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尊重,是保持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尊重,是保持距离

2018-06-15 20:34:36 作者:兮兮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尊重,是保持距离

  文丨兮兮·主播丨齐默

  ♫ 背景音乐:杨千嬅 - 写给城市的诗  ♫

  在寒冷山洞里,两只刺猬为了取暖互相靠近,可刺痛又让他们一次次分开,在磨合了很久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距离,既能取暖,又不会被扎伤。

  这就是著名刺猬理论

  放在人际交往中,也同样适用。

  - 01 -

  著名作家尤今说:

  “真正的友谊,是需要保持一定距离的。有距离,才会有尊重;有尊重,友谊才会天长地久。”

  闺蜜新买的房子装修完成后,邀请了一个玩得好的同城朋友去她家作客。

  没想到,这位朋友差点把闺蜜气得个半死。

  她到闺蜜家后,马上就把房子逛了一个遍,进卧室招呼都没打,还直接整个人往后一倒就躺在了床上,说床还挺舒服的,起来后又在梳妆台上乱摆弄。

  闺蜜笑笑也没说话,就去忙着切水果了。

  出来时,电视已经打开了,朋友就半躺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嘴巴零食不断,还不忘絮絮叨叨,说闺蜜家这布置装饰如何不好,应当如何如何……

  说到激动处,还动手去挪花瓶,把原本饮水机旁的花瓶挪到了沙发旁。

  好像这是自己的家似的,巴拉巴拉继续说个不停。

  闺蜜心里虽不舒服,但毕竟撕破脸不好看,也没当场发火。

  后来,闺蜜跟我说,以后再也不敢叫她去家里了,跟唐僧念咒一样,两人的关系也变得疏远了。 

  去别人家作客,千万别真不把自己当外人随心所欲,想干嘛就干嘛,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

  有时候,朋友之间,就算关系再好,也该保持一定的距离。

  如果,打破了这个安全的距离,两人的个性差异免不了会发生碰撞、摩擦,关系就容易变得微妙起来。

  - 02 -

  不要说朋友了,就连夫妻之间也该保持适当的距离。

  达哥和他老婆自由恋爱结婚的,能走到一起也不容易,按理说,婚后的生活该是和谐美满的。

  柴米油盐生活中有点小吵小闹也属于正常

  达哥忙于生意,有时候应酬多,经常忙到很晚,但也会跟老婆提前报备。

  偶尔碰到生意上的难题实在累得不想说话的时候就只想一个人静一静,可是他老婆不明白呀,所以就在他耳边不住的念叨和盘问。

  达哥本来就心情不好,再加上这么一追问,脾气就上来了,针尖对麦芒,吵得不可开交

  一个为了家整日奔波不被理解,一个因缺少陪伴疑心重重,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两人都觉得婚后生活太疲惫了、太痛苦了,最后不得不以离婚收场。

  夫妻之间,首先也是两个单独的人,应该有各自恰当私人空间,彼此不轻易去干涉和侵占,让对方有独处的权利,这也意味着彼此对对方的尊重。

  就如心理学家所说:不能因为成了夫妻就不分你我了,该有的距离还是要有。

  - 03 -

  心理学上有个“亲密距离”的概念,一般认定间隔在15-45厘米之间。

  在这个距离范围内,除了亲密的人,其他人闯入,你就会有被压迫威胁感觉,随时都想逃离这种环境

  相应地,每个人内心也都有自己的一个私人距离。

  虽不能物化出来,但凡事将心比心

  把握好自己的分寸感,懂得遵守人与人之间必要的距离,不去打扰,不去窥视,亲密有间,疏而不远,才是对一个人最好的尊重。 

  - END -

  - 作者 -

  兮兮,夜听好书原创专栏作者。

  一个行走在无辣不欢美食路上笑点极低的假吃货

  - 图片来源 -

  别样

  - 推荐阅读 -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点颗就像是对小夜说晚安~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