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纯日晒or室内萎凋,白茶工艺难懂?老茶师教你一眼分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纯日晒or室内萎凋,白茶工艺难懂?老茶师教你一眼分清!

2018-06-16 00:32:20 作者:村姑陈 来源:小陈茶事 阅读:载入中…

纯日晒or室内萎凋,白茶工艺难懂?老茶师教你一眼分清!

  点击蓝色关注小陈茶事,置顶公众号谢谢

  早晨起来,阳光灿烂

  透过树叶的隙缝看上去,阳光像小精灵一般筛下来。

  本想来几张自拍,奈何手上提着沉甸甸的礼品,母上大人安排村姑陈去给她的同学闺蜜们送粽子和茶,细胳膊都要被绳子勒断了。

  这种阳光,照在身上,没有丝丝热度,在微风里行走,长裙翻飞,充分享受福州初夏难得的凉意

  小区里的老伊姆们说,这种天气,一看就是台风要来了。

  刚到闺蜜的茶室,坐下来,就听到她们在讨论一款荒野小土茶,是室内萎凋的还是纯日晒的。

  哇,一个月不见,这帮小姑娘们,都研究到如此深入层面了,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啊。

  于是本村姑八卦地凑上去,看她们讨论得如此起劲的一款茶,到底长什么样。

  触眼所及的是一茶则黑乎乎的茶,说是荒野茶,福鼎的小菜茶,一种土生土长的土茶,从宋朝时便生长于太姥山的“茶树活化石”。

  叶片是窄窄的,细小的,但奇怪的是芽头非常非常少,而且叶片的颜色也很花杂——有浅绿色、有深绿色、有墨绿色、有砖红色、还有黑褐色.......就像开了个杂货铺子。

  完全不像今年村姑陈在福鼎某深山老林里淘到的一款荒野小土茶。

  村姑陈掏出手机,给她们看自己淘的菜茶的照片。有饱满的芽头,细密的白毫,雀舌般的细瘦萼叶,颜色是均匀的嫩绿色。看着就特别舒服

  闺蜜说,哎,还是你这个茶看起来舒服,顺眼

  得意了一番之后,开始给她们分享,为什么她们看到的茶,颜色花杂,绿黄红色都有,像个调色盘;而我挑的茶,颜色均匀,芽头饱满,白毫密集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工艺

  也就是起先她们讨论的纯日晒和室内萎凋。

  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这篇文章素材

  《新手入门学白茶系列》第 16篇文章,将用村姑陈从福鼎制茶师手上学来的秘诀,分享给看官们,如何一眼就能看出白茶的工艺——是纯日晒,还是室内萎凋。

名词解释

  纯日晒:又叫(日光萎凋),是指从采摘、到摊晾、到萎凋,整个加工期都在日光照耀进行的白茶加工工艺。

  纯日晒的白茶,费工艺,费人手,费时间,费场地,认天气,养分保留充足口感纯正,汤水稠滑,是白茶中的极品产量不高,价格贵。

  室内萎凋:是指从采摘结束之后,茶叶就一直存放于室内,利用萎凋槽或者萎凋房,用机器温和机器制造的风,使白茶脱水的一种白茶加工工艺。

  而室内萎凋的白茶,对场地要求低,对天气要求低,不费人手,不费心思,养分有一定的损耗,口感清爽度差一等,汤水欠稠滑,是比纯日晒次一等的白茶,产量极大,价格相对便宜

如何区别纯日晒和室内萎凋

  要区别纯日晒(日光萎凋)和室内萎凋,其实很简单

  如果你初中生物知识学得扎实,那肯定一眼就能看破。

  当然,如果你的生物学得很差,或者直接还给了初中老师,也没关系,村姑陈在这里再分享一次。

  我们学过生物学,都知道,叶子会呈现出绿色,是因为含有叶绿素。叶绿素含量高,叶子的绿色就深。叶绿素含量少,叶子的绿色就浅。

  而叶绿素这个家伙,它是会变化的。

  遇热,它会分解。遇阳光,它也会分解。遇氧气,它照样分解。

  叶绿素它呆在植物细胞器里,这个细胞器,叫做叶绿体。

  叶绿体就像是叶绿素的家,当然,在这个家里,除了住着叶绿素,还住着叶黄素,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

  当叶绿素过度受热,它就会过度分解,生成新的物质

  同时,当它分解了,它的含量就变低了,叶子的绿色就会变淡。此时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就显现出来,让叶子呈现出黄色、红色、橙色等。

