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思圆的|六月书单:余生真有幸,让我遇见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思圆的|六月书单:余生真有幸,让我遇见你

2018-06-18 06:00:54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李思圆的|六月书单:余生真有幸,让我遇见你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读书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事。」

      from温暖-第697篇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第一本书   大仲马  法国  《三个火枪手》

  首先对这本书,我最直观反应就是,为什么书的封面分明有四个人,而且故事也围绕着四个人,但为什么书名是三个火枪手?

  想要知道答案的你,可以去了解一下这本书,我留个悬念,下个月可以告诉大家答案。

  这本书的内容讲的是,出生平民的达达尼安,到巴黎投军,加入了国王路易十三的火枪手卫队,

  和其他三个正式的火枪手,阿多斯,阿拉米斯,伯托斯,成为了生死至交。

  他们为了保护王后名誉,在一起共同抵抗红衣教主黎塞留,又一起面对了重重障碍

  前往英国,挫败了红衣教主对国王和王后挑拨离间阴谋,最后达达尼安,终于达成所愿,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火枪手,而其他三个好朋友却各有各的宿命

  其实这本书想要表达的真正主题是,男性之间的友谊。在这里他们可以为为了朋友的生死,不惜牺牲自己

  甚至为了大局舍己为人,他们一起共享快乐,分担痛苦,能充分包容对方缺点,并处处为对方考虑

  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四人冒着生命危险,为王后向英国的白金汉伯爵送信,

  他们靠着接力的方式,总是把生的希望,给最有能力,最勇敢的人,而最后是达达尼安在其他三个好友帮助下,顺利完成任务

  其实如今这样的友谊,几乎很少见了,因为很多人都把金钱权势看的无比重要,但为了朋友两肋插刀的故事,你可以从这本书里找到。

  其实在我个人看来,这不仅是一本世界名著,更是一本很特别的书。众所众知,以男性为主角,写友谊题材,首先这个主题,看起来就不太畅销

  但是看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要相信人间一切真善美东西,要用心对待朋友,

  即便如今的生活里,充满了尔虞我诈,但是你也总要以最真诚的方式去对待你身边,最重要的朋友。

   

  当我们付出了自己的真诚,宽容,爱,自然就会收获这样难能可贵的友谊。即便我们遇人不淑,又或者被伪朋友欺骗

   

  但当我们对待朋友,做到无愧于心时,我们的内心就会感受平静和快乐,这就是最大的回报和收获。

  2、第二本   余华  中国  《许三观卖血记》

  首先要感谢关注这个公号读者朋友,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谢谢你,因为我曾经只看过《活着》,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兄弟》,余华的四部曲,除了《在细雨中呼喊》,我全都看完了。

  这本书的内容,是余华1995年创作长篇小说,讲的是许三观靠卖血,度过了人生的一次次难关,最后他知道自己的血再也不能用时,精神居然崩溃了。

  书里最重要的是,是许三观的七次卖血。

  第一次卖血,许三观是出于好奇,想要证明自己的身体是否结实

  第二次卖血,是因为他的大儿子一乐打伤了方铁匠的儿子,他卖血是为了给医药费,(其实一乐根本就不是他的亲身儿子,这一段很感人

  第三次卖血,他为了暗恋女工芬芳摔断了右脚,他趁虚而入,靠卖血想要补偿一下得到自己初恋情人感觉。(其实他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报复妻子曾经被强暴,生下了非亲身的儿子一乐,所做的报复)

  第四次卖血,是当时全民饥荒,家里穷的揭不开锅,于是他再次去卖血。

  第五次卖血,为了救一乐的病。

  第六次卖血,是为了讨好二乐的生产队长。

  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卖血,还是为了救得了癌症的一乐。他一路卖血去上海,几乎要了他的命。

  故事的结局就是,当许三观发现自己的血不能用了,想到未来一家里又遇到天灾人祸,自己又无力卖血,于是他崩溃了。

  其实看了余华的几部代表性的书,我大致找到了他的写作风格

  他的语言几乎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非常简洁易懂。写的都是社会底层人士的生活,而且揭露的主题都是劳动人民艰辛

  而这本《许三观卖血记》和《活着》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写的都是普通大众悲悯又心酸一生

