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好男人酷老爸(七):如果时光倒流,我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好男人酷老爸(七):如果时光倒流,我要……

2018-06-18 06:15:22 作者:凌云、叶高芳 来源:happy life 阅读:载入中…

新好男人酷老爸(七):如果时光倒流,我要……

  我很感谢主,虽然我过去是生活在一个像是无父的家庭,而且跟父亲关系也很疏远,人际关系也是很有障碍婚姻是不敢去想的,可是因为我信耶稣,这一切都得到了疗伤。我结婚了,而且有一个美满的婚姻,跟孩子的关系也是相当好。

  看到儿子中学大学学生书报的主编,我很高兴。他偶尔会写一些文章他喜欢写一些我和他的一些互动感想,让你觉得很温馨,觉得很被肯定。儿子二十岁时,送给我一张卡片,让我这个做父亲的得到很大的安慰,其中有一句话,说:“如果我将来当了父亲的,我也要像你一样,扮演一个好父亲。”这句话真的是让我流一个感激眼泪,心里很安慰。当天我们就把跟孩子小时候在一起的照片再一次翻阅,虽然感觉到很温馨,自己也尽力扮演一个孩子心目中的好父亲,可是,你知道吗,当天我实在深深地觉得说:上帝啊,如果时光能够重新再倒流一次,让我跟孩子能重新从零岁开始,我想我会做一个更好的父亲,而且我也会享受当一个父亲的乐趣祝福,也带给我儿子祝福。当晚我就写下“如果时光倒流,我要……”

  首先,我说,如果时光倒流,我会与我的儿女有更多的相聚

  我也算是一个工作比较忙碌的人,虽然我也是很尽力地陪伴我的孩子,孩子的一些活动我尽量不缺席,可是终究感到有很多的不足。我们知道,跟孩子相聚,不只是时间而已,是真正地要投入,是真正地让孩子感觉到你不是身在而心不在。我承认,不知有多少次我虽然是参加孩子的活动,可是我的心没有完全地投入,以至于没有办法让孩子真正感到受我的全神,以至于没有跟孩子一起享受那一段美好的时光。

  第二点,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要跟我的儿女有更多的欢笑

  父母永远扮演三个角色:一个是保姆,就是照顾孩子的角色;第二个就是像当老师教导孩子的角色;第三个是朋友的角色。这三个角色随着孩子年龄改变,角色的重点就要有一些调整。孩子还小,保姆的角色为主,但是孩子也需要玩伴,也需要有老师的教导;到了小学阶段,孩子心目中老师就有很重要地位,做父母的不要以为孩子上学了,有好的老师在教导,送去主日学,有主日学的老师在教导。其实在家里的教育,尤其是现在的学校人品的、道德的教导,信仰的教导必须要有家庭参与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家长仍然要成为孩子的朋友,成为孩子的保姆,要照顾他,保护他,养育他。

  进入一个关键的阶段,就是青少年这个阶段,孩子因为能够比较自主了,能够照顾自己了,比较有独立性了,所以这个时候的孩子不喜欢父母把他看成小孩一样,好像把他当做不懂事,什么事情都要插一手,什么事情都要管他,都要命令他,都要建议他,甚至帮他做决定。其实这个阶段的孩子希望爸妈妈扮演的第一个角色是朋友,而不是保姆,更不是老师。所以,我觉得我们跟孩子多有欢笑,其实每个阶段都需要欢笑。

  我不知道当你回家时,你的孩子是怎样对待你,他是很高兴地、迫不及待地迎接你呢,还是看到你回来就闪,就躲?我相信你不会喜欢你回到家这么有威严,我相信你喜欢你回到家时,孩子冲着你喜乐地跑过来。你也是感觉到回家的最大的享受就是跟孩子有欢笑。

  第三,如果时光倒流,我会更乐意倾听孩子说话。

  我们做父母的,是三句不离本行,我们不但习惯多说话,而且我们是常常多教导,多命令,多指责,如果能够重来,我会学习有更多的时间先让孩子能够表达他心里面想要说的话,免得我们的孩子表面上虽然点头了,但是心里面很可能是一副委屈感受,很沉重地带着那个无言的抗议走。

  第四,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会更多地肯定、称赞我的孩子。

  我想,不只是我自己,而且许多华人都有这种通病,就是我们对一个人称赞的时候好像很保留,我们最普通讲的鼓励、肯定人的话是“普通”、“不错”,有时听众朋友对我演讲回应说:“叶牧师,你刚刚的演讲很不错!”我知道他是称赞,可是“不错”的意思就是“普通”,很不错就是很普通了,所以,我心里有一点纳闷,他明明是在称赞我,肯定我,怎么说我的演讲很普通呢?当然,这就是表达的方式。不过,我们在肯定别人时含含糊糊地、保留着,在骂别人时用的字句就非常直接、非常强烈,什么骂人的话都会讲,讲的没有词了,把平时人们忌讳的那个“死”或“鬼”字都讲出来。

