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村已经1700年没有人离过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村已经1700年没有人离过婚了

2018-06-13 12:30:52 作者:大将军郭 阅读:载入中…

我们村已经1700年没有人离过婚了

  作者:将军郭|心理咨询师|性感长腿女青年

  图片来源网络  由Devil提供

  我对印度电影有一种天然的喜爱可能是因为不管多么苦的日子,印度人民在电影里唱唱歌跳跳舞就都过去了,音乐一响,总觉得心情也好了那么一点。

  当然这个理由浅薄,但是看电影的时候观感体验还是不错的,只是真正的观照一下现实生活,你会发现印度人民也活在水深火热中,没有什么歌舞升平

  我也是看了《厕所英雄》才敢真的相信在印度,女性上个厕所,有时候都要冒着生命危险

  因为宗教缘故,印度人对“洁净”有一种偏执信仰,在大部分乡村,家里是不能建厕所的,污秽物怎么可以存在于家里?所以,男性可以在后院方便,但是女性只能参加“尿壶妇女联合会”,在凌晨四点天不亮的时候结伴出行,走几公里去村子外的荒郊野地里方便。

  如果遇到过往车辆,有人不怀好意的闪车灯窥视,妇女的第一反应是盖住脸,而不是遮蔽下体,我们以为当然是先要遮羞,但在印度的现实里遮羞远没有“不丢脸重要,看就看吧,反正不知道看的是谁就好。

  如果实在等不及跟“尿壶妇女联合会”一起出行怎么办?有很多强奸案就发生在女性单独去方便的时候。但即便是如此麻烦合理又危险的生活方式,也依旧被保存了下来,大家视作理所应当,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厕所英雄》这部电影就是以这样的社会现实为背景讲述新婚夫妇因为如厕问题“闹离婚”的故事

  前三十分钟的剧情还挺可爱,有一种质朴的土味,但很真挚,有点像印度版的《乡村爱情》,男主角凯沙夫对女主角贾娅一见钟情,互相追逐一段时间,终于成婚,但是新婚初夜,贾娅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原来男主家没有厕所!

  半夜四点还沉浸在花烛夜的美梦中时,就有一堆姐妹敲窗召唤她走啊,一起出去逛逛啊,可惜不是去买花戴,而是结伴上厕所,妻子把还在熟睡的丈夫叫醒问责,凯沙夫竟然说,你加入“尿壶联合会”,以后争取当个会长吧。

  怎么?领导几十号提尿壶的妇女行军吗?

  新婚初夜啊喂,春宵一刻值千金啊喂,不趁着天没亮翻云覆雨竟然还要提着灯笼去野地上厕所?女主贾娅知道家里没厕所后,已经在崩溃的边缘试探自己的忍耐力了。

  贾娅虽然跟凯沙夫同一种姓,算是门当户对,但是她受过高等教育家庭文化相对开明,至少家里是有厕所的。贾娅哪受得了要去野外上厕所这样的待遇,羞愤中提了条件,如果不解决厕所问题,就离婚。

  凯沙夫其实挺像我们定义直男癌,他觉得是贾娅在挑起事端,让他为难,为什么别的女性能接受,而你非要多事?但他也的确深爱着妻子,于是想出了很多权宜之计,带她去村子里病重的奶奶家上厕所,或是每天骑摩托带她去火车上方便,但这终归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贾娅最终还是爆发回了娘家

  凯沙夫思妻心切,他开始想各种办法在家里建厕所,但却受到了层层阻碍,第一个跳出来反对的就是他的父亲,他搬出信仰、传统习俗三座大山,试图镇压儿子建厕所的荒谬行为,凯沙夫没有被吓倒,他又在类似村委会活动上倡导了建厕所的提议,没想到整个村都在反对,理由无外乎是宗教经文怎么说,传统文化怎么讲,凯沙夫你这个离经叛道的人!