  另外这本书里,许三观虽然行为粗俗,但是心地善良为人老实忠厚,在得知儿子一乐,不是自己亲身的时,依旧不顾一切的,舍命卖血去救他。

  看了这本书,心里有些淡淡的忧伤,其实生而为人,我们都有太多心酸和不容易,这本书正好将其中的无奈无助,痛苦,写的淋漓尽致

  第三本书    陈忠实  中国  《白鹿原》

  这本书,我实在太爱了。从第一篇的第一个字,到最后一段话,我都是认认真真看完了,而且这是我认为,看过的第三本对我人生有重要影响的书。

  第一本曹雪芹的《红楼梦》看了无数遍,还没看够。第二本雨果的《悲惨世界》,第三本就是《白鹿原》。

  其实这本书,简单来看,讲的是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之称的白鹿原为背景,写了白家和鹿家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

  其实在看这本书之前,我看了电影版的《白鹿原》,如果你提起它,只想起了田小娥和黑娃,以及鹿子霖,白孝文之间的男女之事,那么你实在是辜负了这本书。

  其实《白鹿原》是陈忠实唯一一部的长篇小说,为了这本书,他准备了三年,查县志,做调查,收集素材学习了小说的结构,为了写好革命

  看了《中国史》、《兴起和衰落》、《日本人》,为了写好人物心理研究了《梦的解析》、《艺术创造工程》、《美的历程》等,认真选读了国内外各种流派的长篇小说的重要作品,比如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爱情》、《百年孤独》等。可以说,他为了这本书,做了不少功课

  闲话一句,陈忠实的《白鹿原》,开头的那一句,白嘉轩后来引起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

  跟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开头的一句,许多年后,面对行刑队的时候,奥雷良诺。布恩迪亚上校一定会想起父亲带他去看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有异曲同工之妙哦。

  之后他又用了三年,打了四十多万字的草稿,然后再重新誊抄,修改,删减,最后形成了这一本,我认为代表中国近代最好的一部小说。

  也许大家提起陈忠实,并不太熟悉,但是提起路遥,可能没人能忘记他的《平凡的世界》,

  要知道,当时路遥和陈忠实,其实是同一时期的作家,当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获得了矛盾文学奖时,陈忠实的《白鹿原》才写了三分之一。

  而且那时很多认都在调侃陈忠实,你看人家路遥都名声大噪,有了代表作,你再写不出长篇小说,估计就得自个儿去跳楼了。

  但是我的男神,没有去跳楼,而是在如此浮躁环境下,依然选择一个人回到乡村老家,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写好,他认为要能垫在棺材里的一本书。

  于我个人而言,没看《白鹿原》以前,觉得余华很牛,路遥很牛,认识了陈忠实之后才知道,在中国作家里,原来还有更牛的人,大家可以想象,他在我心里的分量

  在《白鹿原》里,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当然就是白嘉轩。人长得帅,当然这个可以忽略不计,又有知识文化关键是他的性格吸引了我,特别的沉稳大气,临危不乱,光明坦荡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无论是他知道大儿子白孝文,居然跟田小娥有一腿,还把祖上留下的地宅,卖给了对手鹿子霖,还是知道最小的女儿百灵为了革命,居然惨死他乡,反正无论面对任何事,他的口头禅就一个字,哦。

  其实除了这本书,我对陈忠实这个人,也十分敬佩。

  我到图书馆,查了所有有关于他的资料,也在网上看了许多他曾经的访谈视频,甚至反复去阅读,他曾经下白鹿原的所想所感。

  而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好的作家,不是天生的,虽然天赋要有,但更重要的是,要沉得住气,吃得了苦,还要下得了笨功夫

   

  最后还要再次致敬,陈忠实先生

  第四本书、王朔    《看上去很美》

  第五本书、 高尔斯华绥  《宁静客栈

  不知不觉中,已经写了三千字啦。最后,我想以自己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分享。

  感谢所有的好书,它们陪伴了我度过了许多难捱的时光,也带给了我,无数感动柔软的瞬间。

   

  感谢这个平台的所有读者,是你们的关注,让我更加相信,一定不能放弃心中的梦。

  下个月的书单,我们再见啦!读书,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事。

  李思圆的|一月书单

  李思圆的|二月书单:天青色烟雨,而我在等你

  李思圆的|三月书单:凌晨4点,看到海棠花未眠

  李思圆的|四月书单:再难的日子,也可以熬过来

  李思圆的|五月书单:总有一个人,让你一见如故

  大家可以在公号的资料栏,找到往期书单分享哦

  写于2018.6.17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