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北京,有100万人在假装谈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北京,有100万人在假装谈恋爱

2018-06-15 07:33:08 作者:小九&剑剑 阅读:载入中…

在北京,有100万人在假装谈恋爱

  判断男女之间的亲密关系,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你在跟这个人相处时间里,是否70%到80%以上可以完全真实自己

  很遗憾,这个标准已然经不起深聊,聊多了都是百孔千疮

  真爱在哪里?

  今天的文章来自书单团队的小九和剑剑。他们身边的这些故事垒积起来的焦虑困扰迷惑形成一股强力,迫使我们追问:我哪里错了?我该怎么办?我们真的有亲密关系吗?

  —— 书单君

  1

  有一种恋爱叫假装谈恋爱

  我的同学奇奇和她男友,是一对北漂职场人,他们从认识开始同居。男方承担每个月4500元的房租。两人养了一只猫和一条狗。前些天,她在男友手机里看到了他和其他女人聊骚的微信,甚至还出去开了几次房。

  奇奇知道后,见我时当场大哭,我劝她分手,她却说:“分手了怎么过,我一个月工资才8000,平时买包买衣服的钱都不够。要是真的分手了,房租怎么解决?狗和猫怎么分?分手的成本太大了。”

  更可怕的是,她明知男友出轨,还要装作不知道。每天起来还要给男友做早饭,睡前还要给他一个亲吻

  在北京,一个人的生活成本到底有多高,以至于让一个女孩在面对男友出轨的状态下还宁愿假装谈恋爱?

  很多时候,人在面对工作压力情感空虚时,是很容易进入一种病态的恋爱关系。

  我的另一个朋友百合和男友相处5年,明知道彼此不是最适合的人,却宁愿一直耗下去,也不愿分开。这5年里,他们从同城到异地,到后来的同居,最后到异地。支撑他们走下去的并不是相爱,而是爱无能

  百合和男友现在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南京。在一起5年,最后却选择异地恋,彼此都心知肚明合适,但是谁都绝口不提分手。他们在一起的5年里,彼此经历出轨、被出轨、分手、复合,却始终还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曾问过百合:“为什么你们都走到如今这个地步还不分开,分开后你才能遇见真正对的人啊?”

  百合的回答让我震惊:“分开了也不见得一定能过得好,更害怕孤独和重新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因为这些,他们一直没有分开,明知道对方可能会出轨,也知道管不住对方的身体精神,更知道彼此之间不会有一个明确的未来,但是却把对方视为情感寄托

  因为开始一段新的感情成本太高,而脱离一段感情的痛苦又太深,既然这样,宁愿假装谈恋爱也不要独自忍受这些苦痛

   

  2

  豆瓣有14万人在假装

   

  豆瓣上有个神奇小组,叫“假装情侣”,有14万人之多。他们有一套简单高效的恋爱哲学——

  找一个人开始很难,

  分手的时候又那么痛苦

  为了避免痛苦的经历,

  我只选择中间最美丽的一段。

  假装的情侣,早晚互道晚安同时按下播放键看同一部电影,互相分享各自做的饭,叫对方“老公”或“老婆”。

  除了不是真的情侣,他们看起来跟真的情侣别无二致

  只是,这两个人不会发火,因为他们知道对方只是过客;不想惹事、挑剔对方,因为彼此心知肚明,我们在玩一场争着乖巧甜蜜游戏

  可是,没了争吵、发火甚至挑剔的恋爱,真的就那么美好吗?

  逛这个小组时,我发现“撩”“孤独”“陪伴”“寂寞”“无聊”是高频字眼

  绝大多数的假装情侣,都很快失去了兴趣。也有人说“不假装可以吗?我想认真的”,但应者寥寥。

  对他们来说,无聊是真的,假装谈恋爱也是真的,极少有结果也是真的。

  毕竟,两人假装热乎地聊一时,需要一点点荷尔蒙趣味就够了;可是聊一生,陪伴数十年,就不止那么简单了。没有包容对方的智慧耐心和爱,可能一句无心的话、一个没涮的碗、一顿没有陪伴的饭,都会引起无尽的争吵。

  经营关系很不容易,但真正美好的事,又岂是建立在轻松之上?

  形式上的亲密再完美,也难填补内心的空缺。

   

  3

  我们终究有多少时间留给彼此

  恋爱是需要长时间的经营,可是真正的北漂职场人,到底有多少时间是真正留给对方的呢?

  我有个同事王俊,和女友谈了3个月恋爱,彼此还像个陌生人

  我问他,进展为什么这么慢?他说,也得有时间啊。

  王俊说:“你以为你一个月在谈恋爱呀,其实只谈了20个小时。”

   

  在这20个小时里,因为生疏有5小时尬聊,5小时处理紧急工作,5小时各顾各,剩下的5个小时,还能做些什么?