  掌握了上述叶绿素变化的知识,我们就可以理解茶叶当中颜色的渐进式变化过程了:

  从采摘、到纯日晒(日光萎凋)、到烘干,茶叶颜色的正常变化轨迹是——叶绿素含量正常(深绿)、叶绿素含量减少叶黄素增加(绿)、叶绿素含量加速减少叶黄素成倍增加(竹青绿)。

  从深绿、到绿、到竹青绿,这种颜色的过渡,是正常的,是自然的。

  最终呈现出来的,就是村姑陈在山淘到的荒野小土茶那种绿,绿得顺眼,绿得均匀。

  这是纯日晒(日光萎凋)环境下,自然受热,接受自然均匀光照后的结果

  那为什么闺蜜们看到的荒野菜茶的颜色,十分花杂,黄绿红都有呢?

  因为它不是日光萎凋的产物,它是室内萎凋环境下,做出来的白茶。

  前文提到过室内萎凋的原理,要实现室内萎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萎凋槽,让茶叶铺在萎凋槽内底下用鼓风机,模拟自然风,模拟自然温度,给茶叶加温,给茶叶吹风,让它脱水,实现萎凋。

  而这种非自然的萎凋方式,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温度太高,比如温度太低,比如风太大,比如风太小,比如茶叶堆积不均匀,有的地方厚有的地方薄,当人不能精确控制调整这台机器的时候,茶叶的颜色呈现出花杂的黄绿红色,就解释得通了。

  温度太高了,叶绿素过度分解,叶黄素显现出来,茶叶呈现黄褐色。

  堆得太厚了,散热慢,发酵快,叶绿素大量分解,茶褐素大量生成,茶叶呈现砖红色。

  堆得太厚了,温度正好,但风力不够,叶绿素分解慢,但水分散发慢,茶叶呈现深墨绿色。

  总之,不是自然光照,不是自然风吹,茶叶就会呈现出不均匀的,不自然的颜色。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不有无缘无故的恨。

  茶叶的颜色也一样

  你认真待它,认真晒茶、制茶,茶叶就会呈现出正常的色泽,均匀的色泽,明亮的色泽。

  反之,你马虎待它,粗心制茶,偷懒制茶,管它天气好不好,一律扔到萎凋槽里,让它渥堆重发酵,让它过度受热,让它过度氧化,不仅过度散失了菜叶中的养分,还让茶叶的鲜爽度降低,口感变差,汤水也不清甜稠滑,相反地,产生涩叶的机率还大大增加。

  茶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如何做,它便如何体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

  愿所有的茶人,都能认真、用心,制好每一款茶,不辜负茶与自己的这一场邂逅缘分

  愿所有的茶商,都能认真淘茶,用心找好茶,努力提高鉴茶水平,不要人云亦云浪费自己的网络影响力,去推广一些品质不过关的庸茶。

  好茶是好茶师的通行证,庸茶是庸茶商的墓志铭。

  2018年,《新手入门学白茶系列》的原创文章

  - END -

  「喜欢文章就点个赞」作者  | 村姑陈

  买盖碗,考虑材质,顾及了厚薄,为何依然烫手?

  具备这六个特征的白茶,再便宜都不要买!

  新白茶的上市顺序,看过才不会踩坑里!

  掌握这四点,简单分清荒野茶园与抛荒茶园!

  如何在外观识别新白茶和老白茶?

  购买白茶前奏曲:如何简单识别白茶的干度?

  初入门的白茶新人,如何选择第一杯茶很重要

  白茶气味篇:新白茶、老白茶不应该出现臭味!

  白茶气味篇:新白茶、老白茶应该出现的香味!

  90%的女性学习泡茶,时常忽视一个重要问题!

  品鉴白茶,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初入白茶之门,该喝寿眉、牡丹还是银针?

  高山茶,半山茶,平地茶,该如何选择?

  初识只觉老茶好,深交方知新茶淳!

  请查收,一份写给新手的白茶学习秘笈!

  白茶界永恒困惑——散茶好还是饼茶好?

  ......

文章为小陈茶事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长按二维码,关注小陈茶事↓ 

小陈茶事.2018高山一级白牡丹这款2018高山一级白牡丹,生长于牡丹王之后,清明牡丹之前,它的第一冲,带着牡丹王的晶莹汤感,第三冲起花香渐浓锋芒毕露,既得了牡丹王的韵,又得了牡丹的香,是承上启下间,大自然赐予我们不可忽略的一个好作品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太姥高山白牡丹的一天(现场直播)!

  点击阅读原文,将2018高山一级白牡丹带回家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