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香一瓣|迟开的野百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香一瓣|迟开的野百合

2018-06-15 22:16:38 作者:左克友 阅读:载入中…

心香一瓣|迟开的野百合

  时光荏苒。低头是春,抬头见夏,恍惚间,已是仲夏。西边的晚霞已收起了美丽的云裳,暮夜不知不觉临近大地。习习的夏风梳理着稀疏头发,恰如风卷过戈壁,择一程或浓或淡的阡陌,与诗意的六月道一声珍重。掬一捧晚风中的清凉,浇灭白日的尘嚣,让空气的湿热,初热的悸动暂掷路边。心静自然凉。

  走着,望着,路边的惊喜拉住了前行脚步。一簇簇的花儿外紫内白,中黄,怒放的不可思量。怒放,辞不达意,应是无拘无束开放。禁不住贴近,哦,原来是野生的百合喇叭形的花朵并不张扬,土色土香的颜色是那么的不胜娇羞,羞羞答答的笑容恰似村姑见到心仪对象时的欲说还休。

  我纳闷,春花的辞典里找不到你的芳容,你为何不在美丽的季节绽放你的艳影?你笑了笑,寂寞是寂寞的墓志铭,风流是风流的通行证。全心全意的开花,以花的形态证明自己存在,无意浮光跃金的一瞬,博取粉丝无理智的崇拜。我的季节不在于敢为人先,只要能给他人带来喜悦,不论什么季节,都是我的春天

  在你的面前,聆听你的细语,我惭愧之意塞满了身体的每个角落。你不为迟到的夏天竞相怒放而忧心忡忡。而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为何不从你身上受到一点启迪呢?

  教育的本义是影响,教育的特质在于慢。孩子们的身体发育是个缓慢过程孩子知识大厦的砌筑需要一砖一瓦,孩子精神家园的构建需要潜风入夜的引导,需要春风化雨滋润。这些道理大家明白,但教育能慢下来吗?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不会让你慢下来,口头上的素质教育管理者不会让你慢下来,中高考的法定时间不会让你慢下来。慢下来只是水中月、镜中花,有着海市蜃楼般的前景

  穿行于斜坡,徜徉于花间,漫步于溪畔,浸染于花香,我只想弹一首俚曲,唱出内心的祈盼:孩子是一朵花,有时如桃李,盛开三春,绚丽多姿;有时似百合,开放的夏季就是她最好的时光

  每朵花有她的花期,早开有早开的绚丽,迟开有迟开的芳菲。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有的节奏快,有的节奏缓。面对慢热的孩子,请停下脚步,静守花开。

  春季,我不想吃催长素催熟的瓜果;夏季,我特欣赏涂脂抹粉的野百合。揠苗助长的花不会太久,急功近利做法不会太看好。自然而然就是花朵最美的面容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简介 

  左克友,枞阳县钱铺初中老师

  推荐阅读

  心香一瓣|黄花菜,我爱的“母亲花”

  心香一瓣|儿子的高考日记

  随笔|窗前有株野蔷薇(外一篇)

  大美文乡|【钱铺初中】万字花开香满园

  文乡情怀|金银花开

  文乡风光龙王

  文乡诗苑|[故乡] 龙王井

  文乡揽胜|大美钱铺我的家

  文乡揽胜|游三公山随想

  大美文乡|钱铺的桥

  温馨提示凡在文乡枞阳微信公众平台刊载的原创作品版权归平台与作者共有。本平台享有作品处置权。作者投稿本平台,即视为同意感谢您的认可支持!▼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把时间交给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