  掰手指算这些,王俊一丝苦笑:“抛开这20个小时,其实我们的生活状态是失联的。”

  上周六王俊带女友一起去看电影,但电影看到一半,公司有个客户从深圳飞过来见他,于是无奈之下他只能留女友一个人在影院。打车去公司的路上,王俊的女友给他发来一条信息:“我们难道只是一对假情侣?”

  王俊坐在出租车里,五味杂陈: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在面对工作和生活不能平衡把控时,却无能为力

  理想中的爱情,是两个人相互陪伴,天天在一起。王俊很喜欢木心的“从前慢”,车马邮都很慢的时光

  他上小学时,喜欢邻班一个女生。跟她表白,还特意去买了彩色的信纸,光文字就写了五六个版本,写的时候,出现一个笔划的失误都要重新来过。信寄出去后,不知道对方会怎么回复等待感觉,既惶恐,又甜蜜。

  可现在哪里还有这样的小心思。

  一周见面时间却只有一个下午。上周看电影前,光从北京东边跑到西边见女友,王俊就花了1个小时,因为堵车迟到10分钟,又花了20分钟安慰女友,好不容易哄好,结果就去紧急处理工作了。

  即使没有紧急事件,在密集时间表里,一些看似简单的陪伴,比如看电影、一起吹吹风、发发呆,都没办法一一从容做到。

  王俊有次跟我说:“还不如跟个AI谈恋爱,就像电影《她》里面的机器女友那样,省心,还能时刻陪伴。”

  工作追求效率,连恋爱都要追求效率了。

  不过现实也是这样。你看,打开探探,操作非常简单粗暴,喜欢左滑,不喜欢右滑,有些人加了好友,第一句话就是“约吗?”直接入正题。

  我有个做空乘的朋友浩子,就是探探老手。他换女友,跟换衣服一样自然

  我问他:“为什么你会喜欢这种恋爱模式?”

  他说:“感觉很爽,不用长期处在一种紧张的关系中。”

  “爽过后,不会空虚吗?”

  “空虚了,我可以再找啊。别管爱不爱,总不至于孤单。”

  北京这个城市节奏太快了,很少会有人停下来和你好好谈一场未知的恋爱。

  在这样的城市,像浩子这样的人,似乎练就了一身“三快神功”——快速亲密、快速上床、快速分手。

  4

  轻还是重?

  其实,浩子的状态,让我想起了米兰·昆德拉笔下的托马斯。

  托马斯是《不能承受生命之轻》里的男主角,一个单身浪子,身边从不缺女人。

  在他的生命中,爱情一直都是欢愉轻快的,那种忠贞责任婚姻负担,从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但在遇到女主角特蕾莎之后,他抛弃掉“轻”之欢愉,背上了爱情的“重”负。

  可是猫还总想着偷腥。

   

  有段时间,特蕾莎不在身边,托马斯觉得自己重获“自由”,他想再次回到“轻”的状态。

  他在另一个女人身上找寻快乐,却在放纵之后,感到前所未有沉重

  工作上遇到的人仿佛都变成了特蕾莎,无处不在,无法摆脱。再也无法回到以前的状态。托马斯开车赶到特蕾莎身边,紧紧地抱住她。另一个灵魂重量给了他安定

  特蕾莎也尝试过“轻”。她不满于托马斯的放纵,曾和一位工程师发生关系。结束之后,却感到无尽的悲哀和孤独,只想彻底羞辱自己。 

  昆德拉在书中说:

  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他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那么,到底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

  这是摆在托马斯和特蕾莎面前的难题,同样也是现代人的难题。

  在亲密关系中,无论是构建、进入还是维护,都需要大量的精力。这无疑是“重”。

  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高压力、快节奏的城市,更是“重”得令人心累。一边是作为北漂要实现的个人价值,一边是人性当中对亲密关系的向往,该怎么选?处在中间的我们,只能左支右绌。

  于是,压力之下,很多人屈从于“轻”。费力去经营,不费心去维持,假装恋爱的我们,实际上是在跟手机谈,跟注定不可能在一起的陌生人谈,跟明知不可能有结局、心已早死的“恋人”谈。

  假装恋爱,表面上抹着蜜,实际上是苦涩

  在影响一生的亲密关系上,我们真的就要避重就轻吗?

    

  我不由想起昆德拉的那句话——压倒她的不是重,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

  END

  -

    不知道读什么,猜你喜欢:

  (自律)☞ 你的自律,是如何一步步被毁掉的?

  (教育)☞ 阶层终将固化,我们该怎样教育孩子

  (赚钱)☞ 不工作也能赚钱,我听过最靠谱建议

  (心理)☞ 决定人生的,不是人生观,而是时间观

  关于情侣间的相处之道

  书单君给大家推荐7本

  也许能帮你窥探到爱情的秘密

  / 后台回复“情侣”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