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本来打算让小儿子去,大儿子非要去,结果二儿子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本来打算让小儿子去,大儿子非要去,结果二儿子死了

2018-06-13 06:15:07 作者:智者讷言 阅读:载入中…

本来打算让小儿子去,大儿子非要去,结果二儿子死了

  卧薪尝胆是一个家喻户晓典故,说的是春秋时代越国被吴国打败后,越王勾践立志报仇,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忍辱负重,最终打败了强大的吴国。越王勾践之所以能成功,除了他有过人的毅力外,得益于一个人精心辅佐,这个人就是历史上的名人——范蠡。

  据《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范蠡在辅佐越王勾践复国的过程中,了解到勾践是一个可以同患难不能共富贵的人,深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当其政治抱负得以实现后,没有受到荣华富贵诱惑,果断地选择了急流勇退,这种远离政治中心明智举措保住了自己的性命。范蠡的这种政治智慧得到了后人交口称赞,为后人树立了见好就收、保全自我的榜样

  退隐后的范蠡,隐姓埋名低调做人,三次搬迁,最后定居陶地。他将政治上的运筹帷幄和做人的聪敏睿智,都用在了经商上,很快就累积了巨万财富,被当地人尊称为陶朱公。在经商过程中,范蠡仗义疏财,施善乡梓,得到了“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的美誉。在民间,范蠡被尊为“文财神”,享受三拜九叩的礼遇,在商界,范蠡被认为是商人的鼻祖。

  传说范蠡隐退时,携情人西施泛舟太湖。因为这个传说,无锡的蠡湖和蠡园而得名,有了这个传说,范蠡在无锡成了一位妇孺皆知的历史名人。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传说而已,历史上有无此事尚待考证,不过,这一传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后人对范蠡的认可,四大美女之一陪伴一个智慧达人,这种文学美感使范蠡的形象更加丰满。 

  据记载,范蠡的大儿子是在他辅佐勾践的艰难时期长大的,因在成长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养成了精于计算性格。范蠡的二儿子是在他重新创业过程中长大的,因在成长过程中疏于教诲形成玩世不恭的性格。范蠡的小儿子是在他创业成功后长大的,因从小不缺钱花,养成了对钱财无所顾惜的性格。知子莫若父,范蠡对这三个儿子的性格了如指掌,对兄弟仨人疼爱有加。

  等到小儿子长大的时候,范蠡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了人,被收在监牢里。范蠡得知消息后,进行细致调查研究。他了解到,楚王优柔寡断,朝中大小事决断都听其肱骨大臣庄生的意见,而庄生正是范蠡的老故交。范蠡对庄生也相当了解,知道他是一个刚正不阿的清官,号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范蠡经过分析后,觉得以自己的身份不适合亲自去营救,经过一番筹划后,在公开场合说:“杀人者死,这是本分。不过我听说千金之子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被处死。”随后就派小儿子带千溢黄金,乘牛车去楚国解救。就在出发的时候,大儿子拼死拼活地阻拦说:“家里出了事应该由长子出面搞定,如父亲不派我去,别人会说我不孝父母,不疼爱弟弟,以后没脸活人”,说完就以死相逼。母亲不愿看到二儿子没被救大儿子先死的后果,站出来帮大儿子说情。

  范蠡深谙易术,这种情况完全在范蠡的预料之中,于是,他佯装改变主意,亲笔写了一封信,让大儿子带给庄生,并再三叮嘱,到了楚国不论任何事情都要任由庄生安排,千万不要与之争执。大儿子答应后又私自带了几百溢黄金上路了。范蠡回过头对小儿子说:“你心疼二哥,我心里有数。不过,你对钱的多少没概念,我担心你去了人财两空”。小儿子得到父亲的安慰后,愉快地做自己的事去了。

  大儿子到楚国后找到庄生,庄生得知来意收下千溢黄金说:“你现在赶快离开,千万不要逗留,即使弟弟被放了出来,也不要问所以然!”大儿子因亲眼目睹了庄生的贫困,没听庄生的话,用私自带的黄金留在楚国继续攻关,以求双保险。受人之托的庄生说服楚王大赦天下,以此救二儿子的性命。大儿子虽然通过公关得到了大赦的消息,但不知这是庄生周旋的结果,觉得花那么多钱冤枉,于是又来见庄生。庄生非常吃惊,问:“你怎么还没有离开呀?”大儿子不客气地说:“当然没有离开。当初是为了弟弟而来,现在楚王要大赦天下,弟弟有救了,故此特来向先生辞行”。庄生明白他的潜台词,把他领到保管钱的地方,说:“钱都放在这里,你自己拿走吧。”大儿子拿走财物,心中窃喜。

  庄生虽然家徒四壁,却不是个爱财之人,原本就没想要这个钱,打算事成后归还,接手后将钱交于妻子保管说:“这是陶朱公的钱财,不要动用。万一我有个闪失,以后别忘了归还。”可大儿子的行为冒犯了他的自尊,令他十分恼火,退钱之后就游说楚王在大赦之前杀了二儿子。大儿子傻了眼,“持其弟丧归”,只能用当初那辆牛车,把弟弟的尸体连同千溢黄金拉回了家。

  范蠡的其他家人知道结果后都哭了,唯独范蠡一人点头微笑,因为这个结果不但在他的预料之中,而且也是他想要看到的。二儿子杀了人,杀人偿命,千古一律。至于改变去楚国的人选,不是大儿子力争的原因,而是想借此事同时教育两个儿子。不过,范蠡没有把此事说破,怕妻子无法接受这个不近情理的安排,事后对妻子说:“二儿子一惯放荡不羁,这次如果救了他,恐怕日后要连累了整个家庭。眼下虽然人没了,可财产还在,如果当初让小儿子去,肯定会人财两空的。”妻子听了此言,心里得到了宽慰,舐犊之情减了大半。

  范蠡面对痛失二儿子的残酷现实理性行事,并以此血泪惨事教诲两个儿子:“钱财如刀,可救人亦可杀人;钱财如水,既可载舟也能覆舟”。此后范蠡广散钱财,修渠引水,为民造福。庄生得知这一切后,感慨地说:“陶朱公弃一子,救两子,安全家,益社会,此乃一举多得也”。 

  作者范俊来,男,汉族,内蒙古化德县人,为《智者讷言》签约作者。生于1955年12月,高级工程师毕业内蒙古电视大学,曾在包钢设计院、上海梅山设计院工作。现退休定居上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