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舍身救了全村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舍身救了全村的女人。

2022-04-23 03:00:57 作者:李小木 来源:李小木的小江湖 阅读:载入中…

那个舍身救了全村的女人。

  那个舍身救了全村的女人。文/浅语

  01

  月娘有多美,形容不出来。

  但是,她成了一个村的标志性人物。

  在平安镇,你提董家庄,没人知道,但是你要提月娘,立马就有人跳出来向你说上三天三夜的月娘的故事。

  月娘是哪里人,没有人知道,人们知道的是,月娘十七岁嫁到了董家庄,她下轿子那会,一阵风吹落了红盖头,娇滴滴的绝世美颜挂着浅浅的笑,看呆了周围围观的乡亲。

  第二天,十里八乡的小伙子都在董家转来转去,无一不是想看看月娘的美丽容颜。

  结婚三年,月娘一直没有身孕,村子里的三姑六婆没有一个人不在背后说着闲话:长得漂亮有什么用?不会下蛋的母鸡.....

  月娘对这些话充耳不闻,直到月娘的丈夫病逝,乡亲们问及死因才知道,她丈夫有着严重的肾病。

  原来,不怀孕不是月娘的错。

  02

  结婚三年的月娘成了寡妇,还是漂亮的寡妇。

  婆家只剩下了一个六十多岁行动不太方便的婆婆,两个女人相依为命,就有人动了不该动的心思。

  一个寂静的夜里,一声凄厉的惨叫惊醒了整个村子的人。

  传出惨叫声的正是月娘家,大家穿上衣服赶到时,村里的老光棍二赖子赤裸着身子,用衣服死死捂住还在流血的大腿,一脸惊慌。

  月娘一脸淡然的坐在床边,衣服整齐,手边放的菜刀上还有这残留的鲜血。

  见人们都到了,月娘立起身,将手边的菜刀“当啷”一声扔在地上,冷冷一哼:“不怕死的尽管过来,这次是给你们个教训,下次,直接让你们做不成男人。”

  说罢,从枕头下掏出了一把剪刀,剪刀锋利的光芒在烛火的照耀下让人浑身一凛。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打月娘的主意,那些背后嚼舌根的女人们也将话题从月娘身上绕开了。

  03

  月娘一个人养着婆婆和自己,两个人的生活有滋有味的,多少人纳闷,她哪来的钱?

  今天又是平安镇大集,月娘背着背篓出了门,背篓里放着的,是她在家绣的新花样,没有人知道,她的娘家在苏州,母亲是名苏绣的行家,从小耳濡目染,将苏绣的手艺学的淋漓尽致。

  她正是靠着她的手艺,将花样子卖给裁缝店,同时也会带一些有钱人家太太小姐的衣服拿回去绣。

  月娘的手艺好,挣得钱多,这些钱足以养活她和婆婆。

  取完衣服,又添置了不少丝线,望了望天上悬挂的正午太阳,月娘匆匆的往回赶。

  董家庄地处在群山之间,离着平安镇有三四里路的距离,步行的时间,也在半个小时左右,都是山路,昨天又刚下过雨,泥泞难行。

  月娘心中记挂在家的婆婆,脚步十分的快,一个不小心,就将脚扭伤了。

  04

  月娘今天本来就出来的晚,又在店里挑丝线耽误了一些时间,夏天的正午,人们大多数的都已经吃过午饭开始午睡了。

  月娘勉强撑着挪到了一处树荫的地方,掏出手绢,擦了擦额上的汗水,望着远处有些出神,不知道婆婆一个人在家吃了饭没有。

  “你怎么了?一个人在这?”一个爽朗的男音。

  月娘有些惊喜的望着来人:“柱子,我的脚扭伤了。”

  柱子微微一沉吟:“你上来,我背你回去!”

