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藏品都是生命的流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藏品都是生命的流淌

2018-06-09 22:40:3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藏品都是生命的流淌

  少儿时期,看过一篇连载的少儿故事博物馆之夜》。故事讲的是在博物馆里的夜晚,两个贪玩的孩子没有按时离开博物馆,夜里博物馆里的展品都有了生命,从真善美到假恶丑,向两个孩子展示它们恢弘的历史故事。从那时起,我便对博物馆有了这一种敬畏之心,因为博物馆里的藏品都是有生命。

  孩童时期,喜欢跟着父母参加婚宴,那个热热闹闹欢欢庆庆的场面着实喜欢,总跟着新郎新娘呵呵傻笑,讨要红包。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有白事宴席,因为父母是不会带我参加的。少儿时期,也喜欢参加亲朋婚礼,看的是新郎新娘从颠簸的人生进入风平浪静港湾,就像看到白雪公主和小王子过上了幸福生活一样惬意。那时,对白事有一种恐惧心理,对那些轻似花梦、悄然坠落的生命总有一种未知的恐惧。自从看了《博物馆之夜》那个故事,我对博物馆情有独钟。每到一个城市,我最喜欢的也是参观博物馆。作为一个白银人,每年我都会怀着敬畏之心走进白银市博物馆,以此来清空自己杂念,洗涤自己的灵魂污垢。可以说,博物馆培养了我对人生的敬畏之心,懂得珍惜放弃

  在白银史前文化艺术展厅里,岁月流年搁浅在金代铜灯上,昔日的阳光在铜锈上闪烁,见证着白山黑水之间族崛起的女真一族,穿越时空,为我诉说着燕云十六州的得得失失。

  那只半山类型圆圈网纹双耳彩陶壶啊,它用丰满圆润挽住大地的一丝芬芳,牵着世世代代月亮柔光,捻着世世代代的风儿的清柔,诉说着对大地母亲的眷念。

  驻足凝眸齐家文化人头钮盖红陶罐,钮盖上代代重叠的指纹,饱蘸着历史长河中的酸甜苦辣,葱茏明亮了后世人眸里的祈盼,甜后世子孙心房轻声地拜问陶罐,是否一次又一次的回眸能够化成永恒,我愿意千次万次,化成一粒尘埃,倚盖相守,永生永世不离不弃,不管寒风苦雨的苍凉催黄叶子的葱茏,不管满地的落叶拼凑出来年的葱茏,任由时光的梳子梳理三生三世,六生六世、九生九世里的千丝万缕,任那丝丝缕缕缠绕心间,时时牵扯,世世爱恋

  默默对视马厂类型四大圈纹六耳彩陶罐,即使只能不言不语,也能体会月的柔光里氤氲缠绵,花海丛中绚丽缱绻。请让我掬一缕阳光的温暖,拈一朵花的微笑,走出雨雾笼罩的历史,让一切变得云淡风轻。令人欣慰的是在博物馆里静静的一隅,再也听不到凄婉的哀怨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哀叹,有的只是文明和谐国富民强

  在民俗展厅里,一次次地专注的对望那先辈们松过土的犁、播过种的耧、碎过土的耱,它们在见证传统农业生活的渐行渐远同时,对我诉说着一段段记忆模糊往事。即便近代很先进的汽灯、钟表、打字机、洗相机物品,也随着时代潮流而被遗忘在岁月的角落。但它们记录着几辈辈人生的酸甜苦辣。

  面对博物馆里的藏品,相对于它们的故事,我明白一辈子并不长,一个世纪也并不久远。从年幼无知的幼年,狂妄不羁的少年追求梦想青年,至踏进不惑门槛的中年,整个人生都在不断变化中。常常为了一句赞美开心好久,为了一句不中听的话能让人火气十足,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争论得面红而赤,为了一点得失而愤然转身。然而,当我站在这些穿越时空的展品前,争抢心和嫉妒心都随风消逝,只愿日子从容指尖划过,不惊不扰。放下了所有的情绪羁绊平淡如水,静而不乱。人生短短一辈子,有什么值得争得呢?和名利争,欲望就会膨胀;和命争,平添负累;和亲人争,势必疏远,得不偿失;和爱人争,只能让生活多了琐碎,少了宁静;和朋友争,只能让感情越来越淡,渐渐疏离。人身很短,遇见请好好珍惜,善待生活,善待他人,善待自己。这是参观博物馆带给我的大智慧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