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看上去愤怒强硬的人,其实都很无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所有看上去愤怒强硬的人,其实都很无力

2018-06-19 12:01:27 作者:闫晗 阅读:载入中…

所有看上去愤怒强硬的人,其实都很无力

  那个愤怒的人

  文、闫晗

  奥斯卡获奖电影《三块广告牌》是一部关于愤怒与伤害故事,由于女儿被奸杀却无法破案,母亲租了三块广告牌,印上几句责备的话话,谴责警长办案不利,可警长其实是个好人,这个母亲因此成为全镇的“公敌”。

  细细观看影片,其实女儿出事,她也有责任。单亲家庭,母女俩日常的沟通方式是恶狠狠的,说话都很硬,她不肯借车给参加聚会的女儿,让女儿走路回家并甩出一句狠话:愿你被强奸。不幸一语成谶。

  悔恨内疚心理让她想不惜一切代价找到凶手——只是为了让内心好受一点,找到能承担责任的人,也许就会好一点了,至少对女儿有个交代。所有人都让她放下,她执着地不放,虽然并没有什么用,而且给其他人带来了一些不幸。

  故事里并没有传统意义的自我救赎剧情是被愤怒的情绪驱动前行完全猜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不过,通过这部电影,你会发现,所有看上去愤怒强硬的人,其实都很无力。也许只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脆弱与悔恨。

  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印象很深的并不是母爱和辛西娅的成名,也是那位“家暴”父亲戾气

  我试着代入他的心理:一个男人娶了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婆,(这让他觉得颜面无光),工作了17小时回到家,发现老婆做的菜里居然没放盐,舍得花上2倍补课费让女儿去上辅导班,女儿无心学习不务正业,拿回了30分的成绩……每当这种时刻,他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愤怒,释放的方式就是选择东西,打老婆。

  他心情好时候家人不错,对女儿也谈不上有多坏。然而坏脾气的人并不掌控局面,受虐一方才有喊停的权利

  “暴君”父亲并不知道的是:自己其实被家里人真实世界中隔离起来了,他永远不知道他人真实的想法——女儿咨询律师,劝妈妈离婚

  当忍气吞声惯了的妻子和女儿在机场突然爆发,决绝地离开他,要跟他离婚,他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并毫无挽回的余地。他输得一败涂地,觉得错看了这个女人。(我猜《无问西东》里刘淑芬跳井后,徐伯常的心理也许会有一点类似吧,觉得错看了她。)胜利的娘俩高高兴兴地去参加音乐颁奖典礼了。

  愤怒是一种强大的驱动力。在金庸小说里,很多人被愤怒吞噬了。

  《天龙八部》里段誉、乔峰、虚竹分辨对应着贪、嗔、痴三毒。乔峰热血易嗔怒,英雄了得却受了命运无情的捉弄,亲手误杀了最爱的人,终身悔恨。

  而有趣的是《飞狐外传》里高手“毒手药王”不断修行,就是为了“制怒”。

  年轻时他脾气暴躁,出家后法名“大嗔”,后来修性养心,更名“一嗔”,收程灵素为徒的时候,法名叫“微嗔”,最后改作“无嗔”,人生境界一层层往上走。

  据说,药王谷有个规矩,不下没有解药的毒。当年苗人凤跟“一嗔”过招时,“一嗔”扔给他一个铁盒,里面既有咬人的毒蛇又有医治的解药,让他受点罪却不至于致命

  程灵素说,“倘若先师彼时仍是叫作大嗔,铁盒中便只有毒蛇而无解药了。”这让苗人凤想想都有些后怕。

  好奇“毒手药王”是如何修行的,有第一流的本领,却选择行善。“毒手药王”还有个师弟名字一直叫“石万嗔”,想害人反害己,不得善终,也是巧妙的对应。

  普通人很难不嗔,《头脑特工队》中五个情绪小人控制着人的喜怒哀乐,除了快乐忧伤之外,厌恶、害怕、愤怒也都可以保护自己远离危险,捍卫自己的私人空间爸爸头脑中的占主导地位的情绪是愤怒。

  能够愤怒,或许是男子气概组成部分,让人觉得是可以依靠的。乔峰虽然有悲剧的命运,但在聚贤庄里暴怒一战,自有其动人魅力。像段誉似的嬉皮笑脸,似乎缺了点什么。

  《西游记》里的“嗔”就更有趣一点。孙悟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师学艺时,对菩提祖师自我介绍说:“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

  那些年,没什么本领的孙悟空的确没脾气,学艺时笑容可掬,勤勤恳恳做了数年长工,耐得住性子,和普通群众打成一片。世上没本事的人,大多数是要陪着笑脸的。

  可学成武艺,便大不相同,回到花果山听到猴子猴孙诉苦被妖王占了洞府,立即大怒,现出山大王本色。在取经路上更是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打死人,让唐僧心生恐惧憎恶,庆幸有了紧箍咒才能制住他。

  近几年的西游系列翻拍电影大都很烂,但有的影视剧里唐僧对孙悟空是有恐惧和怀疑的,这一点我觉得是符合原著的。跟86版电视剧不太一样

  西行路也是孙悟空克制怒气的修行,经历了许多人和事,到达灵山时,他的世界已然开阔许多。

  从小人物的忍气吞声,到略有能力时的张扬恣肆,到最后知道什么让自己生气、在和谁生气、如何不气,从而达到虚怀若谷,也是很多人的成长过程吧。

  愿你变得强大,不那么容易被激怒。

  作者专栏作家闫晗,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等上百种报刊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yanhanyahui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