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终于知道她们的名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终于知道她们的名字

2018-06-09 07:16:18 作者:周辉 </span> & 阅读:载入中…

我终于知道她们的名字

  最近和朋友疯狂地迷上了校园中的植物。为了认识形形色色的植物,她特意下载识花君软件工作之余,我俩走遍校园的角角落落,认识了那么多几乎天天相见却从未喊上名字宝贝们。擎着小脸如小喇叭的打碗花,结满圆圆紫葡萄的龙葵,长得一团一团的蛇床,开漂亮白花名字也很美的曼陀罗,开着蓝色小花圆圆叶子婆婆纳,还有结满千百颗籽粒毛茸茸的摇曳在风里仿佛调皮的小狗在抖动尾巴的狗尾巴草……这些不起眼的植物都有她们独特的名字。尽管土地贫瘠,尽管不被人重视甚至被人随意践踏,他们都应季而生。他们不美丽高贵,不张扬喧闹经历风雨依旧挺立田间地头、沟旁墙角。看久了,竟读出了一种沉静的美。

  他们在清幽的角落,把生命绽放多姿多彩绚烂,长成了她们喜欢样子,在风中舞蹈,哪怕没有观众掌声。如果说,帆的勇敢是对海的执著,叶的深情是对花的挚爱,那么野草挺拔就是她对生命的宣言,是对大地母亲感恩

  想起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当看到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的诺瓦克,坚守对兰心的承诺,每天去两人约定的布拉格的雕像下去等待兰心,直到得知心上人已永久安息,诺瓦克终于放心地完成生命的使命安详地笑着睡去,去另一个世界与兰心会合,永不再分离。因为他说过:“就算有一天我的眼睛看不见了,我还是会认出你,我的心会看到你”。

  又想起《归来》的陆焉识。当看到盼他归来的冯婉瑜已不认识他,却仍然天天去站台举着写有“陆焉识”的牌子等他归来,这件事已凝固成她活着的信念与唯一的期盼,陆焉识唯一能做的就是住在自己家对面的屋子里,成为一个念信的、修钢琴的、陪着她去车站接自己的多功能好心邻居

  雕像下一直在等待的诺瓦克,陪失忆妻子去车站等待的陆焉识,他们用等待、陪伴诠释爱情,等来的是灵魂救赎,心上人永久的陪伴,即使这陪伴已毫无意义,他们也是幸福的。

  想起闺蜜七。每个人都有一段翠绿年华,而她就是那段乐章上永伴的一个音符凉风习习,沐浴着溶溶月光,抱着一本宋词,我俩漫步在校园的幽径。洗心湖畔对坐,谈诗论词,闲谈八卦,总有说不完的话。有梦的年龄心事都是澄澈透明的,那时的心沉静的可以听见一枚叶子飘落湖面声音。后来她成了他的女朋友。她满脸的笑意写在脸上的幸福,绽放成湖畔最美的花。再后来,他移情别恋,抛弃妻女,她的眼中蓄满泪水春天姹紫嫣红是别人的,而她行走在季节之外。

  或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几处不为人知的暗伤,只能等待时光将之复原。而今走出阴影的她重又绽放久违的笑脸优秀女儿和挚爱的事业是她生活重心。从幸福的小女人到一地鸡毛,我一直默默地站在她身后,关切目光告诉她:我在,我一直都在!相信经历过狂风暴雨人生,生命更坚韧平和心态自信笑容,写满幸福人生之路。

  一场暴雨之后,空气格外清新。我俩走在初夏的微风里。法桐的叶子已铺下浓阴,楝子树浅紫色的花,在微风里拂落一路的香。蔷薇花探出校园。朗朗的读书声传入双耳: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信步走着,嗅着花香,和着鸟鸣忽然朋友被一从野草吸引。瘦瘦的枝干头顶上一串串毛茸茸沉甸甸的麦穗样的果实压弯腰,他们都随风摇摆,起舞,仿佛一场盛大的交响乐正在隆重出演。朋友说他们的名字叫雀麦。

  雀麦,雀麦,我记住了你的名字,真美!当你们有了自己的名字,我们也有了我们的故事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作者简介

  周辉,女,泰安高新区一中教师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