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Gott ist tot 上帝已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Gott ist tot 上帝已死

2018-06-13 16:35:59 作者:喜欢就点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Gott ist tot 上帝已死

  文&图/安益阳

  ◐

  浮萍皆有思

  Gott ist tot.

  上帝已死。

  不知道为什么就翻到了这一页,一百多年前的尼采在写下这句话的时候不知是怎样的心境

  也许在《快乐科学》这部早期的作品成书时,这句话还是充满激情活力青年人宣言,到了《查拉图斯特拉》起笔的时候,它则变成了无助无奈的临终哀鸣。

  对有些人来说,悲伤忧郁,激狂和反叛是渗到骨子里的东西,又或者,这些人在别人眼中看来是不可理喻悲观主义者激进分子或是精神分裂症患者

  可往往最伟大事业正是由这些疯子成就的,诸如一些庞大体系,璀璨的艺术和开创性的哲思。

  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存在意义一代人用一辈子的光景找寻一个归宿人类的千代万世都在这条生命河流中找寻一个出口,这出口是通向大海的,无论是凡人还是天才帝王还是平民,他们必须奔向大海,

  只有大海能够理解他们,包容他们,洗礼他们,这大海汇集着全人类智慧,在浩瀚无际中,一切都答案都得以不言而自现。

  在这条奔向大海的河流中,有些人的生命轨迹就像一条与大多数人相背的逆流,在这条千帆竞过的大河中显得格外刺目,或许这逆流流不到大海便会自行消亡,

  可往往正是这些逆流最先找到流向大海的入口,并且能够摒弃偏见,消除误解改变整个河流的方向带领人类从有限走向无限,从黑暗走向光明

  ◐

  光明,永远是一种追求真理动力

  《山海经》中讲夸父逐日并为之献出生命,逐日的原因我们都不明了,不过我想这大概是一种对真理隐喻性的探讨,古人的智慧永远是我们无法穷其尽的,

  他们留下故事,我们从中获得感悟追逐太阳历程亦是人类的一种世代难弃的使命宿命,其实我们仅凭双腿,永远无法追得上太阳,即使有着非凡的勇气毅力,也始终离真理无限接近又无限遥远

  未知的光明的东西对我们来说皆有一种强烈吸引力,就像灯火之于飞蛾,这是人类生理心理双重裂变构组成的一种欲念。

  在追逐真理的路上,这种欲念支撑着我们,它是一把火,一道光,让路途变得明晰起来,让我们看到远处那个闪着微芒的海市蜃楼,觉得它那样的美,那样触手可及,然后加快脚步向前走去。

  其实这条路是没有终点的,可是我们的生命是有长短的,所以在有生之年,我们用尽可能快的速度走进尽可能多的路。

  在这条路上,我们倒是创造出许多东西来。

  而人类命运的最微妙之处在于,大路上有许多岔口,岔口上又有无数条分叉的小道,其实没有人规定你必须按照哪条路行驶,

  不过我们总会根据自己的现实状况选择一条,走这条的成了哲人,走那条的成了政客,走西边的从事了科研,走东边的开始写作……

  有人说这些选择不同道路的人之区别在于对理性感性把握,可诗性与理性,科学与艺术本就有交叉互通之处,一个懂得融化不同领域隐形界限的人方能成就非凡的事业,正如科学需要天马行空想象文学需要深沉严密思考

  始终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既不愿站在左边,也不愿站在右边,这样的人也分两种他们要么是没有思考力的凡夫俗子,要么是超凡脱俗圣人贤哲,他们的要么没有信仰,要么就身披与日月明霞争辉的信仰之光。

  ◐

  但我们不得否认的是,任何的光芒都要以忍受痛苦代价,这是这个宇宙定律

  有意识灵魂是痛苦的,那感性与理性的矛盾与斗争便是最大的痛苦,冰与火之间互相碰撞,它们企图征服对方,却都无法找到突破口,最终两败俱伤,而这伤痛却必须让那个肉体凡胎独自忍受,这是天赐的幸运,也是天赐的残忍

  所以,天才的悲剧在于他的清醒,凡人的快乐在于他的天真,有的人在路上死去,有的人在深渊重生

  可无论我们是哪种人,正在游历怎样的人生,始终有一种不能遗弃的东西,那便是“我”,“我”就是自我,是除去了皮囊学识礼仪背景环境等等非自生非主观因素的那个“我”。

  真正的人应当敢于面对这个最真实的自己,这个没有性别没有装扮没有语言的自己,此刻比对话更有力量的是聆听,听听自己的心跳,触摸内在的情感,将自身的独特性挖掘出来并无限放大,

  哪怕有些特性世人眼中是丑陋的粗鄙的,哪怕怜悯同情已然在他们的眼中出现,那又如何呢?你所面对的,不过是自己而已。

  崇拜成就渺小,人对神与圣人的敬奉往往源于对自我认识的忽视,就像是一种弱视症,不自信,所以信命。

  这并非是对宗教的亵渎和不敬,每一种宗教的出现,几乎都成就了历史文化发展的一个巅峰,比起统治学说,我更愿相信,宗教之义,是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我,给予那些隐藏在内心深处干渴的灵魂以甘霖雨露,唤醒它们新生知觉

  它们引领人向善,宣播教义,只是不愿让人们险恶世界迷失方向,失掉自我。

  我更愿相信,当我们以各种体势祈祷的时候,那些神是我们的倾听者祷告过后,倾吐之后,一切便在神圣的静默中有了答案。

  人就像是一棵树,树木越是要往上长,就越是要把它的根更深地扎入到黑暗中去。

  当我们经历了世事沧桑,见过了人性的丑美,除了自己,便再没什么可使人困惑烦恼的了。那便看着条条逆流,找寻那大海的入口,或是化作一道闪电,照亮海面上那苍白的孤帆。

  上帝死了,留下一本翻不完的书。世世代代将永远在这条路上前行摸索。

  *作者︱安益阳:90后、在读研究生青年女作家编剧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安益阳君往期精彩美文

  解语倾城玲珑杨绛,生命是一棵不开花的树

  狗狗贾鲁河赋

  戊戌年拜祖大典 祭祖文Root,中国

  那些年青欢喜移民的,为何年老时渴望魂归故土

  超越太平洋的渴望︱90后眼中的毛泽东

  城殇︱郑有风

  生病黄昏是个自由国度

  上帝死了,留下一本翻不完的书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Gott ist tot 上帝已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