  月娘有些犹豫,但还是趴到了柱子宽广结实的后背上。

  柱子背着月娘一步一步走在回家的路上,汗水浸湿了衣衫。

  回到村子里,柱子将月娘放到椅子上,打了一盆水,让月娘擦了一把晒得有些红的脸。

  柱子请来了村里的大夫,给月娘医治。

  大夫交代了几句,月娘微笑的送大夫离开。

  婆婆转身对月娘说:“你得好好谢谢柱子,这孩子实在。”

  月娘轻轻的点了点头,厨房里传来切菜的声音,月娘问:“妈,谁在做饭?”

  婆婆说:“还能是谁,柱子呗,我说不让他做,这小子还不愿意呢!你看病那会,一声不吭将缸里都挑上水了!”

  05

  柱子家离月娘家很近,两人经常见面,以前没有说过话,柱子腼腆,月娘冷淡。

  柱子也二十来岁了,媒人登过几回家门,都被他赶了出去,因为这事,柱子爹没少和柱子吵架。

  伤筋动骨一百天,月娘一拐一拐的在院子里走,柱子看见,一把将她扶到椅子前:“脚还没好利索,不要乱走!”

  月娘浅浅的一笑,柱子每天都会来月娘家,帮她收拾院子,挑水做饭。

  婆婆将柱子的情谊看在眼里,无数次的暗示:“月娘,我不能拖累你一辈子,差不多,就嫁了吧!”

  月娘总是摇摇头:“娘,我不会丢下你的!如果我要改嫁,那人必须要到这和我一起伺候您!不然,我宁可不嫁!”

  婆婆无奈的叹了口气,她们一家亏欠月娘的太多了,这辈子是还不清了......

  06

  柱子每天出入月娘家,流言四起,月娘又一次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议论话题,女人说月娘不甘寂寞,出来勾汉子;男人们嫉妒柱子能出入月娘家,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月娘早已经习惯了村里人的指指点点,她浑不在意。

  柱子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能陪在月娘的身边,他懒得管别人怎么说。可是,柱子的父母受不了村里人的闲言碎语,自作主张的给柱子定了一门亲事。

  柱子知道以后,老实憨厚的他第一次发了火,硬生生跑到女方家里,将婚事退了。

  因为这件事,柱子将他娘气病了,每天在床上躺着骂柱子不孝顺,骂月娘狐媚。

  柱子依然是天天往月娘家跑,帮月娘挑水、劈柴、做饭。 

  月娘望向柱子的眼神中,渐渐的多了一些缠绵的情意。经常,两人不经意的对望一眼,有分别红着脸慌乱的转移了视线。

  07

  很快,人们再也顾不上讨论月娘和柱子的事情,人们的注意力,纷纷转到了更大的事情上。

  日本鬼子侵略了中国,已经在北平开战了,无数无辜的老百姓被迫害而死。

  平安镇虽然只是一个镇,但是交通方便,消息并不闭塞,一波又一波的消息传了进来,人们都活在了惶恐之中。

  柱子是个热血青年,站在山上望着遥远的地方,心事连连。

  有一天,他声音低低的说:“月娘,我要走了!我要去战场,我要去打走这些侵略我们的人!”

  月娘双眼莹莹的望着柱子:“国难当头,我尊重你的选择。”

  月娘心中喜欢柱子,此刻她更敬佩柱子,他是个铁骨铮铮的好男儿。

  柱子有些惊喜的望着月娘:“谢谢你,谢谢你肯支持我!”

  月娘柔美的脸上扬起一抹绚丽的笑容,在烛火的映照下,分外妖娆,月娘伸出纤细的手腕,一颗一颗解开衣服上的扣子:“柱子,给我留下一点回忆吧!”

  柱子一愣,烛火熄灭了.....

  08

  柱子就走了,他只留下了一句话:“等我回来,照顾好爹娘!”

