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长假最后一天的,收心指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长假最后一天的,收心指南

2018-06-18 05:30:07 作者:学霸猫 阅读:载入中…

小长假最后一天的,收心指南

  小长假赶上世界杯,《侏罗纪世界2》的大恐龙再加上麻辣小龙虾,这整个空气中的躁动和狂野,似乎达到了历史的最强。总有个声音再说:“狂欢吧!再狂欢一点!吃掉这一份,再看下一个节目,再多一点!等你狂欢够了,玩够了,就可以收收心,重新专注于目标了。“

  这是一个多么动听谎言啊。从小到大的所有假期,我们都是在这样的谎言下成长的。抓紧玩这个暑假,抓紧玩下一个小长假,玩的再厉害一点儿,开学了才能认真学习,上班了才有力量认真工作

  有趣的是,那些真正专注于目标的人,似乎从来不会因为假期,而离开其目标,离开其轨道。或者说,他们不会欺骗自己,不需要用狂欢和假日,来逃避日常生活苦闷压力

  他们都会渐渐地过上一种生活:无所谓工作日,无所谓假期,让自己以清醒快乐地方式过每一天,每时每刻。清醒快乐地生活,清醒快乐地工作,清醒快乐地意识到生活和工作本是一体,全情投入,全情享受

  对假期越迷恋,在假期越放纵,这些行为背后,是我们对所谓“日常生活”深刻不满和逃避。或者说,不是对“日常生活”的逃避,而是对过着那样生活的,”我自己“,持续地不满和逃避。

  每一个假期的最后一天,其实都是非宝贵的一天。是我们的心理活动和斗争最激烈的一天。也是我们的念头开始爆发,最有机会去直面和挑战自己的一天。

  一方面我们告诉自己安静下来,做些事儿,为接下来的工作学习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又有一个蠢蠢欲动的声音说,抓紧最后一天,好好玩儿吧,不要浪费假期的一丁点儿。

  在每一个最后一天,我都会看见身体里的两个我。一个我渴望中的我,那个对生活有掌控力的自己,那个有目标和有方向感的自己;一个是脆弱的我,被欲望牵绊着,总是在逃避着什么的我,总是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了,下次我就会做出不一样选择“的我。

  与自己越来越熟悉,也就渐渐知道,自己那丰富多彩骗局也终究明白,生活只是一个个的瞬间,我究竟是否选择,让我骗自己。这真的是最后一次的放纵吗?我明天真的会从起床开始就变成一个不一样的人吗?我明天就真的会全情投入,做自己该做的所有事情吗?—— 还是,那个更熟悉的,从明天一睁眼开始,就已经默默地在等待下一个周末,再下一个假期……

  这是端午节的第二天,我度过了一个刻意的假期。一整天的放假,窗外下雨,在家读书,看看电影。难得打乱的生活节奏并没有带给我预期的快乐。吃完这一份辣的,想吃下一份甜的。看完这个恐怖片,想看下一个喜剧的。看完下一个喜剧的,就想看这个演员演的所有电影……只有越来越懒在椅子上,消沉意志,并不舒服的身体。

  于是踢开椅子,重新运动,在开始舒展身体的第2个动作时,忽然又找回了清晰强大感觉。好像魂回来了,”我“回到了我的身体里。不再是被欲望无休止的牵引着,大脑和身体功能完全关闭的那个机器人,而是清晰存在着的我。能够说不,能够选择,能够决定的,我自己。

  现在是晚上的9:30分,我有时间做一个决定,我可以叫一份麻辣小龙虾,再看一部电影。我也可以,坐下来,在电脑前,写下这篇文章完成我应该完成的事情。

  所以这并不是一份指南,没有那些如何做到,怎么做。而你看到的,只是我的这个决定。

  赞赏二维码学霸猫特约开光

  多打赏有益身心健康

  ~喵咪陀佛~

  提示:点击阅读原文,听学霸猫讲书,陪你回到当下,保持平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