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骂“浪”的90后,其实比谁都保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骂“浪”的90后,其实比谁都保守

2018-06-21 12:30:07 作者:谈心社社长 阅读:载入中…

被骂“浪”的90后,其实比谁都保守

  鲁迅的短篇小说风波》里有一个叫“九斤老太”的人物,她有一句口头禅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中国中小学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真是一届不如一届!

  不同时代相似口头禅,这似乎印证了一个道理:几乎每代人都是在上一代人否定声中成长起来的。

  90后也不例外。只是,在针对90后的众多否定声中,来自情感方面的否定最为猛烈

  在很多人眼里,90后从小娇生惯养,不懂得负责任。

  尤其是在爱情方面,总是追求虚无缥缈的“爱情”,不肯安安心踏实过日子

  近年来,很多媒体跟风炒话题、煲鸡汤,一些影视剧也大肆渲染90后对待情感随意、不负责任态度

  电视剧《老男孩》中,刘烨的一句台词引发90后观众不满 / 爱奇艺

  久而久之,90后就被扣上了“婚前偶尔约X、婚后普遍丁克、频繁更换伴侣接受开放关系”的帽子

  总之,90后无论如何都跟“保守”一词沾不上边。

  然而,一份《90后洞察报告》的调查却显示:90后的爱情观越来越保守了。

  报告指出:90后的爱情观许多方面都和一些人的惯有印象相反,相比与“浪”或“开放”的标签他们的爱情观其实很保守。

  有87%的90后愿意一生只谈一次恋爱;对于恋人劈腿,有93.7%的90后认为这是不可忍受的行为

  虽然许多90后们在社交网络表现出“脱单心切”“有人要就行”,但大多数人真正面自己的感情时,还是和父母一样慎重传统

  现在,大部分的90后如今已经步入了适婚年龄,这为相亲市场带来了新的春天

  但说到相亲,大多数90后的内心拒绝的。

  在各大城市公园相亲角里,基本都是替儿女物色对象老人,极少能看到为自己寻找相亲对象的90后本人。

  上海彩虹合唱团《春节自救指南

  某平台发布的《2017年应用行业趋势报告》,通过对各类手机APP的应用时常、方式使用者的统计发现大多数90后并不是拒绝陌生人社交,只是比起直白的相亲,他们更愿意在网上交朋友游戏视频、聊天软件都是他们青睐的方式。

  可尽管在手机上能够“撩”得火热,无所不能,见了面却常常尴尬语塞,羞于表达

  一位26岁的受访者说:“微信聊得热火朝天,见了面却尴尬得要死,周围很多人都这样,我觉得我是得了‘外向自闭’。”

  一些婚恋APP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线上配对成功情侣在线下的恋爱成功率其实并不高。

  经常被扣上“浪”、“拜金”、“不负责任”帽子的90后们,真的有些冤枉。

  2

  “保守”的90后们

  令人担忧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90后成长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时代,在西方文化影响下,似乎他们对于性的观念更加开放,接受度也更高。

  不过,一项针对超3万名90后的调查显示,有超过42%的受访者从未有过性生活

  如果说95后有不少人仍然处于学校环境中,但几乎已经步入社会的95前中,仍然有约30%的人尚未有过性生活

  中国性学家潘绥铭的一份调查报告也反应类似情况

  他从2000年开始对18~29岁人群中“前一年对性没有兴趣人数比例进行调查,在2000年对性丝毫不感兴趣的人,男女各占5%和13%,到了2015年这个数据却翻了一倍。

  部分90后似乎正在步入“无性症候群”,变得越来越“清心寡欲”。

  有些人是受父母传统的价值观教育影响。

  有网友说,她妈妈从小就教导她要洁身自好,因此她非常反感接触甚至觉得很恶心,她认为谈恋爱牵牵小手抱一抱就很好啦,越过那条线反而会失去感觉

  生活工作压力,也是造成“保守”的原因

  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Adam每天都因为工作忙得心力交瘁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性生活,他说“有那时间还不如打游戏直接睡觉”。

  绝大多数的90后没有性生活的原因还是因为“单身”,数据显示,在对于性伴侣的选择上,超过80%的90后仍然只能接受长期伴侣,他们中的大多数认为“性一定是要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并且不能接受和陌生发生关系”。

  在对于性这件事上,旧传统和新时代碰撞结果在90后身上展现淋漓尽致

  如果说“性保守”尚且让家长欣慰,那“不想结婚大概就是让家长们最恨的一点。

  “我还是是个孩子呢,结什么婚?”

  “为什么要结婚?是追星没意思还是手机不好玩?是帅哥不够养眼还是美女不够多?”

