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没有分寸感的“中国式亲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远离没有分寸感的“中国式亲戚”

2018-06-08 22:20:11 作者:李薇 </span> & 阅读:载入中…

远离没有分寸感的“中国式亲戚”

  10天陪你听本书23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 ◆

  文 | 十点君 · 主播 | 薇薇

  最近,霍思燕因为亲子节目妈妈超人频繁上热搜。其中有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

  霍思燕让嗯哼帮自己买冰饮料,嗯哼担心她会感冒就换了热的,她立刻亲了儿子一下,并且说“谢谢你,儿子”。

  大家都在羡慕霍思燕有个“暖男”儿子,十分幸福。但在我看来,她的幸福来源于她是一个“有分寸感”的女人

  平时,我们都会对他人表达感谢,但在生活中,却很少对家人表达感谢。

  生活里,越是亲密的人越容易忘记表达感谢,最终变成习以为常社交中,有些人会开过分的玩笑,令人不舒服社会上,很多人容忍小孩在公共场所礼貌,最终导致了社会案件发生

  所以,我们不论在任何场合,都要注意分寸,因为有分寸感的人,才有界限感,这样的人才会有高情商,才具有竞争力

  家庭分寸感:越亲密,越在意

  很多时候,我们和家人讲话太过直接,越是亲人感觉理所当然

  霍思燕作为家长并非如此

  节目里,嗯哼因为闹脾气离家出走,看似是孩子的玩笑,但霍思燕没有任何教训他的姿态,还十分注意与嗯哼说话的分寸。

  并且当儿子进家门时刻,她还很配合地说:“离家出走结束了!”

  即使是面对孩子这样幼稚行为,霍思燕不会批评指责,也不会表现不耐烦

  当霍思燕问嗯哼:离家出走结束了吗?又立马意识到自己不该这么说,还说自己“哪壶不开提哪壶”。

  最后她和嗯哼握手言和,嗯哼也体谅了妈妈当时的情绪。在处理孩子情绪的过程中,霍思燕一直很注意自己讲话的分寸。

  她担心自己不够重视“离家出走”让孩子感觉被忽略,更担心自己没有建立规则,让孩子“无法无天”。

  人们常说,家是个讲爱的地方,不是讲道理的地方,但人们却忘记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有些时候,我们会对陌生人好言好语,回家却对家人冷言冷语

  因为家人是最亲近的人,他们打不走、骂不走,所以讲话不注意分寸,甚至说了过分的话,也觉得没关系

  殊不知,感情会被我们一次次的不知分寸而消耗殆净。

  很多夫妻在一起的时间久了,就觉得一家人不需要天天打扮,也不需要天天把爱挂在嘴边,渐渐地没有了夫妻的界限与分寸。

  丈夫在家蓬头垢面,吃饭吧唧嘴,妻子也不打扮自己,不修边幅……每天看到的都是对方邋遢样子,吵架时还觉得自己当初怎么看上了对方?

  夫妻间如果失去了分寸感,也就失去吸引力神秘感,甚至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

  家庭中,有分寸感的父母,能让孩子更懂得表达爱;有分寸感的夫妻,家庭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有分寸感的家庭,生活必然会更加幸福、和谐

  家是我们幸福的源泉,所以越是亲密的人,越要注意分寸。

  社交分寸感:不越雷池,适可而止

  朋友特讨厌那种说自己“讲话直接”的人,因为只要有人这样说,她就知道,对方说的话一定不太好听

  “我讲话直接”就好像在说,我打人疼,你忍着点。就像周国平所说:

  真诚如果不讲对象和分寸,就会沦为可笑

  很多时候,好心也会办错事电视剧欢乐颂》中,曲筱绡就是一个牙尖嘴利的女孩儿,而且很多处理很多事情上很没有分寸感。

  邻居邱莹莹和自己的主管谈恋爱,于是叫对方来家里吃饭,但曲筱绡觉得主管不是什么好人,于是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试探对方。

  虽然曲筱绡是出自好心,想替邱莹莹试探一下,但是用这样过分方式,不仅会破坏个人友情,而且这样的试探也很没有底线

  在社交中,更需要注意的还有异性之间的分寸感。

  有些人在追求过程中不知分寸,穷追猛打,反而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蒋方舟讲过她曾遇到的一个男孩,自己并不喜欢他,但那个男生还是会打电话给她。