  我们对我们的家人,对我们的孩子,尤其是父亲,在传统文化里面好像是严父,但是不要忘记我们的孩子随时在期待父亲给他一些肯定,让他知道他在我们的心目中我们还是以他为荣,还是以他为傲,尽管他有时表现缺失,我们也知道他仍然是值得肯定的、宝贝的孩子。

  第五,如果时光能重新再来,我会更诚实地对待我的孩子。

  在我求学的过程中,我有一位很难得的好朋友,我们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同班同学。有一次,他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吃饭,吃完饭后,因为我要接一个长途电话,就走到了他儿子的房间,他十四五岁的大儿子知道我和他爸爸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好朋友,就问我:“叔叔,你跟我爸爸同班那么多年,我爸爸在我这个阶段是不是经常是班上第一名啊?”听到他这一问,我心里很好笑,但我忍住,就问他:“你为什么这么问呢?”他说:“因为我爸爸每一次在责怪、骂我时,给我的感觉是他好像都是考第一名的。”我心里面更是想要笑。他爸爸跟我是同班同学,但是在中学阶段我们常常是班上倒数第一二名,因为那时我们是不想读书,也是不会读书。我心里很佩服我这个朋友,那时他虽然经常是倒数第一二名,他竟然可以让他的儿子常常感觉老爸好像以前是第一名。但其实也没有必要,当然也不是因为这样我们跟孩子讲读书不重要。

  我信耶稣后,高中开始才发愤图强,后来也读了一些书,拿了一些学位,各方面表现也很好,可是你也没有必要说,你跟我一样,随便乱来,到时候就会了。不!我们要诚实地让孩子知道我们自己是怎样走过来的,也诚实地让他知道他所面对的很现实人生的阶段性都有他的困难,我们怎样陪伴他渡过难关,我们体谅他,支持他,陪他一起度过。

  第六,如果时光倒流,我会更乐意地帮助我的儿女增加归属感

  家是爱之窝,是家人渴慕回家享受的地方。不知朋友们对这句话有何感受?家是爱之窝,可是有许多人把家变成是恨之窝了;家是避风港,也许有些人的家变成是暴风圈;家是我们劳怨想要归回休息的地方,可是有多少人有家归不得,有多少人有家不想回,有多少人回到家是在忍受。

  我们常常说,小孩子都不在家,尤其是青少年,常常想往外走,这没有错,他们这个阶段需要有朋友在一起享受他们的时光,可是我们担心的是真的是有一些人回到家里,会有一些不安紧张。我们看到有许多父母很容易地跟孩子建立一种争执、好像是一种战场的紧张的情景。我常常提醒朋友们,不要随便跟孩子树立这种战场。

  我们现代的人,一个星期如果能有三个晚上和孩子在一起吃晚餐,就已经很不简单了,那你能享受这个晚餐的时间吗?我们问孩子们,他们会感觉吃饭的时间反而是压力很的时间,因为爸爸妈妈常用吃饭的时间来修理、来责骂、来教训,或者啰啰嗦嗦一大堆的事情。有些小孩子本来肚子饿得不得了,可是听到父母那种讲话的方式,让他们有时连胃口也没有了。如果告诉这些父母,这样不好,吃饭应当是很轻松全家人聚在一起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家庭时间,千万不要再把这个吃饭的时间搞砸,你知道有的父母怎么说?他们说,叶牧师,我们也知道,可是不得已,因为只有吃饭这个时间孩子坐在那里跑不了的,其他还有什么时间能够跟他谈话呢?

