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上的90后,被人生限制了对贫穷的想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互联网上的90后,被人生限制了对贫穷的想象。

2018-06-17 05:30:09 作者:倪一宁 来源:倪一宁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上的90后,被人生限制了对贫穷的想象。

  后台老是有人召唤我写创造101。

  我跳着看了节目,没觉得杨超越有什么好被骂到上热搜的。她的局促就是正常小姑娘的局促,她说“别人的偶像都闪闪发光,我却在台上瑟瑟发抖”,这话把我逗笑了,如果这话是她自己想出来的,我倒觉得这个奶油色的小姑娘很有梗,很生动

  我有阵子觉得王菊很好玩。她的长相妆容、行事风格甚至粉丝团体,在创造101里都显得很不一样。但我也不觉得菊姐象征着什么”女权“。说实话的,王菊那些口号歌词——“重新定义中国女团的权利在你们手里”,“IACE GILRS不为相夫教子”,在我看来并没有多惊艳,我身边大部分女生都能说得出来。我看论坛学会了一个词叫“祭天”,杨超越和王菊,属于创造101的“祭天之女“,也就是用来制造讨论热度选手

  杨超越是鹅厂精心挑选的话题选手,王菊是不小心发掘的宝藏。她们背后的人群,恰好是两个极端

  王菊在节目里一个很重要标签是,上海市三女中毕业,反而是她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没太多人知道。看得出王菊也很以市三女中为荣,把母校的校训——Independence(独立),Ability(能力),Care(关爱),Elegance(优雅)写到了歌词里。

  一方面市三女中确实是上海挺好的学校培养过宋氏三姐妹张爱玲等等,现在也是上海唯一一所女校里的市重点,另一方面……从某种微妙的语境来说,高中比大学更像是一个人出身

  我在县城里读到初中,那个初中应该是当地最好的,但对我来说只是离家近,我根本不知道好的初中跟不好的能有什么区别

  后来我到杭州读高中,发现市区的小孩原来已经觉得中考是一场鏖战,光是高中排名就好复杂,有前三所,前八所……那些杭州市区的同学,聊起哪所初中是公立的私立的师资力量如何,信手拈来,我目瞪口呆

  后来我到交大读书,很多好朋友是上海本地人,我发现上海的高中鄙视链就更复杂了。有市重点和区重点的区别。还有“四大名校”。即便同在交大一个学院,华二附中或者上海中学出来的,也会特别有一份成就感,他们很乐意找自己的高中同学玩。

  毕业后你会发现,同个大学里的校友不一定惺惺相惜,要是碰到高中校友,我的妈,那简直是觉得,找到了精神上的血亲,它当然有某种势利成分在,在大城市里,你的高中多少隐秘地折射了你的家庭、住址、教育环境

  我在上海呆了五年,对这一套从陌生到最后非常熟稔。我那些有了孩子女朋友,已经开始焦虑小朋友幼儿园了。她们去参观幼儿园的家庭日,回来以后非常焦虑——“我靠,满桌子都是什么翻糖蛋糕烘焙小饼干,做得跟ins上一模一样,那些妈妈是都不上班还是家里阿姨全天候帮忙啊?我以后怎么办?”我说你也可以给孩子找个没那么讲究的学校,她说那怎么行。

  ……虽然我们自己小时候都是随便塞到就近小学里的。我小学同学的爸爸妈妈里,有市场卖菜的,开大卡车的,也有做生意的暴发户,或者当地的什么局长,那时候大家好像没有调研家长习惯小孩子们吵归吵,没有过“你跟我不一样”这么尖锐念头。也许是我们那时候都穷吧。

  我在想,杨超越听王菊说话的时候,会不会一愣一愣的。她会不会觉得莫名其妙,为什么要把高中校训放到这么个舞台上来讲?我花了这么多年才搞明白的那种骄傲感,初中毕业就去打工的杨超越能理解吗?

  创造101上面都是90后,可是90后跟90后是不一样的。

  同在一个办公室里的90后,有人是真的要借这份工来搵食,有人全凭兴趣,是“家里人觉得我有点事情做挺好的”。我有个朋友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同事看到了跟她说,你去拍个牌照吧,然后攒点钱付首付买个车,朋友点头说好呀。其实她家车库里停着一排车,坐地铁只是因为懒得开车,以及觉得地铁上可以玩玩手机出了地铁口还能买煎饼果子吃挺好的。

  我说你老板知道你那么有钱吗?你老板怎么好意思骂你,每个月给你的工资只够你吃几顿饭,这简直算义务劳动。她嘿嘿嘿笑。

  这是真的。我有个朋友跟我说,有时候给同事开一万的工资,也觉得满不好意思的,会想一万块钱在北京能干什么呢。租房子大概只能租一个房间,每个月吃吃喝喝根本存不下什么钱。可是……数据显示,全国收入2000以上的,只有3亿人。

