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夏至——芳华绽放,岁月安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夏至——芳华绽放,岁月安然

2018-06-21 05:15:08 作者:王军贤 阅读:载入中…

朗诵:夏至——芳华绽放,岁月安然

  夏至——芳华绽放岁月安然

  作者 | 王军贤 · 朗诵 | 闪亮的日子

  摄影 | 东方黎明 · 编辑 | 绢子

  眼看着,时光长河,漫过了春天草地,涌至夏天池塘。紧赶慢赶,夏至节气大汗淋漓地来了。

  其实,在中国传统24节气中,夏至是最早被确定的。《恪遵宪度抄本》里说:“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意思是说,到了夏至,节气上的夏天才真正来到。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夏至节气,让一页日历开始发烫。自然界好像总是很吝啬,留给我们惬意时间太过短暂,而带给我们的煎熬总是太漫长。就说夏日里的蝉吧,它不过是个领唱者,可是刚起了个调,气温就顺着树干一寸寸往上爬……炽烈饱满热情开始笼罩整个大地生命旺盛蓬勃的本质,被昭示得酣畅淋漓

  这一时节,时光散逸而慵懒——它依附于翠绿蜿蜒的西瓜藤蔓上,它逗留于大黄狗吐出的长长的舌头上,它裹挟于地面升腾起的、恍惚如梦的蒸气中……

  这一时节,时光也变得安暖静好——它横卧在公园绿荫下的长椅上;它荡漾在清澈湛蓝的游泳池里;它回旋在清风拂面、“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塘之畔……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庄稼一生都在劳碌耕作,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一双饱经风霜的手,紧握或者张开,都是为了完成一种使命艳阳高照,万物生长。早种的玉米已经长到齐腰高,它们蓬勃的叶子承受骄阳的灼烤,正把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孕育;新插不久的稻苗青绿绿地铺到天边,天空一碧如洗,有棉花一样的云朵从头顶飘过……

  “倾情一世暖,写意一世长,我于岁月斑斓深处,许你岁月无恙,不诉离殇。”六月,属于拚搏圆梦的季节。这一个月里,高考和中考相继进行,在焦虑而漫长的等待之后,一些人开始打点行装,做好了告别的准备眼泪微笑齐飞,青春梦想同在。一个个拥抱,一次次挥手,此情此景,都是将至未至的美好,都在依依不舍豪言壮语渐行渐远

  在酷热难耐的季节里,木槿花朝开暮落,绽放得最灿烂、最恣意。而每一次凋谢,其实都是在蓄势,都是在孕育,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开放。就像春华秋实四季更迭,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很多人奢望着“生如夏花之绚烂”。想在人生这部大书里,镌刻下属自己篇章;想在时光的沙滩上,写就自己葱茏的诗行;更想在岁月空旷辽远的深谷里,留下悦耳动听独一无二声响

  但终归,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只能是一粒微小尘埃,抑或是一颗稍纵即逝流星繁华过后,一切归于平淡,一切都不着痕迹。但这又有什么可伤怀的呢?因为,虽然“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真的,即使这样,已经足够美好!

  作者简介:王军贤 《西安晚报经济专刊责任编辑。以稚拙之笔记录点滴生活,以敬畏之心雕刻思想花朵微信号:wjx-5502。微信公众号:文心真意(wjx-85502)。

  诵者简介:闪亮的日子,个人信号:13904074499。微信公众号:闪亮悦听。

  摄影简介:东方黎明(郭树连),资深摄影师。其作品唯美精致,清透细腻,擅于表现光影。作品赏心悦目画面感表现强烈。微信:gshl66688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