  和他一起走的,还有村里的几个小伙子,村里人都敬重他们,知道他们是去保家卫国,这一去就是九死一生,回来的日子是遥遥无期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注意到月娘,她纤细的身子上腹部已经微微隆起,月娘怀了柱子的孩子。

  这一次,乡亲们没有闲言碎语,只是格外的照顾月娘和她的婆婆。

  人们感念柱子,这份感念,转移到了月娘及他们没出世的孩子身上。

  几个月后,月娘在家生下一个男孩,孩子的啼哭声中,乡亲们都暗自掉下了泪。

  就在几天前,村里传回了柱子的牺牲的消息。

  听到这个消息,所有人沉默着,隐瞒着,不敢让月娘知道,直到她平安生下孩子,乡亲们才松了口气。

  盼盼是在月娘的期望中一点一点长大的,吃百家饭,百人看,一个村子的乡亲都将盼盼视若己出。

  月娘无数次的站在村口的大石上,望着远方,盼望着柱子的一点消息。

  09

  盼盼一周的时候,日本鬼子打进了平安镇,在城里烧杀抢夺,一时间,许多镇子里的人都避难一样的躲进了村子里。

  村子里人心惶惶,村长一脸为难的走进了月娘的家中。

  月娘看着村长的欲言又止,微微一笑:“村长,有什么用的到我的地方,你就直说吧!”

  村长一脸羞愤,难于启齿,昨日,平安镇的镇长找到了村长,日军的将军在平安镇听说了月娘的传说,一心想要见见这位美人。

  月娘淡然的一笑,美貌,本身就是无用的,如果这美貌能够让平安镇平安,她也算是不枉此生。

  月娘将盼盼,婆婆以及柱子年老的父母托付给了乡亲们,在人们不舍的眼泪中离开了董家庄。 

  10

  月娘同意服侍日本将军,她只有一个要求,平安镇要永远平安,日军不得在平安镇再杀一个人,不准动乡亲们一根线。

  第二天日军撤出了平安镇,平安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月娘,再也没有回来,有人说,她随着日本将军去了远方,也有人说,她成了将军夫人。几年以后,抗战胜利了,乡亲们高兴之余每天都在村口盼着月娘的回来,等来的,是月娘的尸体。

  原来,日军战败之后,月娘自知服侍日本人多年,无颜再见柱子,上吊自杀了。她留下了遗书,她死后,让人们将她送回平安镇,送回董家村。

  平安镇所有的乡亲们将她的尸体送回了董家村,所有人都感念月娘的付出,是她救了整个平安镇。

  月娘的尸体刚刚运到,半日后,一个拄着双拐的人一步一步的走进董家村,随行的还有几个穿着军装的人。

  有人认出了拄双拐的男人:“柱子?你不是死了吗?”

  没有人知道,柱子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命保住了,一条腿成了残废。

  一次次的生死关头,支撑他的只有一个信念,月娘,还在等他回去。

  月娘,静静地躺在棺中,她的脸色有些苍白,却依旧那样美丽。

  似乎连岁月都格外的怜惜她,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一丝痕迹,她还是十七岁时,盖头被风吹起时的美丽容颜。

  柱子扑到月娘棺前,嚎啕大哭。

  一边穿着军装的随从默默的叹了口气:柱子在截肢的时候,条件所限,没有麻药,他愣是一声没吭,一滴泪没掉......

  所有人闻言,都哭了。

  从那天起,平安镇再也没有了董家庄,有的是月娘村。

  月娘的坟前,柱子拄着双拐,每天都来和月娘说话,给月娘讲讲他在战场的故事,讲讲儿子盼盼生活上的事情.....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1、原创 ∣ “我已经是别人的妻子了。”

  2、原创 ∣ 一个女儿寄给天堂父亲的一封信(看完泪奔)。

  3、那个诅咒我的男人走了。

  4、一个神婆子的算命之路(续)。

  您的转发,就是对小木莫大的支持

  投稿请发邮箱:36896800@qq.com李小木的小江湖世间苍凉,总要找一个人相互取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