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节 | 沉默是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节 | 沉默是爱

2022-04-22 03:34:58 作者:王渤 来源:千千微刊 阅读:载入中…

父亲节 | 沉默是爱

  点击"千千微刊"免费订阅

  “

  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冰心

  ”

  自我记事起,父亲很少有笑容,很少言语。农闲时,蹲在门口的大柳树下,望着远方,一支又一支地吸着旱烟。       母亲去世后,父亲更生冷若冰霜,沉默寡言,我开始埋怨父亲,和他越来越疏远。       那一年,当我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兴奋地冲进大门,“爸爸,我被录取了”,正在用红柳编箩筐的父亲迟钝地抬起头,嘴角向上翘了一下,又低下头专心地干他的活。好似一盆凉水当头泼来,为了这一天,我倾尽心血,奋力拼搏,多少不眠之夜,多少心酸,父亲你懂吗?我寻思着准备质问父亲,忽然,看见他用黝黑的粗手拭去古铜色脸上的两行泪,“学费多少?”“一千”,父亲点点头继续干活。那一夜,我听见父亲长吁短叹,愧疚一直困扰着我。       父亲为我的学费发愁,母亲看病借了一屁股债,最后人财两空,生活更加拮据。初三刚毕业的妹妹自动辍学,用她幼小的肩帮父亲撑着这个家,成全我的梦。那时我自以为是,认为这一切是应该的。

  第二天,父亲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走了,太阳快落山才进门,吃饭时自言自语:“还差五百”,“爸,你借钱去了?”我问。“对,爸昨晚愁的一夜没睡,给你凑学费!”妹补了一句。“霞,明天早起,跟爸卖西红柿。”父亲终于对我说了一句。       启明星刚刚升起,父亲领我们摘西红柿。当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父亲安顿好妹妹弟弟,拉着一架子车西红柿去其他村子卖。       路上,父亲告诉我,集市行情不好,卖不上价,不如走乡串户,即买钱又换粮食。        每到一个村子,父亲扯着嗓子喊:“卖西红柿,一斤两毛”。男女老少从各自家门出来同父亲讨价还价,父亲很执着,不降一分钱,还说:“我家种的大红西红柿,品种好,味甜,再降我连本都收不回!”,相互争执半天,还是依了父亲,但卖的很慢!这也是我听见父亲一生中说的最多的话。       中午时分,七月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放一个鸡蛋都能蒸熟!没有一丝风,看家狗趴在树下吐着红舌头,喘着气,懒得睁眼。我们在一棵大树下乘凉,汗水从父亲黝黑的脸上滚落,湿透散发汗渍味的衣衫。       父亲从背包里掏出干粮,取出水壶递给口干舌燥的我,“吃完眯一会,下午去另一个村子。”       父亲咬几口干馍,喝几口水靠着架子车,拉着如雷的鼾声!       下午又转了几个村子,直至月上树梢才卖完,虽然很累很困很饿,但父亲摸着鼓起来的钱袋子和多半麻袋粮食,嘴角又上翘了一下,还哼了两句不着调的秦腔。看着月光下疲惫不堪的父亲,我的眼眶湿润了。

  转眼开学,一大早父亲将我的行李包重新整理,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凑的学费塞进包中间,拉上链子,满意的点点头。       当我坐上车远行时,父亲忽然追着车跑,好像要说什么?看见我招手,又停了下来,呆呆地目送着远去的班车。父亲那双粗糙的让人心疼的手不停地抹着泪,我的心酸痛。渐渐的父亲模糊的身影像个路标,等待自己的孩子归来!       为了不让父亲太辛苦,大学里我勤工俭学,发奋读书挣奖学金,总梦想着让父亲过上好日子。       大四那年,父亲因车祸永远离开了我们,那天满天飞雪,覆盖茫茫群山,覆盖了父亲的新冢,也封冻了我的心。       父亲走了,永远的沉默不语,我才读懂沉默背后却是厚重深沉的爱!       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愿天堂的父亲安康,幸福!祝愿天下健在的父亲快乐度春秋!

  作者简介

  王渤,甘肃会宁人,自由撰稿人。传递正能量,书写亮丽人生。

  文:王勃  图:网络

  尊重原创  版权属原作者

  文章作者授权发布,公众号转载需授权并注明出处

  千千微刊 ID:YHFW6699

  心灵感悟 | 情感美文 | 精品摄影 | 书画艺术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节 | 沉默是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