  凯沙夫遇到了困难重重,贾娅那边也被围攻,凯沙夫的奶奶杀到了贾娅家,批评她不懂事,给家族丢脸,就连贾娅的妈妈也不理解她的抗议,认为她不守妇道,原以为一样深受困扰同村妇女能站在贾娅这一边,没想到她们一样站到了贾娅的对立面,认为贾娅不过是多受了点教育,就学会了唱反调。

  这一段让我感触最深,厕所只是一个表征,背后折射的是性别平等甚至是歧视女性的社会文化,在国内,这种歧视也同样存在,而往往歧视女性又坚守着这种歧视的也是女性。

  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

  差不多得了;

  做女强人又何必,结婚生子才是女性的首要任务

  女性在职场取得了成就,大多数人的解释就是她利用了性别优势

  而女性离婚或是大龄未婚,那她一定不幸福又很失败……

  男人不能换位思考或许有性别角色因素,但往往用这些思想禁锢你的还真都是女性居多。

  三年前我一个要好的姐妹因为男方出轨想要离婚,最大的阻挠就是她自己的亲妈,她觉得离婚是见不得人丑事完整的家庭才重要,男方出轨改了就好,如果真的离婚,一个失婚女性更不好嫁,说出去丢了家里的脸。

  还有一个在二十岁的尾巴上想要出国读书的女性朋友,辞职的时候被女领导“苦口婆心”的劝慰,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出国读书是浪费时间女人在职场上找个不累的工作不是挺好?你缺的不是知识,是婚姻

  在印度,大多数女性出生时家里就没有厕所,在我国,很多女性出生时家里就没有给予更多的可能性,社会和家庭早就给她们规划未来要走的路,无论怎样,你最后一定要结婚生子,这就是你的人生

  电影里,贾娅的父亲说了一句话,“你们这些女人才是自己的敌人”。我深以为然,改变不平等和歧视以及社会传统观念对于女性的桎梏,必须要女性自己先觉醒。

  在贾娅的坚持下,村里的妇女们逐渐觉醒,哪怕这种觉醒未免有些被动,很多妇女意识到如果贾娅可以在家上厕所,那么自己也可以争取同样的权利,于是建厕运动愈演愈烈

  虽然这一切是打着离婚的旗号进行,但也算是对旧观念的双重冲击,毕竟那个村子已经1700年没有人离过婚了,也1700年没有人在家里建过厕所了,只有催熟自我意识后的反抗,才有可能开始一个新的纪元,从这一刻开始,不仅要有厕所,不仅可以告别不幸福的婚姻,更重要的是,女人在为自己战斗,为自己争取平权。

  政府最后批复了村子里建厕所的申请,凯沙夫和贾娅也无需离婚分手,这算是个皆大欢喜结局,因为电影里没有真正顽固不化坏人,最后大家都在尽心尽力扮演了一个抗争者的角色。

  但我还是不喜欢把凯沙夫称为“厕所英雄”,虽然最后是他主导推动建厕运动的执行,但真正促成这一切的是贾娅,是女性自己,要说真有一个英雄的话,那也是贾娅,跟那句“女人才是自己的敌人”台词相对应的结局是,“女人才是自己的英雄”,指望“英雄”横空出世不如指望自己。

  而反观我们生活中的种种性别歧视,除了女性自我的觉醒和抗争,也希望无论男女都能打破一些不合理的传统观念,很多人之所以不自觉地歧视女性,是因为他们在选择最方便最简单最不需要付出投入的方式,他们没有真正的理解和关爱女性,而正像电影里说的那样,恨一个人不需要时间,但理解和爱需要时间。

  ——  END  ——

  ◁◁ 向左滑再来几篇

     你一个大男人,偏偏得了妇科病  将军知道|和丈夫双双出轨,该生孩子吗?   看过你的手机,只能和你分手

  新书世界偏爱自愈自乐的你》

  正在全网热卖

我们心里都有病

  关注我的人

  都会找到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