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我中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我中华

2022-04-06 03:32:08 作者:余功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两国之间和平相处的主流趋势遭到了日本极右势力的挑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莘莘学子而言,更有必要在更广的视野、更深的层面来思考这一波折。进而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并未祖国的更加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一、中日关系波折的实质

爱我中华

  (一)中日关系近期出现的波折

  (二)中日关系波折加剧的背景

  1.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从外贸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继2009年中国进口过万亿美元,全年贸易顺差减少1020亿美元之后,我国今年以来进口继续维持强劲增长势头,顺差规模不断下降。1-8月,我国已实现进口8858亿美元,快于出口10个百分点。由于进口增速快于出口,1-8月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4.7%。中国进口的快速增长,促进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和经济复苏。统计显示,1-7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36.2%,比从中国进口快15个百分点;1-6月,日本对华出口增长47.9%,韩国对华出口增长48.7%,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增长45.0%;1-5月,欧盟对华出口增长45.9%。这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不仅如此,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和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世界前15个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中国位居第一,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

  2、日本经济长期低迷

  除去物价因素的影响,10年间的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也仅为0.7%。2003年至2007年经济增长率为1%至2%,但2001年至2002年信息技术泡沫崩溃,2008年至2009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导致经济停滞,这两大因素影响了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10年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 .9%,比日本的增长率高一个百分点。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日本经济增长速度高于美国,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形势发生了逆转。

  2009年日本从业人员的薪金总额为255万亿日元左右,预计比10年前减少5.5%。虽然自本世纪头10年的中期开始经济有所复苏,但由于收入较低的非正式职员人数增多,人均薪金几乎没有提高。受去年秋天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影响,日本从业人员的奖金减少,就业状况恶化,收入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2008年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又是雪上加霜。2010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据IMF日前2010年和2011年日本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8%和1.5%。而对中国经济的同期预测则分别为10.5%和9.6%。而新世际后经济的长期低迷又极大限度地影响了日本民族的自信心。

  3.日本国内少数极右势力对始终否认侵华的历史。

  3.当今中日关系波折加剧的实质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冲浪中越来越得心应手。发展的迅速、综合国力的大增,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不断提高、在国际舞台上美誉度的增加导致国际上某些反华势力极力阻挠中国的和平崛起,这些反华势力明知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然而在其不良居心的驱使下时而会如同跳梁小丑般蚍蜉撼大树。这种大的背景很容易引发本来就脆弱日本民族性格,这样日本国内部分人产生了“酸葡萄”心理,也不足为怪。这种“酸葡萄”心理在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的情况下又被其极右势力利用作为反华和排华的情绪。而这种情绪不恰当的释放会危机中日人民友好相处的主流。

  二、和日本右翼势力斗争的智慧

  中日关系终究要走向和平发展,但是和平发展的中日关系要以与日本国内残存的极右势力的斗争为前提。但是和任何事物一样,斗争也要讲智慧,否则只会带来亲者痛仇者快的难堪局面。

  (一)要把广大日本人民和极少数极右势力区别开来

  大多数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珍视来之不易的中日和平。二战后,很多日本人民利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当年日本侵华战争的忏悔和道歉,甚至当年参加侵华战争的一些日本老兵也良心复苏到当年侵略地进行真心实意的忏悔。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的极右势力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走进历史的垃圾堆,仍然苟活于日本,这些极右势力如同病菌,一旦有其合适生存的空气和土壤出现,就会快速繁殖。我们必须要大张旗鼓的反对日本某些极右势力的反华行径,但不是反对日本这个国家。更不是反对所有的日本人。相反我们要团结更多的日本人民来揭发少数极右势力的丑恶嘴脸,帮助日本人民清醒认识以前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从而最大限度的孤立、分化日本国内少数极右势力。

  (二)把与日本极右势力的斗争与“抵制日货”等排外行为区别开来。

  大张旗鼓地与日本少数极右势力作斗争无可厚非,但绝不能狭隘地把这种斗争就是抵制日货、驱赶在中国的所有日本人。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界各国经济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这种局面的后果就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抵制了日货,也就抵制了自己的发展。当然,日本的极右势力会从日货在中国的销售收入里获得利益,但是我国数以万计的企业和工人也获得了发展。明智的的斗士决不会玉石俱焚。目前日货在我国畅销的原因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有中日两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决定的,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有待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管理经验和资金等比之日本还不具优势,而这种差距绝不是不加考虑地抵制日货就能改变的!

  (三)把个人的对日本极右势力的斗争与整体的对日本极右势力的斗争结合起来。

  三、对同学们的希望

  (一)高度认识我国长远发展的大局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还不能说我们已经不需要发展了,相反,我们更需要科学发展,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的更加快乐、自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还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以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们腾飞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试图阻挠我们的发展,但是这不会也不该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事实已经证明:一些敌对势力现在就希望我们停下来和他们开战,这样,他们的目的就实现了,因为他们就希望我们不发展。所以我们中国现在比以前更加需要稳定,当然,这种稳定是在与敌对势力“有理、有利、有节“的前提下进行。我们绝不能上了某些敌对势力的当。

  (二)爱国的热情需要理性之光去驾驭。

  我们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着深厚、强列的爱国之情,我们还相信:每一位同学同样有着报国之志。而报国之志的实现除了爱国之情外还需要理性的行动,这个行动就是我们要努力、刻苦地学习科学知识并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并且把自己所学知识和自身的素质化为我们建设我们国家的动力,爱国的最理性的表现就是让国家强大。我们现在的和平崛起还有很多人不理解,还有很多阻力,这恰恰说明我们的国家更需要科学发展,更加需要用人性、和平、瑰丽的中华文化去感染世界。基于此,对于每一名同学而言,现在的努力学习加上清醒的认识就是最好的爱国之举。

  (三)和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知道。在与日本极少数极右势力的斗争中,青年大学生要自觉地把个人行为与党和政府的整体行为结合起来。这样就会极大地增加我国政府在与日本极右势力斗争的主动性和回旋余地。否则,盲目地抵制日货和排外举止都会增加我们自身的不和谐。而这种不和谐正是日本的少数极右势力所希望出现的。几句口号固然能够释放一下爱国之情,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我中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