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爱如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爱如天

2022-03-22 03:04:3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爱如天

  母亲曾是一个眉清目秀聪明伶俐的姑娘。她在一所乡村小学里当教员。那是一个美丽而富饶的村子。二十二岁那年,她与邻村的李永发接了婚,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婚后的第二年便生下了女儿,取名跃敏,那就是我。

  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母亲的并不打算要顶风作案,作为一个半公职人员,她带头到医院里安了节育环。

  也许是上天的作弄,节育环在不知不觉中掉了,母亲也在不知不觉着怀上了第二个孩子。那是1984年的六月份,母亲的生理周期没有按时来,刚开始母亲只当是周期推后,根本没往怀孕上考虑,因为以前也有周期推后的现象。那年母亲正好带的小学毕业班,那时的小学时五年制,孩子们小升初的压力还很大,为了能让更多孩子们考入中学,母亲一门心思地扑到教学工作上。等到把孩子们送出了学校,已是七月了,母亲这才感觉自己似乎不是简单的周期推后,她明显低感到自己的小腹已经隆起,是不是怀孕了?

  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父母脸都互相瞪大了眼睛。如果真是怀孕了,那孩子差不多已经三个来月。母亲立刻捂住了自己的嘴,似乎怕那句话被隔墙之耳听了去。就在上个月,村子里的计划生育“敢死队”将邻居家的新盖的房顶掀了,因为他家的女人到医院查出怀了二胎,在人流手术前逃跑了。划生育“敢死队”采取了果断措施,拆了房,赶了猪,捉了鸡,逼迫家里家女人交出了。但是公婆丈夫都因为他们的头胎是个女儿,所以宁愿倾家荡产也要生第二个。现在,听说小两口逃出去,留下公婆带着三岁的孙女儿住在拆得七零八落的房子里。

  如果划生育“敢死队”知道了,明天母亲就该躺在冰冷的人流手术台上了,一想到那种将自己的孩子剥离母体的痛苦,母亲禁不住的战栗起来。父亲连忙搂紧母亲,安慰着说:“咱再自己观察看看。”

  三观察四观察,孩子在肚子里四个月了,还好现在是假期。渐渐地肚子里有了胎动,母亲的心理从害怕剥离演变成舍不得剥离,她已经深深地爱上自己肚子里的这个小生命。如果说别人可以逃出去做超生游击队,可是母亲不行,因为她是学校老师,是有公职的,虽然是个民办老师,她还是很热爱自己的那份工作的,一旦让人发现,必定会被开除。看到自己的母亲那样的纠结,父亲非常男人地说:如果你想生下这个孩子,我会支持你,没了那半份工作也没什么大不了,我会努力挣钱养活你们的。当时我六岁,母亲也征询我的意见,问我是否同意家里添一个弟弟或妹妹,非常开心地点了点头。

  纸是包不住火的,计划生育“敢死队” 每月都会对村里的育龄妇女进行排查。虽然对母亲这个半公职人员排查的比较松,虽然她用布条缠紧了自己的腹部,但计划生育“敢死队”还是注意到她变胖的身体,并安排她到卫生所孕检。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怀孕六个多月的母亲最终还是泪水涟涟躺在了手术台上,并看到了个从她体内取出的成型的婴儿。

  新学期开始了,别的老师都走上了讲台,可是母亲没有。因为至从手术后,母亲刚开始有些神情恍惚。后来每天晚上她睡觉时,她总说又不认识的坏人要钻进他们的房间里,这些人进来后会欺辱她。好几个月以来,她都会在临睡前将菜刀放在枕头下,用来砍杀坏人。父亲像哄孩子一样,保证任何人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都是进不了房间的,何况自己睡觉都很警觉,身体很强壮,根本不可能有人闯进来,母亲才能勉强入睡。

  每天早上,母亲醒来之后总是责怪我和父亲收了什么人的钱,故意在她睡觉的时候打扰她。然后,她就“呸呸”有声地吐口水,有时候一口气吐上几十次,说是要把别人放进她嘴里的什么不干净的脏东西吐干净。她还会从床上跳起来,把手伸到床底下乱摸,坚持说有人躲在床底下想要害她。很明显,母亲的整个状况显示她神经出了问题。

  那个晚上,母亲突然醒来,觉得有一个人站在床头的阴影中,她伸手到枕头下去摸刀,那个阴影下的坏人拔腿就跑,母亲不顾一切地追了出去,看见一个人正在院外的小道上奔跑,她断定那个人就是阴影里的那个闯入者,她朝那个人怒喊,然后冲上去怒砍了几刀,最后看到了那个人终于躺在地上不动了,也就无法伤害自己了。这一切发生的太快,当父亲赶来时,母亲已是满手是血。

  幸运的是那个受害人经过抢救,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抢救受害者,父亲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事后也不得不带着母亲到精神病院求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母亲的偏激行为得到了改善。但从此落下了病根,当生活压力过大,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会旧病复发,对身边路过的人,发出的声音进行大骂。出去工作已不可能了,好在正常家务还能操持。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略有起色的小家在一连串事情的打击下风雨飘摇。一方面,奶奶对母亲十分的嫌弃,时不时的婆媳之争让父亲左右为难。另一方面母亲说她只有躲到大西北去,才能躲避这些魔鬼,那里地广人稀,那些恶魔的的迫害才会远离。第三方面,小伙伴嘲笑我疯癫的娘,让我的小心灵收到了伤害。如此,父亲便卖掉了家里的薄产,带着半疯癫的母亲和七岁的我离开家乡,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来到了西北小城白银的城郊住了来,以修补自行车和倒卖蔬菜为生。

  至此,简单的人际关系、独处的院落、父亲的精心的呵护,让我们飘摇的小家终于稳定下来。父亲将母亲看做自己大女儿一样的呵护,将我当小女儿呵护。母亲的疯癫症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父亲白手起家,用自己的双手,为我们母女撑起一片晴空。

  父亲节来了,铺天盖地的关于父亲节的推送,而我想起父亲的画面:暮色中,爸爸收了摊,来学校接我放学,我坐在硬邦邦的自行车横梁上,抓住车把,父亲让我任意地按车铃儿,虽一按上去弹得我手指头疼,自行车还是叮当着向前驶去,父亲在背后踩着脚蹬子,我感到他身上的热气和膝盖的动作,还时不时碰到我那双穿着凉鞋的脚丫。母亲坐在自行车的后面,唱着动听的歌谣。有时,母亲会把手伸过来,给我的嘴里喂一块甜甜的糖。现在,父亲老了,并不知道什么是父亲节 但是我希望他每天开心,每天都能好好宠老爸。

  现在父亲种着几亩葡萄,他对自酿的葡萄酒颇感兴趣,并为自己学会了自酿葡萄酒而自豪。哎,可惜他的舌头好似厚木板一块,他的自豪完全是种幻觉。他制作的红酒又酸又涩,与其说是酒还不如说是醋。即使冷藏到冰点,它也能酸掉人的大牙;每口下肚都能叫人打个大激灵。问题是老人家还偏要把酒拿到酒馆里卖,为了宠爱父亲的家庭宗旨,作为女儿的一个商场老板,觉得自己有义务开辟一个专柜,每个月拿上几瓶子摆上货架专卖,以博取老人家开心。在节日里,一定要陪着老父亲喝一口他自酿的酸涩的葡萄酒,并啧啧有声赞赏几句,以博老父一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爱如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