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盘狮子头品种介绍(温柔魔鬼语音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磨盘狮子头品种介绍(温柔魔鬼语音版)

2018-06-11 16:34:29 作者:温柔 </span> & 阅读:载入中…

磨盘狮子头品种介绍(温柔魔鬼语音版)

  ——  盘好核桃明白

  点击绿标“收听音频

  ▼

前言

  盘核桃,不明白相关知识

  就是瞎玩!

  —— 温柔

  盘好核桃,做明白人

  大家好,这里是温柔核道。我是温柔。

  从这期节目开始,温柔会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文玩核桃各个品种的相关知识。

  除了大家平时在网上能找到的,还有我在产地和圈子接触到的一些鲜为人知信息,都会在节目中跟大家交代

  那么第一期呢,咱们就先从磨盘开始吧!

  其成

  磨盘狮子头,是以品种特点命名的麻核桃,原先也叫老款闷尖狮子头。

  其特点是桩矮、肚圆、底平、纹理条索分明,手感圆润,坠手感强!

  原产地在北京西侧50公里处,妙峰山风景区内。

  妙峰山景区

  妙峰山风景区,面积20平方公里,景区以"古刹、奇松、怪石"而闻名。妙峰山属太行山脉,火成岩结构,主峰海拔1291米,山势峭拔,花草清丽。

  磨盘狮子头的老树就坐落于此。该品种骨骼清奇,从满清开始就有一些上百年的老核桃流传下来,是最优秀的狮子头品种之一。

  老磨盘沟纹深邃,纹理疏密有致,走势以卷花和绕花为主,状似王府门前石狮子的鬃毛形状

  众所周知,这核桃圈自满清流传下来的有四大名核,狮子头排首位。而狮子头中又以矮桩闷尖的品种为尊。

  这磨盘正是这品种的典范

  也因此成为狮子头的典型代表品种,遭追捧至今。

  其蛀

  如果没有后来的文玩核桃大跃进,这棵属于山中潜滋暗长、自生自灭的老核桃树,本不应该变成现在的模样

  但是世事难料,谁能想到正是因为这品种的优秀,让磨盘狮子头的老树,并没得到一个善终。

  据温柔所知,从1999年开始,就陆续有人找到了这棵老树,开始尝试摘取码子。

  优秀品种具有的顽强生命力,让老树的码子很容易就在其他山区嫁接成活了。

  新树活,老树死。

  这个文玩核桃嫁接发展过程中颠簸不破的真理,一次又一次的被验证。

  玩家需求,核农有手段

  随着树上越来越多的枝桠作为码子被剪掉拿去嫁接,老树的树冠也逐年变得矮小、光秃。

  大概在2009年的秋天,没有枝桠能够作为码子的磨盘老树被人无情的拦腰截断,只有不到一米高的树桩被连根挖走,移栽到距离原树20公里的一处农家院子里。

  几百年的老树啊,就这么被毁于一旦

  树桩

  这块仅存的“树桩”生命力也真是足够顽强,被这么折腾之下居然也只是元气大伤,并没有死绝。

  那块连根的树桩虽有一大半焦黑碳化,还是有几株新芽逐渐长大,并于三年后开始零星结出几个果子来。

  这件事被圈内传出,成为爆炸消息

  因为在这之前,市场上一直有传闻说这品种老树已经被毁了。

  其坏

  2015年,圈内知名博主包到了这棵树,并贡献了几张当时这棵树的照片。感兴趣听众可以去文稿中查找。

  老磨盘树桩1

  老磨盘树桩2

  老磨盘树桩3

  这棵树当时的状态极差,半死不活的。却被传为了唯一“正统”的老树磨盘狮子头,被推崇为文玩圈的希望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磨盘老树一直被摘取码子,年复一年,状态本来就是一直在走下坡路

  最后又被人砍断主干,徒剩一截树桩,还被移走了20公里。

  要知道,野外生长上百年,枝繁叶茂的天然老树,跟农家院厕所旁,猪圈一左一右移栽的带点根须半死不活的半截树桩,所结的果子,怎能同日而语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山上的气候水土,海拔高度相差一百米,就是两个世界更何况移栽了20公里?

  真正懂核桃品质的内行人都知道,文玩核桃玩的主要就是皮质。包树时候如果发现这棵树是生长于阴山背后、犄角旮旯,下水道、粪坑旁边,猪圈左右的,都是根本不能要的树。

  水土不好,直接影响到把玩出来后期的包浆挂瓷状态,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皮质等级低下,即便把玩出来也毫无收藏价值可言,这会让玩家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

  所以,温柔得出的结论是:老树已死!

  其空

  老树虽然死了,这个品种的血脉并没有断绝。

  嫁接,本身就属于无性繁殖的一种。无性繁殖,是可以让父本植物原有的特征完全延续下来的。

  尤其是那些最早摘取于百年老树上的枝桠,都是具有最完美生命力的嫩芽,可以完全保存老树磨盘的品种特征。

  只要这些嫩芽嫁接在水土丰美、环境适宜的中壮年老树上,那么结的果子一定会完胜半死不活的“树桩果”。

  这些嫁接成活的新一代磨盘狮子头,才是未来这个品种发展延续下去的最有力保障

  而这些新一代老树,广泛存在于当年被大批量嫁接的河北、北京周边一带山区相应海拔的同气温带。

  需要拥有慧眼的人,慢慢发掘了。

  深山古树

  新生

  温柔曾经在太行山深山的村子周边,找到过完美保存磨盘狮子头品质的老树,其树龄、水土、海拔高度,光照情况都比较理想

  而且所结的磨盘果,玩家们把玩之后也被要求定期反馈存档。现存最久的魔核档案为五年以上,已经可以证明皮质是完美接近野生磨盘老树壮年时期的,甚至能跟许多百年老磨盘的品质相媲美。

  下面有图为证,听众朋友可以去文稿中找一下相关反馈图。

  反馈图如下

  一年

  两年

  三年

  五年多

  其诗

  今天兴致好,温柔赋诗一首,赞磨盘!

  天生矮圆矬,磨盘掌中握。

  三年人养核,百年伴君侧。

  好了,磨盘狮子头的品种介绍就到这里,感谢大家收听本期的温柔核道。

  我们下期依然:盘好核桃,做明白人!

  “下期想听什么品种?快留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