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爱情原理,是姜文和她老婆告诉我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爱情原理,是姜文和她老婆告诉我的。

2022-04-23 03:00:29 作者:乌鸦救赎 来源:乌鸦救赎 阅读:载入中…

这个爱情原理,是姜文和她老婆告诉我的。

   编者按:

  前不久看了一本叫《从相残到相爱》的书,书中一个观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作者举了大量动物界的例子,用以证明这样一个观点:

  生物之间的爱情,不仅仅简单是被性欲这一种本能驱动,而是存在强烈的温情的需要。

  辩词严谨,逻辑孔武有力,让人不得不信服。

  男人在女生眼里一直存在着一种误解:凡是追求我的男生,本质上的动机,都是由性驱动。

  这算是一个不小的污名。

  男人对一个女孩一见钟情,有可能是对漂亮皮囊的追求,也有可能是因为内心需要渴望温情。

  温情和性欲,两者是并驾齐驱的本能,同时在男女关系之间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今天要讲得是另外一个现象,爱的复杂性。

  在《从相残到相爱》一书中说,科学家经过长期观察,最后发现不同的物种之间,存在着非常多样的伴侣关系。

  其中有和人类一样的一夫一妻,也有一妻多夫,一夫多妻,乃至于自夫自妻等等。

  这说明,复杂关系在生物界是一种普遍现象。

  爱,是否是人类独有?这一点还不确切。

  但爱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纽带,它的复杂性,在人类世界体现得尤其明显。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它。

  爱有一种自私的属性。

  在某些时候,人们喜欢以爱别人之名,行爱自己之实。

  比如很多情侣,即便还未情到深处,却已经生出了强烈的控制欲,想要控制对方按照自己的想法行走。

  比如有些父母会将自己和子女捆绑在一起,希望他永远不要长大,永远生活在家里的那一小片天。

  这种爱的本质,是在将自己的自由意志,加于别人的不自由之上。

  道金斯的在《自私的基因》建构了一个关于生物为何自私的体系,他说每个生物的自私,都是为了基因的更多传递。

  基因的使命只有一个:复制。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基因的最好策略,就是让人变得自私。

  这种自私,有时会构成一种精神伤害。

  这种自私往往比较隐蔽,不容易被发现,因为在自私者的表面上,往往还镀有一层爱的光辉。

  有些父母喜欢说,听我的,这是为你好。结果过度保护了孩子,等孩子进了社会之后,就会脾气骄纵,眼高手低。

  自私的爱里,每一个人其倾向于做出最利于自己的决定。

  很多时候,这只是一些细节问题,但就是这样的细节,在两性关系中,却往往能构成分手的原因。

  因为自私在关系中,是撕裂的,是向外发力的,如果一方不理解包容,感情很容易就被推开

  虽然自私被写进了基因,但是道金斯也发现了事情的相反面。

  道金斯发现,生物有时会主动牺牲自己,以确保种群整体能够延续下去。

  比如有一种蚂蚁,在遇到火灾时会抱团滚成一个球。外围的蚂蚁主动牺牲了自己,让圈里的蚂蚁活了下来。

  这样的行为,拯救了一整个聚落。

  这种利他主义行为,其实有点儿类似于人类世界的母爱。

  大部分的母爱都是无私的,这种对孩子不求回报的爱,有助于在生命早期建立孩子对爱的感知。

  但无条件的爱有一个坏处,就是容易惯坏孩子,所以父亲的爱往往会设定一些条件,用以平衡。

  母爱希望你健康,父爱希望你强大。

  爱之无私,有时也体现在陌生人之间,尽管我们把这种爱称为善良。

  人类的善良,是一种群体性的无条件之爱。

  在陌生人遇到危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尽管没有好处,有时甚至会带来很大风险,但很多人依然会凭借本能去做。

  这和人类是群居动物有关。

  面对原始社会的险恶,人类必须要保持团结,因为减员意味着削弱了整体力量。

  慢慢地,这种群体无意识被保留了下来。

  通常我们会认为,爱是在交互中发生的。不仅需要爱的主体和爱的对象,还需要在两者发生交流。

  因此,我们不会把暗恋纳入爱的种类,只把它称之为单方面的相思。

  但其实,爱的定义要宽泛得多。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发现爱的产生,主体有时并不需要和对象发生交流。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有些粉丝疯狂迷恋偶像,房间贴满了他的海报,但是他的偶像且却并不知情。

  在这些疯狂的粉丝之间,随便挑一个人问,她可能会毫不介意的告诉你,他深爱自己的偶像。

  可能有人会说,那只是喜欢。

  但我认为,喜欢就是爱的一种,只是程度不同。

  他们仅仅在家看看偶像的海报,就能谈一场旷日持久的恋爱。

  这说明,爱的产生是不需要交互的。

  有趣的是,如果非得交互的话,有些人甚至会因此而抗拒。

  有一个群体叫Lither,他们特别迷恋一种“我就喜欢,你不喜欢”的感觉。

  对Lither来说,单恋十分美好,他们可以去单恋对象生活过地方寻找她的气息,感觉就和谈恋爱无异。

  因此有人把这称之为一种新的性取向,叫性单恋。

  在平时生活时,性单恋者遇到喜欢的人,会主动回避。不是讨厌,是要保持距离,不然爱情就会消失。

  性单恋者会对他人产生好感,但只要对方表现出想进一步发展的意思或者对他有好感,性单恋者就会感到抗拒。

  这是一种情感障碍,还是一种主动选择,目前还没有定论。总之,性单恋展示了爱的一种新的可能性。

  当然,作为少数,性单恋不太可能成为主流,否则人类的存亡就堪忧了。

  找个人相爱,依然是最好的恋爱方式。

  在动机上来,爱有自私和无私之分。从产生方式上来说,有单恋,和相爱之分。

  但是,不相信爱情的人,是看不见这些事情的。

  一个现实主义者,他的整个宇宙里面都没有爱情两个字,而且很有可能他将再也碰不到爱情。

  因为爱情这件事,只有相信它的人才能看见。

  如果用吸引力法则解释的话,就是说,只有你相信这件事,你才能吸引到相信爱情的人。

  那些不相信爱情的人,大多受过伤,内心担心太多,害怕遇人不淑,结果反而噩梦成本。

  过去的经历让他们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爱情。

  关于这件事,姜文的老婆有一句话特别好:她说:

  你可以说你不懂,但不能说你没看见

  很多人之所以被伤害,可能与爱情的存在与否无关,而是自还不知爱为何物。

  不懂可以学,不相信那就完了

  请记住:

  爱情可以辨真伪,但不可计较得失利弊。

  爱情可以信或不信,但是不可用现实的因素去考量。

  一旦计较,一旦现实,爱情将再也不复存在。

  :

  “只能说你没懂,不能说你没看见”

  出自姜文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的老婆周韵女士是该片的女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