  有个词叫“隐形贫困人口”,说很多年轻人看似拿不错薪水,其实到月底根本不剩下什么钱。虽然穿金戴银觉得CHANEL的包是人生标配,但那些年轻人喊穷也不是矫情,他们一方面是真的觉得自己拥有东西渺小——而且喊穷总显得这个人很见过世面,另一方面,也是,被人生局限了想象力,他们想象不出真的穷是什么样子

  去年大年三十那天,我和爸妈把我们家狗,酒酿带回老家。酒酿跑出去玩了。我爸妈集体吓出一身冷汗,生怕他遇到狗贩子。幸好它不敢跑远,很快找回来了,我们在家门口心有余悸说,幸好,不然真的这个年不用过了。

  奶奶跟我们家旁边的邻居嗤笑我们的矫情,这么小的狗,什么都不会,谁会要抢走啊。

  我奶奶很看不惯酒酿。她觉得我每天抱着狗简直有病,而且这么小的弱弱的狗,也不知道能干嘛。

  农村里会看到很多看门的狗。吃的就是剩饭。冬天很冷,不许它进门,说脏。我说那你们给它洗个澡呀,没人理我。有一条邻居家的老狗,冬天冻得瑟瑟发抖,扒拉着门没人放它进去,我姐姐给它搭了个窝,被邻居间当笑话讲。

  但不是他们不善良

  前阵子有个患眼癌的小姑娘,因为家里人最终选择保守治疗,被微博热议,舆论几次反转。但农村里小孩子的境况其实还好些,老人才是真正的苟且存活。

  之前有个邻居,老太太六十多岁的时候得了白内障,其实5000块钱就能医好,家里人都不出钱。我姐姐说我来出钱,被她妈妈骂了一顿,说你要担责任的啊,你瞎凑什么热闹。姐姐跟他们家小孩谈了很多次,他们情绪起起伏伏的,一会松口了,一会又不要。很难想象对吧。就5000。对一些人来说,首先能想到的,是chanel的渔夫鞋一双也刚好5000。

  后来那个老太太跟她孙女吵架,情绪激动,从楼梯上摔了下去。其实就是髋骨骨裂吧,但家里人就把她带到镇上卫生院做了处理。那就约等于没处理。她就瘫痪了。眼睛也不好。每天就躺在床上,等家里人把饭给她拿过来。

  她的房间里有非常不舒服的不洁的味道。我后来就不肯再去了。

  我姐姐过年的时候,用很多的糖果,把村里的小孩子骗到她房间,叽叽喳喳陪着她玩。老太太非常非常开心指挥姐姐把所有的压箱底的好东西都拿出来。

  她瘫痪是70岁左右的事情。83岁去世。农村老太太命硬是真的,怎么样都能活下去。但我从来不敢想,那十多年她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头皮发麻。

  想象不出也是一种幸运。我不觉得说,因为有老人不舍得花5000块钱失明,所以花5000买一双渔夫鞋就要内疚世界上有人水深火热,也有人把你我一个月的收入一顿饭吃掉。但我越长大越不喜欢那些把所有的尊严都押在钱上的人,越长大越觉得,人应该稍稍对他人的境遇有一些同理心。

  我看到过一个博主说,凤凰男之所以可怕,是因为他们的父母道德绑架他们,动不动就说“我为了你如何如何”,比如一个“凤凰男”念念不忘自己小时候没有电扇,母亲彻夜给他扇风,但是——努力赚钱,买个电风扇不就好了吗?

  看得非常心情复杂。可能真的很多人忘了钱没那么好赚,不是“努力”就可以,而且很多人的工作即便非常出色,也离钱没那么近。能不能赚钱跟能力都不绝对挂钩。穷人总还有生孩子,养孩子,爱孩子的权利吧,不至于连这么自然的爱,都要被批评成做作。

  我也有过互联网喊穷的阶段,后来逼自己戒掉了,因为一个好朋友刻薄我说,别因为舍不得买个包就哭穷,装下凡微服私访仙女装一次就够了。不要真的入了戏。

  微博上有个叫白桦与红霞的博主写,“谁要是不曾 / 在行路时 / 将双脚刺破 / 谁就不能说 / 这一生中 / 认识过中国。”

  好在成功的定义标准真的不止是钱和出身。被嘲讽为一张“厂妹脸”的杨超越也被投票投到过第二名,网上为了她撕得死去活来。我也知道很多年轻人会觉得,拼死拼活也赚不到大城市土著家小孩的一套房,好在……一个人能不能获得尊重,真的跟钱没什么关系。相反如果一个人只凭财富给身边的人排序,他真的很难获得我的尊重。

  也许这篇东西能让跟我差不多朋友们放松点。

  如果存心要在一个秩序里拼到最高点,那是很累的。但当你下定决定打个响指说“I quit”,那么那些你心心念念的,出身,家庭,他人的评判眼光,也可以瞬时松绑的。那么年轻,不要一心要挤进那个秩序里去。不要。

  倪  一  宁     

  往期精选 Editors' Choic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