  这是许多90后提起结婚首先想到的评论

  在一份针对90后婚姻态度的调查中,仅有20%的90后十分想结婚,更多人不再把结婚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对于婚姻有了更加个性的追求和自由的态度。

  2018婚恋大调查 / 北京晨报

  电影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对于意中人的描述戳中了许多90后女孩

  “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

  相比于父母辈所信奉的“相夫教子”式过日子哲学,许多90后在婚恋中更看重“感觉”。

  他们似乎对于另一半的态度十分理想化,宁缺毋滥

  有网友说:“遇到对的人固然是好,没遇到也绝不会硬找”,在他们看来“低质量的恋爱和婚姻都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据某婚恋平台统计,女性用户常见交友要求中排在前列的是“喜欢宠物”、“热爱旅游”、“三观一致”,而不是“有车有房”。

  追星一族的小敏觉得“找的男朋友没有偶像帅气,也没有韩剧男主体贴多金”,因此现实生活中很少遇到让她心动男生

  与老一代将结婚作为人生追求不同,越来越多的90后认为婚姻是一种束缚

  早早结婚的斌斌已经被房贷和孩子的奶粉钱压得喘不过气来,他总是劝周围单身的朋友千万不要结婚,多玩玩

  他说:“结婚以后真的觉得自己老了,开始为一些自己从来没想过的东西发愁,真的很怀念从前成天无忧无虑打游戏的时间”。

  3

  “保守”且“佛系”

  源于自己的底气

  曾担心90后早恋的家长们,如今是对他们婚姻最上心的一群人,给孩子找到对象,是无数父母的头等大事

  重庆一位母亲因为女儿已经30岁,对象还没着落,为了给女儿物色合适人选,她在自己的手机里下满了各种婚恋APP,且“每天都要打开无数次”。

  “可怜天下父母心”,无数和这位母亲一样着急的父母,聚集在各大城市的人民公园等公共场所代子相亲,让相亲角几乎成为所有城市的标配景观

  2018年5月20日,北京中山公园,父母“扎堆”替子女相亲,觅亲家 / 视觉中国

  长沙某高校,一位即将研究生毕业女生,因为本科研究阶段单身7年,被室友横幅庆祝。

  被室友拉横幅庆祝的90后“单身狗”

  活在成家压力下的90后,是婚姻这座围城外最炽手可热的种子选手,无数双手努力想把他们推进去。

  但比起父母的着急,一些90后们却显得很“佛系”。

  他们的世界很大,不肯被局限在柴米油盐里,而自己也足够独立

  抛开情感生活,也有让自己快乐能力

  前段时间,网友自编剧本淑女品格》在网络上大火,也表明了现下许多90后的价值观。

  “四个不婚主义的大龄女青年,一起过着自己的生活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

  这样的独身主义在90后中并不少见,“不想脱单,只想暴富”也许是玩笑,但“事业感情重要”对不少90后来说都是一个现实。

  他们更加注重去追求自我价值,越来越多的90后在适婚年龄选择打拼、深造。

  90后小伙刘洋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去种植自己喜欢的多肉植物,如今他已经做到了年销售额超百万。他说自己没什么捷径诀窍,就是能吃苦。

  90后小伙返乡创业,吃苦肯干总能取胜 / 视觉中国

  女博士涵子从北方城市考到川大读博,她曾在媒体采访时说:“都说女博士是男人女人之外的第三类存在,可一想到如果放弃热爱的诗歌,不再与现代文学为伍,我就感觉比被当作‘第三类人’更恐怖。”

  即使沦为许多人眼中所谓的相亲鄙视链最底层生物”,涵子也可以为自己的选择骄傲

  为了自己向往的生活,无数90后不愿被别人的想法左右。

  TEDx演讲《你真正需要和谁结婚》中传达了一种观点:你需要结婚的人是你自己。

  这也是很多90后正在践行的,关注与自己的相处,在接受另一个人进入生活前先完全地接受自己:

  “我每天坚持健身、阅读,平时一个人去旅行,我自己才是我自己可以依赖的人,不需要任何人的陪伴”。

  许多90后即使嘴上叫喊着要脱单,也绝不会随便“处理自己”。

  “保守”是因为宁缺毋滥,“佛系”是因为有足够的底气。

  就像日剧中说的那样:“人就是因为被爱所束缚所以才不幸福就算舍弃爱情,依然能有很多得到幸福方法。”

  爱情不应该是一味依附,最好是在各自已经足够独立坚强时候,走到一起,再共同成长。

  给文章点个赞,任何时候,别丢下真实的你自己~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