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根谭》:做到这3点,可以养德,可以远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根谭》:做到这3点,可以养德,可以远害

2018-06-13 07:31:58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菜根谭》:做到这3点,可以养德,可以远害

  授权图片 | 吕志耘  摄

  《菜根谭》中说: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这三点不仅是修德远害的法门,更是一个人修养的最好体现

   01 

  不责人小过

  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犯错误过程人生在世,谁能不犯错误呢?

  除了特别自律或者优秀的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犯点小错就像家常便饭

  在这方面,一定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苛责。小过,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能放则放,能容则容。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人如果太严苛相处起来难免很累,别人都会敬而远之

  古人说,宽则得众。对别人宽容,是格局大的体现,也必然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敬爱。

  反之,常常苛责别人小过的人,必然心胸狭窄,格局大不了,也必然犯众怒。这种人没有好人品和好人缘,难成大事

  明代思想家吕坤说:“责人要含蓄,忌太尽:要委婉,忌太直:要疑似,忌太真。”对家人朋友同事,能宽则宽。实在问题严重,要责人的时候,必须要谨慎

  当然,对于原则性错误,则一定要指出。但要对事不对人,要讲道理,摆事实,切忌情绪发泄。既让别人明白所犯过错不良后果,又不至于伤了和气

   02 

  不发人隐私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自我边界 ”。这个边界就是自我与外界的“界限”。当别人侵入你的“自我边界”后,你就会感到恐惧危险

  一个有修养的人,清楚的知道自己和他人之间的“界限”,绝不会侵入别人的隐私之地。

  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心里总有很多“秘密”。一旦这些秘密被公开谈论,甚至传播,不仅会承受巨大伤痛,更让我们失去安全感

  因此,看破不说破,不揭人隐私是一种素养。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谈论别人的隐私是最大的罪恶。”

  对别人隐私的侵犯,所带来的伤害,远甚与刀剑等造成的外在伤害,那是灵魂创伤

  不揭人隐私,是彼此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所必须的,也是获取别人信任基础。弘一大师也曾经说:“我每日思己之过都来不及,那里还有时间批评他人是非?”

  生活中,多找自己的错,多关心自己改过,少谈论别人的隐私。这是对别人起码的尊重。

   03 

  不念人旧恶

  《易经》:不远复,无祗悔,元吉。不远复,就是犯了错误能及时改正。古人认为,这不仅是没有什么危险的,甚至是大吉大利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改正错误就意味着进步。有改变总是好的,进步总是值得肯定的。

  因此,我们不能用老眼光看人,不能只盯着别人过去犯的错,而应该关注当下,放眼未来,用开放的眼光看人。

  王阳明认为,“恶是习气,善是本心!”人的本性是善的,而罪恶和邪恶,不过都是习气和习惯产物

  良知良能,人人都有,在圣不增,在凡不减。有些人只是暂时被欲望利益蒙蔽了本来的良知,所以作恶。清除这些恶的习气,即得本心。

  宽容别人,接纳别人,给别人改过自新机会,也是为我们自己留下退路

儒风大家伴你读懂中国文化关注

  只要懂生活,爱生活,适时调整节律,适度控制欲望,吃好,睡好,心情好,就能健健康康,活出精气神儿!

  ——刘明素老师《黄帝内经》20讲

  今日优惠,戳此试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