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鹏:四婆的茶摊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郭鹏:四婆的茶摊子

2022-03-13 14:35:11 作者:郭鹏 </span> &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郭鹏:四婆的茶摊子

  四婆就是我婆。我爷在自家中排行为四,村上比她辈份低或同辈年龄小的人都称呼我婆为"四婆",“四婶","四嫂"。

  婆是个桪枝条人,身材细高俏儿,人很精干。头上从早到晚顶个兰帕帕,上身穿一件粗布式土蓝色对襟子上衣,下身是一件黑色布衣裤,脚上是一双三寸长的带点锈花的黑绒鞋,手里老是握一个不高不低的木拐拐。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她那缠脚的白布,足有几尺长。小时候,我老爱看婆早上起来坐在炕上缠脚。那"变了形"的金莲,玲珑可爱,婆盘腿把小脚抱在怀中,熟练的用脚布一圈一圈的包裹着,那样子和神态,就好似她正在完成一件精美绝伦的作品。婆一边缠脚,一边爱给我讲小时侯大人给她硬性勒脚,受疼受苦的故事。我听的越认真,婆讲的越高兴。讲完之后,总会给我找点好吃的,无非是洋糖,花生之类。

  婆是个很乐观的人,声未到,笑先来了。

  "娃呀,快起来。你那些老不死的爷,早早就过来喝茶。你给婆帮忙拾点柴去。”婆一边抹着桌子,一边笑着催我起床。

  爷爷去世后,婆的茶摊子依旧很红火。

  土火盆里的玉麦芯被点着了。婆低着头,圪蹴在地上,用芭蕉扇使劲的扇着。鸡还未完全下架时的第一股炊烟,就在南门台台老宅子的院子里徐徐升起了。

  婆麻利的洗着茶壶,茶碗。火盆子上面的小铜壶滋滋的冒着热气。

  “最早来的肯定是你那`拉风桿'的`二鬼'爷。”婆在茶壶里放着茶叶,满有把握地说。话还未说完,一声嘶心裂肺,惊天动地的咳嗽就从大门外传了进来。

  "四……嫂,茶……好了……没有?"`二鬼'爷拖着带哨的呼吸声,吃力的喊着。

  “你这怕死想钱没磕睡的老家伙,茶刚好,你就来了!”婆笑骂着。“你今天的咳嗽更厉害了,我那儿有点甘草根,回去你带上,让娃给你煮上汤,喝了能好点。”婆热心的从抽屉里取出甘草根,放在了桌子上。

  “行,我回去……试试。"

  “二鬼"爷坐在我端来的椅子上,一边摸着我的头,一边端起一杯刚泡好的热茶,有滋有味的喝了起来,喘息声也渐渐的变小了。

  “二鬼"爷刚出“五服",不是自家爷。他个子很高,眼晴细而长,卧蚕凸起。白眉毛,长胡子,整个人有一种神仙般的飘逸,似鬼谷子下山。

  刚喝了几杯茶,门外又来了喊四嫂的。

  他是六爷,是个解放前就和习仲勋,张仲良,张邦英等闹革命的老党员。六爷不识字,官也没当大,曾是柳林地段医院的书记。但他人老心红,对走资本主义道路恨之入骨。有一次唯一的儿子在山里砍条子,晚上歇脚到他那儿,他一口水都不给喝,认为他搞副业挣钱,是在走资本主义道路,连骂带推的把他赶了出去。这个事,后来被县委通讯员写了个稿子,登在了《陕西日报》上。

  他嗜酒如命,腰里老别着一瓶酒,见人就要喝几口。

  "老婆子给你服伺的吃了?”婆倒上茶,笑嘻嘻的问。

  "吃过了。早早来在你这个茶摊子占个座。大鹏,过来,和爷喝几口!"说着,他就从腰里取出酒瓶,打开盖子,使劲张了一口,把酒瓶又要塞给我。

  "你这老东西!上次你让娃喝了几口,头昏了好几天!"婆挡着酒瓶,六爷哈哈大笑起来……

  "咋没见十二,十三呢?”六爷问。

  "二鬼"爷想回答,可刚一开口,咳嗽就又开始了。

  说曹操,曹操就到。十三爷脖子上挂着旱烟袋和长烟锅,随声走了进来。

  一米八高的个子,再加之那熊腰虎背和宽脸大耳,给人一种极为壮实的感觉。他没上过学,但能读书看报。人非常精明,算帐种庄稼是一把好手。

  “他十二爷来不了了。前几天,轮到咱这个组浇地,刘家地的大渠冲开了,好多人把水挡不住,十二就跳进水中,用身体挡住口子,让上面的人向下扔土。水挡住了,他的身上也受了好多伤。"十三爷连忙给大家说。

  “听说他上报了,标题是:懒汉王变成了勤组长"十三爷补充道。

  "这个题目好,自从咱十二兄弟当上这个队里的小组长,好像变了个人。以前懒得出奇,现在勤快多了。组里开会,安排活讲起话来一套一套的。"六爷说。

  “好多天都没来喝茶了。这两天我孙子还想听他讲评书哩!"婆笑着说。

  “十三,你能掐会算,你算一下我孙子大了能不能长胖,能不能当官?"婆问。

  十三爷弹着指头,瞇了一会眼,面朝我,满脸自信的说道:“你别看咱孙子现在很单薄,将来壮实着哩。官比他六爷大得多!”

  可惜十三爷只算对一半,我身体壮实了,但官没当大!

  小屋子又说又笑,外面的太阳越爬越高。

  十三爷和六爷抽起了旱烟,“二鬼"爷一闻,就又开始不停的咳嗽起来。我扶着他坐到了外边的竹椅上,刚一回身,就发现又圆又矮的十二爷左手缠着棚带,右手拿着报纸,满脸兴奋,大摇大摆的走了进来。

  他把报纸顺手递给十三爷,然后端起茶杯,美美的啜了几口,得意的看了六爷一眼,对着婆说道:“四嫂,我也上省报了!”

  众人齐声笑了,"二鬼"爷的咳嗽声又响了起来。

  随着笑语,闻着茶香,参加过中条山战役和淮海战役的九爷来了,年轻彪悍的十七爷来了,有大房、二房两个老婆的五爷也来了……

  茶摊子人越聚越多,有讲书的,唱戏的,还有相互抬杠的……婆不停的打水,倒茶,那对轻巧的小脚,就像打鼓的鼓槌,欢快的敲击着房间的角角落落。

  人不如物!如今,房屋依旧,桌子依旧,茶壶茶杯依旧,而喝茶的那些人却早已作古。儿时那淳朴,热闹的茶摊子,只能珍存在自己美好的记忆里。

  每年清明节,我都会跪在婆的坟前,除了奠酒烧香化钱之外,都会虔诚的为她老人家点上几根香烟,敬上几杯浓浓的热茶,让她在天堂继续她那又说又笑的茶摊子……

  猜你喜欢:

  简媜:下午茶

  胡适:我的母亲

  翠平:梁王山蜜蜂识见

  张抗抗:橄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