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穷”毁掉的中国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穷”毁掉的中国孩子

2018-06-16 17:00:25 作者:我是周冲 来源:周冲的影像声色 阅读:载入中…

被“穷”毁掉的中国孩子

  ▲

  如不便阅读

  可收听唯美朗诵音频

  我从小就是在父母的哭穷中长大的。

  不过,也怨不得他们。

  家里确实穷,他们即使不说,我也能感觉到那种贫瘠辛酸

  物质的极度匮乏导致我长大之后,在花钱这件事上,出现了三种规律

  1,热衷于便宜货。

  2,热衷于购买物质,而非购买体验

  3,不敢进行风险投资

  经济能力逐渐好转+心智逐渐成熟后,这种症状已经有很大好转。但依然会感觉贫穷是最大的恐惧

  这也是许多在贫穷中长大的企业家的一个通病

  钱,他们有。

  但是,他们依然穷。

  那种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会让他们把赚钱当成头等大事,其他的一概置后,甚至忽略与无视。

  只有金钱丰盛才能让他们忘记灵魂缺失,避免看到自己黑洞

  这种葛朗台式的贪婪,并非源于创造快乐,而是来自匮乏的恐惧。一切都是被动的。被控制的。缺乏自由根基的。

  这就不太好了。

  戴着黄金枷锁人生,虽然金光闪闪,但归根结底,也是被奴役的人生。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贫穷感。

  贫穷可以改变,贫穷感却会一生跟随。

  今天的你我,已经走过了赤贫时代,本该令孩子免于匮乏感。但神奇的是,许多父母会人为制造匮乏的假象,让孩子也呆在恐惧之中。

  比如,在商场里,一个孩子想要一个玩具妈妈说:“我们家那么穷,都快交不起房贷了,你还要天天要玩具,你懂点事好吗?”

  在饭店姥姥对孩子说:“我们只能吃一碗面,我们没钱,吃不起好的……”

  孩子想要一双旱冰鞋,爸爸说:“成天要要要,我又不是世界首富,哪有钱给你买……”

  “没钱没钱没钱!”

  “穷死了穷死了穷死了!”

  是真的没钱吗?不是。大人心里没钱。他们把这种担忧焦虑不快乐投射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也重复相似命运

  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

  孩子长时间获取这种信息,会从骨子里觉得:我家太惨了,太缺钱了,太卑贱了,太灰暗了,我真的低人一等,没人会尊重我、爱我……

  执着于此,便无法体验更高级需求

  马斯洛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人,只有在满足了低层需求后,才能向更高层进阶。

  物质求不得,便一直求物质。

  钱求不得,便一直追求钱。

  如此一来,就会导致一个现象身穷穷一时,心穷穷三代。

  说到这里,肯定读者会认为:哦,不能哭穷,所以一定要给给给。

  错。

  注意(敲黑板,划重点啦):穷怕了的家长,会有两种极端表现,一种是拼命哭穷,一种是拼命炫富。

  哭穷,会让孩子毁于恐惧;

  炫富,则会让孩子毁于懒惰

  许多穷人在有了一定储蓄之后,自己大肆挥霍,也希望儿子能像只寄生虫一样生活

  “儿砸,爸爸有的是钱!”

  “乖女儿,我们家住大别墅,开保时捷,我们是有钱人,你什么也不用努力,好好玩就是了……”

  “宝贝,爸爸妈妈赚了很多钱,你只要快快乐乐地生活就行了……”

  这种状态,满足了孩子的丰盛感,但是,却没有激发孩子的成长动力

  他学不会为自己人负责

  也学不会如何努力。

  他的创造欲与奋斗欲,被父母的“我们有钱,你不用努力”给堵死了。

  于是,他的人生,只剩下钱。

  钱,就成了唯一的价值证明

  既然是唯一的,那就要拼命地展览

  网上曾经流行过一个视频,一个00后的小学生镜头前展览自己的包包

  “你们这些穷逼,看到没?我这个包包,是我妈在韩国买的,9万,你们买得起吗?穷逼,用钱砸死你们……这就是姐的豪气……

  看得人哭笑不得

  但现实中少吗?不,非常多。你我身边就有不少。谁造成的?父母当然责无旁贷

  但问起来,这类孩子的父母想法简单爱。

  “我赚钱,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我生了他,我就要给他最好的一切!”

  可惜,真正最好的一切”,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理念上的。

  川普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

  当选总统以前,他是美国著名地产大亨,资产几百亿美元,哪怕马上退休,自己也是富可敌国,孩子们一辈子锦衣玉食,什么都不用愁。

  但是,川普有像中国部分家长一样,不断地“给给给”吗?

  没有。

  他怎么做的呢?

  在很早的时候,他就对孩子们说:你是我孩子,我会抚养你长大。但你要明白,我的钱是我的钱。你要钱,自己挣。

  也就是说他只提供学费和基本生活费,其他费用,孩子都要自食其力

  比如,伊万卡想要一个iphone7,想要一个LV,想要跟朋友圈酒吧玩,都必须自己想办法去赚。

  这不是因为川普抠门,而是因为他想要孩子明白:

  1,爸爸很有钱。

  2,但爸爸的钱是爸爸的;

  3,爸爸的钱是通过智慧资源勤奋赚得来的;

  4,你如果想有钱,也得通过努力去获得。

  获得了这些信息,孩子就会明白:

  父亲强大的,家庭富有丰盛的,我是安全的,不用担心贫穷和匮乏。

  但如果我要有很多财富的话,不能靠爸爸,我要自己负责起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努力奋斗。

  如果一来,这种他就会生动力,积极面对生活,和他自己的未来

  中国有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不渔”。

  即,给孩子物质,不如给孩子财商;给孩子金钱,不如教孩子赚钱。

  精神上的财富,才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也因为这种教育,川普的几个孩子都很出色

  回到我们自己。

  家长不应该对孩子哭穷,也应对孩子炫富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呢?