  更糟糕的是,我们发现有些父亲们在跟孩子沟通越来越激烈,最后一招拿出来:“不要忘记我是你老爸!因为我是你老爸,你要……”各位,其实讲这种话的是他没有什么伎俩、没有好的方法可以跟孩子沟通,可是这句话的沟通是下下策,因为我们做父母亲的想要用这一类的话来强压孩子,其实就等于打自己的嘴巴一样,你告诉孩子:不要忘记,我是你爸爸。这不是说,我没有扮演好一个爸爸,我要你提醒。一个做父亲的,不需要提醒他是做父亲的,就像如果一个男士,他必须要告诉别人说:你们不要忘记,我是一个男人!他越强调,我们越是有问号,怎么搞的?你明明是男人,为什么要告诉人你是男人呢?我希望能帮助孩子增加家庭归属感的气氛

  第七,我要跟我们的儿女更亲密分享神。

  我觉得特别是有信仰的基督徒,在家里面我们要建立一个基督化的家庭,就必须让主在我们家里面做主,也就是我们在家里可以谈到信仰的事情,在遇到问题时可以一起祷告,如果可以,一个礼拜可以至少有一个家庭之夜或家庭日,不管在晚上,或其他时候安排全家轻松在一起。基督徒的家庭就是一个信仰来主导的家庭。我个人觉得很亏欠,虽然是一个牧师,可是在牧养会友的家庭方面,我比较重视信仰的谈论和分享,回到家里,反而是比较缺少在自己家里面和家人一起营造这样一个信仰家庭的特质。到孩子小学的时候,我和太太才开始有这种固定的家庭之夜,我的经验觉得这是很好的,不管孩子多大,就开始重视信仰在家庭的重要。

  第八,我想要谈的是我们要更爱我们的配偶

  我们这一系列谈的是“新好男人酷老爸”,其实新好男人酷老爸的基础是我们要先成为我们妻子的好配偶,我们要好好爱我们孩子的母亲,这个是一个必要的、相对的条件

  我们以为跟孩子的关系是一个分开的关系,其实在孩子的心目中,你跟他关系如何,也是他看到我们做父亲的跟他们的妈妈关系如何。我们要给孩子安全感绝对不是只在物质方面的供应,更是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相爱、父母不单单不会离婚,我们是恩爱的一对,我们会持守这样一个亲密的关系,给孩子这样一个安全感的环境,我们一起养育我们的孩子,我想这个是对孩子一个很大的祝福,更不用说我们以前提到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真正夫妻之间的爱,对他们有非常宝贵的、影响长期的典范

  最后我想用一个小故事结束我们这一个讲座。我的儿子在一个神学院完成他的第二个硕士学位,那一次的毕业典礼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回来迫不及待地告诉我们:“爸爸妈妈,你们知道今年的毕业典礼是请哪一个人呢?”原来是美国的一个名人——麦道卫博士,“不只是他,他今天的演讲很特别,他一上台就看看我们,告诉我们说:‘今天我演讲只有一句话,就是你们要好好地爱你们的配偶,好好爱你们的孩子!’而且他还重复一次。他一下台,校长以为他回来拿讲稿,好半天没有上去,后来院长上去以后,开个玩笑,说,待会儿这次演讲的费用给他小小一包就好了。”我太太在旁边听了趁机推我一下,说:“是啊,好的演讲越短越好,像你爸爸每次演讲讲那么长干嘛?”

  我想用麦道卫演讲的这一句话来提醒朋友,我们在这一系列“新好男人酷老爸”中谈了不少内容,我们盼望各位朋友,如果你真的什么都忘记了,不要忘记:我们要好好爱我们的配偶,好好爱我们的儿女;因为这是蒙神祝福,也是祝福我们的家人必要的一个条件,是我们要学习成为新好男人酷老爸最关键的一句话。

  我们一起祷告:

  亲爱的天父,我们谢谢你教导我们成为一个新好男人酷老爸的功课。天父,我们知道我们必须要与你连接,更能够了解为父的心,也更能够体恤儿女的心,请继续用圣灵的大爱教导、扶持、感动激励我们,让我们每一个朋友从这个系列得到激励,得到帮助。祷告奉主耶稣圣名。阿们!

  主持人:凌云

  分享:叶高芳牧师

  诗歌:《怀中之爱》

  往期节目回顾】

  新好男人酷老爸(六):新好男人酷老爸的风范

  新好男人酷老爸(五):慈父的心

  新好男人酷老爸(四):父亲的觉醒——将心归家

  新好男人酷老爸(三):了解父亲的五大信念

  新好男人酷老爸(二):父亲——被忽视的角色

  新好男人酷老爸(一):无父的世代

  父亲越有为父的心,孩子越优秀

  父亲是……

  一封信!一份爱!一份陪伴!用音符诉说父亲的爱!

  若您对节目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或者您在信仰生活中疑惑,都请发送电邮到您所收听的节目邮箱,主持人和专业辅导员会为您解疑答惑,节目邮箱地址

  拥抱每一天 :yongbao@liangyou.net

  幸福家园 :xingfu@liangyou.net

  生活无国界:wuguojie@liangyou.net

  亲情不断电:qinqing@liangyou.net

  彩虹桥 :caihong@liangyou.net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