  有些男孩觉得追求女孩喜欢就要坚持

  但是这个男孩子没有分寸地追求,不仅不会有结果,还造成了女孩子困扰

  追求要有分寸感,拒绝也要有分寸感。

  文学家杨绛先生就是一个非常知分寸、懂拒绝的人。

  年轻时,费孝通曾追求她,被她拒绝,费孝通问她:“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她说:“朋友,可以。但朋友是目的,不是过渡;换句话说,你不是我的男朋友,我不是你的女朋友。若要照你现在的说法,我们不妨绝交。”

  费孝通只能接受现实,成为了钱钟书夫妇的朋友。

  在钱钟书去世后,费孝通还特意去拜访。杨绛先生送他下楼时说:“楼梯不好走,你以后也不要再‘知难而上’了。”

  男女之间的分寸感,就被“知难而上”这四个字诠释了。

  男女有别,更何况卿本无心,何必费心呢?

  在社交过程中,适可而止,不越雷池,便能令人如沐春风

  社会分寸感:不过分宽容

  之前我坐公交车遇到过这么一件事儿,一个女生坐在座位上睡觉,有一位老爷爷挤上来,站到这个女生旁边,过了一会就听两个人吵起来了。

  男:我年龄都这么大了,你该给我让座!

  女:你至于吗?让座就让做,干嘛踢我?

  男:我不管!你给我起来,我这么大岁数还不让座!

  女:那你踢我几个意思

  ……

  最后在众人的劝说下,女生给老人让座了。但听他们的对话就知道,是这个老人踢醒了她,逼她让座的。

  看似是“弱者”的老人,却在让座这件事情上却表现出了异常的“强势”。

  这让我想到高圆圆演的电影《搜索》,电影里女主角查出自己淋巴癌晚期,心情特别差,在公交车上看到了老人但没有让座位。

  随后乘务员和老人要求她让座,因为她心情不好,就说:“要坐坐这儿(腿上)。”老人就和她起了争执

  有人把争执的内容拍下来传到了网上,导致女主被全城人肉搜索,最后引发了一场网络暴力

  电影中老人要求让座后,周围的人也帮着老人说话,其实这种情况在现实社会已经屡见不鲜

  虽然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但我们不能对老人强制让座的行为过于宽容,对于整个社会,过分宽容只会让更多的人无视秩序

  但不是所有老人都是这样强势的,在郑州,就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在车站举牌,牌子上面写着“老年人要给年轻人让座”这样的标语

  记者采访这些老人,老人们说: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每天都很辛苦,只要咱身体允许就站会儿,让他们也歇歇脚。

  虽然“给年轻人让座”不能代表所有老人的想法,但相互体谅肯定会比强制让座更能促进社会秩序。

  社会中,很多人不仅对老人过于宽容,还会对小孩过分宽容。

  但这样过分的宽容,会导致孩子无法区别对错,认为什么都可以被原谅

  之前有个视频,公交车上有个小孩子一直踢坐在旁边的年轻人,最后年轻人被惹怒了,一把将孩子推倒摔在地上。

  最后这个年轻人被拘留,孩子也受伤住院了。

  如果孩子在第一次胡闹的时候,被立即制止,这样的惨剧就不会发生了。

  在公共场所,孩子的肆无忌惮,往往是因为父母和周围人的过分宽容。

  但生活里,没有人会无休止包容他人。

  及时制止孩子胡闹的行为,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才能让孩子茁壮健康成长

  生活里,有的人不把爱人外人,觉得什么都是理所当然,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说一句感谢。

  也有的人,好像和你很熟,什么过分要求都提,没见几次面就找你借钱、帮忙办事,还有些人,当朋友面揭短,让对方下不来台……

  分寸感不是疏远,不是冷落,不是傲慢,而是对他人的尊重,对自己的认知

  做人可以不聪明、不圆滑,但不能没有分寸感。不是因为有分寸感的人稀缺,才显得重要,而是因为我们真的需要。

  希望我们身边能有更多做人恰如其分做事恰到好处的人,愿你也能成为其中之一。

  明星陪你读书

 

  “每周明星大咖解读一本好书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视频解读,让阅读不孤单

  100位明星陪你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

  李薇。本文为十点读书原创,转载请在后台回复

  -主播-

  薇薇,电台资深新闻主播。一个温暖巨蟹女,热爱声音艺术,偏爱影视配音。坚信声随情动,有感而发。愿用声音和您一起感悟人生拥抱生活。个人微信:puluowangsi999love ;微信公众号:aizailanzhou。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十点读书会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好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