  一,和孩子诚实讨论钱。

  当孩子问起:“妈妈,我们家有钱吗?

  你可以告诉他:

  “亲爱的宝贝,我们暂时不是大富翁,但是也有一定的钱这些钱足够满足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足够送你上学你不用担心。

  我相信在爸爸妈妈和你的努力下,我们家会越来越富有

  对了,如果我们学会管理钱,会拥有更多的财富……”

  二,让孩子自己理财。

  给孩子立一个小账户,每个星期(或每天、每月,视家庭收入和孩子的花销情况而定)给他定量的钱,让他自己安排花销。

  他要买零食、买玩具、打游戏……都让他从自己的小金库中支出

  如果花完了,家长不用管,等到固定日期再发放零花钱。如此反复,他慢慢地就会学会理财。

  只有通过亲手管理自己的现金,孩子们才能学会制定预算明智地花钱懂得延迟满足意义

  如果孩子更小,只有三四岁,可以教他认识货币,一起玩赚钱游戏,在游戏中,体验钱从哪儿来?钱有什么用?我们该如何赚到钱?

  三,鼓励他们投资。

  视孩子的能力,给他们设置难度不同的赚钱挑战

  比如,四五岁的时候,他想要一盒糖。一盒糖10块钱。你可以给他9块,另外1块让他想办法赚。

  当然,这时候的孩子没有赚钱的概念你应该提供N种方法,陪他一起去尝试

  再长大一些时,他想要一个辆新自行车,你可以给他一半钱,另一半也让他自己想办法。同样地,家长不要置身事外,要引领他发现商机,陪他一起去赚

  等到了他能力渐强,能自我负责时,让他自己去发现投资机会,并自己去投资和运营,你这时候要学会退场,冷静旁观,只在他需要时,提供前期资金支持(资金需要归还),同时告诉他:“爸爸妈妈就在你身后,如果遇到困难,马上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四,讲述靠谱经济学故事

  这世间有许多的发财故事。

  但是,太多的故事,都是飞来横财,天上掉馅饼白日做大梦。

  比如,孩子掉了把破斧头到河里,什么才智与时间都没有付出,结果老爷爷冲动,给了他一把金斧头。

  阿拉丁无意中走到一个洞里,获得了神灯,于是有了富可敌国的财富。

  这些故事不仅无用,而且有害

  它会让孩子沉迷于幻觉,将希望寄托奇迹上,总盼着有什么意外发生,让自己忽然暴富,从此心安理得地懒惰下去。

  你要给孩子讲述的,是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慢慢获得财富的故事。这些故事,才会让他们真正懂得努力的重要,赚钱的智慧,劳动的满足感。

  五,在讲述获取财富时,不要夸大财富带给人的虚荣,而要着重于讲述创造价值的快乐和成就感

  赚钱确实是为了养家。

  但更重要的一点,从事喜欢工作,是人生最幸福事情之一。

  当我们在挚爱之事中全身心投入,它带给你的创造性快乐,其意义远大于赚钱。

  比如,Facebook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是全球年轻的亿万富翁。

  但在,他在结婚以前,还住着租来的一套一室一厅的小公寓地板上放一个床垫、两张椅子、一张桌子,就是全部家具

  他的早餐通常都是一碗麦片。

  每天,他走路或骑自行车上班。

  扎克伯格并不在乎物质的奢华,因为,创造带给他的成就感,远大于金钱。

  六,用体验和分享,代替物质奖励

  许多中国家长喜欢用物质来奖励孩子,比如:

  “你如果考试考了一百分,我就送你一大盒巧克力!”

  “来,把地拖干净,我给你10块钱。”

  “帮妈妈炒菜,我给你买条新裙子……”

  财商教育很重要。

  但是,父母在家庭中通过物质奖励,来肯定孩子在学业家务上的付出,会适得其反

  学习帮助父母成了一种盈利方式,学习的快乐,劳动的满足感,他就体会不到了。

  长此以往,反而会导致一种坏习惯

  “我为什么要考100分,你又不给我钱了!”

  “我可以帮你去拿快递,但你要给我10块钱……”

  正确做法,是让孩子在学习与劳动中,得到自然的快乐。

  你可以告诉孩子:“我们一起来打扫卫生好吗?”

  你做主要工作,他做力所能及的部分,只要参与就好。当两人一起打扫完房间,与孩子一起感受劳动带来的洁净温馨舒适,再把腾出来的时间,陪伴他一起玩耍,或去户外参加活动

  学习也是一样,让他感受到获得新知的满足,成长的欣喜

  如果他确实做得出色,最好不要奖励昂贵的物质,而要奖励他有意思的体验。比如,与孩子一起去旅游,一起去看他偶像演唱会,一起去帮助贫困儿童孤寡老人,一起举办家庭聚会邀请他的朋友们来参与……

  欢迎加我私人微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