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9)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9)

2018-06-16 11:21:3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徘徊(39)

  过了一星期东西来了。张钰把帆布包解开,发现自己竟能毫无感触地定睛打量自己的画。他注意到了这一事实,觉得很有趣父亲急不可待地想看看他的画。想当初,父亲激烈反对张钰去A城,如今木已成舟,他倒无所谓了。父亲对张钰在A城学生学习生活很感兴趣,一个劲儿问这问那,想打听这方面情况事实上,他因为儿子成了画家而颇有几分自豪

  “嗯,今天上午,你就动手给我画像吧,你说呢?“

  张钰搁下手里的书,身子往椅背上一靠。

  “我已经放弃画画了,“他说。

  “为什么?“父亲吃惊地问。

  “我认为当个不入流画家没多大意思,而我看准了自己不会有更大的成就

  “你真叫我吃惊。你去A城之前,不是斩钉截铁地说自己是个天才来着。”

  “那时候我没自知之明。”张钰说。

  “我原以为你选定了哪一行,就会有点骨气一于到底的呢。现在看来你这个人见异思迁,就是没个长性的人。“

  张钰不免有点恼火,父亲竟然一点儿不明白他这份决心有多了不起,凝聚了多大的勇气

  父亲倏地抬起头,朝儿子扫了一眼。张钰的脸挺一本正经,可他那双眸子却在一闪一闪的,明显地没有把自己的话当回事,惹得父亲大为恼火,觉得张钰不该这么玩世不恭,自己应该好好训儿子一顿才是。“你倒说句公道话,当初你执意要去学画,我反对你没有反对错吧不管怎么说,你这点总得承认罗。“

  “这一点我可说不清楚。我想,一个人与其在别人指点下规规矩矩行事,还不如让他自己去闯闯,出点差错,反能获得更多的教益。反正我已逛荡过一阵子。现在我不反对找个行当安顿下来。“

  “那干哪一行呢?“

  张钰对这个问题毫无准备,事实上,他连主意也没最后拿定。他脑子里盘算过十来种职业

  “对你来说,最合适莫过于当一名医生。“

  “好不奇怪,我也正是这么打算的呢,我准备铆足劲儿考个医学院。“

  “这么说来,你在A城的两年就算白白浪费了?“

  “这我可说不上来。这两年我过得很快活,而且还学到了一两件本事。“

  “什么本事?“

  张钰沉吟片刻,他接下来所作的回答,听起来倒也不无几分撩拨人的意味

  “我学会欣赏美,过去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娇媚。我还学会了如何借天空背景观察房屋树木,而不是孤零零地观察房屋和树木。我还懂得了影子并不是黑色的,而是有颜色的。“

  “我想你自以为很聪明吧,可我认为你满口轻狂。”

  即使在这样阴郁天气,那一片绵连天际的翠绿田野仍不失其固有的怡然气氛。这幅田园景色里,自有一股令人感到亲切魅力,张钰想不起自己以前曾否有过这样的感受。两年的艺术生活,启迪了他的心智,使他察觉到自己家乡的美之所在。即使学了再丢掉,也总比从没学过要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