目以《尿毒症女孩参加中考》为题,报道了15岁女孩张婷在中考前突患尿毒症,但她仍坚持参加中考的故事。那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如今,3年过去了,接受完肾移植的张婷,征战高考考场。

  视频 | 尿毒症女孩三年后走进高考考场 养父曾把肾移植给她(时长:02:16)

  张婷并非父母的亲生女儿。1999年,开出租车父亲送完乘客后,发现后座上有一个包袱。打开包袱一看,里面是一名女婴,夹着的字条显示孩子出生才3天。本就育有一女的张建荣将孩子抱回家和妻子抚养,大女儿张晓比这个新来的妹妹大15岁。

  全家人都非常疼爱这个新到来的小成员。家里的照片多数是2009年张婷和父母、姐姐一起去北京旅游时拍的。那时的张婷笑得很开心,这也是全家唯一的一次出游。旅游的钱是刚上班不久的姐姐攒下几个月的工资。正是那年,张婷知道了自己身世懂事的她紧紧地抱着妈妈爸爸说:“我永远爱你们!”姐姐出嫁后,但只要有空每周都会回来陪妹妹。如果没有病魔,一家人幸福不会被打断。2014年4月23日,张婷被检查出患了尿毒症。

  妈妈周玉英说,在这之前,张婷的身体一直很好,而且品学兼优。2014年4月初,张婷的脚突然肿了,当时家里人并没有太在意。“以为是崴脚了,就用热毛巾给她敷了几天。”可几天后,医生依据各项指标诊断,张婷患了尿毒症。

  随后,张婷在重症监护室接受透析。从最初的一周三次透析,到半个月5次透析,病魔折磨张婷毫无食欲,一天吃食不过半碗稀饭。可无论再没有精力,张婷从未放弃学习。眼看着中考临近,家里想让她放弃考试,但张婷执意参加,因为她想证明自己十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不管能否坚持完三天的考试,无论成绩如何,都要试一试不能留下遗憾

  2014年6月20日,早上7时20分,张婷在父母的陪伴下出门赴考。为了迎接当天的考试,张婷6时30分就起床梳洗,在常人眼中的简单动作她却在妈妈的帮助下持续了20分钟才完成。出门前,妈妈用一块丝巾将张婷脖子上做颈静脉双腔管围了起来,防止考试的时候将瘘管损坏。

  上午11点40分,张婷在妈妈的搀扶下走出考场,身体出现少许不适,但她仍安慰妈妈说:“考得不错。”下午5时30分考试一结束邻居开着车就将张婷一家送到了医院进行透析治疗。张婷带病坚持参加中考的事,经腾讯新闻报道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其中包括太原市教育局相关领导。鉴于张婷的特殊情况,太原市教育局紧急叫停了她继续参加第二天的考试,并承诺安排她免试入学。

  中考后,如果不做肾移植手术,张婷的生命就必须靠透析维持。 张建荣与妻子周玉英、大女儿张晓都做了配型化验。没血缘关系的肾源匹配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但让人惊奇的是,张建荣竟然和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儿肾器官配型成功了。

  2015年2月3日7时20分,离进手术室还剩10分钟的时间,张建荣走到张婷身边,将女儿轻轻揽入怀中父女深情对望,4只手紧紧攥在一起,没说一句话。7时30分,张建荣在护士的引领下走进手术室。8时30分,张婷在护士的帮助下坐着轮椅也进入手术室。三小时后,张建荣被推出手术室,他告诉妻子和大女儿:“一切都很好,不要担心。”

  尽管本就不富裕家庭,面对巨额的手术费早已负债累累,可跟生命相比,一家人喜大于忧。筹措手术费期间,妈妈周玉英一夜间白了头,为了让生活继续下去,她开始拼命地找工作。听说保姆收入高,她就四处找雇主。但是中介公司看到她一头白发时,都拒绝了。“一瓶8块钱的染发膏,一个月就得染一次。”为了找工作,妈妈将头发染黑,用瘦弱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照顾老人残疾人小孩……只要哪里需要人,周玉英就去哪儿。最近的这份工作干了半年多了,是给一对双胞胎做保姆。每月工资3000多元,早上八点半上班,晚上11点才能下班回家。再苦再累,她都硬撑着,自从丈夫移植后,她没再舍得让他干一丁点体力活。

  “他每天也疼辛苦的,早上五点就要起来给孩子做饭。”张玉英和丈夫互换了角色。为了女儿能够健康成长,张建荣除了照顾女儿的衣食起居,还做了女儿的休息时钟”。他与女儿约法三章,如果晚上11点没有休息,第二天不许去上早自习;如果晚12点没有休息,第二天不许去上学。相较于女儿的学业,他们更在意女儿的身体。

  张婷深知父母对她的好。平日里她没有任何业余爱好,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我想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这是我唯一能做的。”小小的张婷内心憋着一股劲。虽然三年时间里,她边与病魔做斗争边学习,但成绩始终保持在中等水平

  6月7日,高考拉开序幕。妈妈周玉英特意向雇主请了三天假,全程陪伴女儿考试。她一个劲地宽慰女儿,放轻松考试,我们不要求你考多高的分数。在准备早餐时,还特意准备了一根花瓜和三个鸡蛋,“黄瓜代表一,一个鸡蛋代表50分。”

  早上7点半,伴着朝阳,一家三口前往考场。“先挑简单的题做,难的放在最后再做,手表戴在手上注意时间……”一路之上夫妻俩一遍遍地叮嘱女儿。

  进入考场前,张婷不断地回头与妈妈相视而笑。相比三年前,她的脸上更加多了一份自信从容

  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查看更多故事分享你的故事至chinaoneday@qq.com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往期推荐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抢《中国人的一天》粉丝红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