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包士山】我与先生、公婆到底谁错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包士山】我与先生、公婆到底谁错了?

2018-06-21 16:34:32 作者:包士山 阅读:载入中…

【包士山】我与先生、公婆到底谁错了?

  包包你好喜欢你三观,每篇文章都追着看,很过瘾。今天想分享一下自己故事特别想听下你对我先生评价,我和他的故事都能写半本书了。 

  1

  我叫罗岚,跟我先生相识15年,当时都在念大二异地。但只距离一个小时车程。我毕业以后回了老家,进了国企,而他则去了广州,进了外企做IT程序员

  这时,我的父母催婚,让我带他回家看一看。先生犹豫了,理由工作还没稳定,不想这么早结婚。我逼他说,不跟我回家就分手,他只能同意

  先生登门后,我父母觉得他个子小,看起来有些滑头,又不是本地人,觉得不可靠。我舅舅生意多年,善于识人(我爸妈都很信任我舅舅),觉得他家庭教育不好为人阴险,劝我分手。但是,我不相信他是这种人。

  后来我第一次去见未来公婆结果直接被他们家否定了。当时,他爸妈只说了一句话,这姑娘什么都好,就是个子太小了。因为我先生个子不高,公婆希望他能找一个高个子姑娘,改善家族基因。没想到,他找了个子同样矮小的我。

  五年之后,我们违背双方父母的意思领证了,这五年我们都过得很辛苦。有一次见面之后,我送他去车站,问他:“每次见面都要送你走,你什么时候才能不走?”

  他流泪了,这一幕我记忆犹新。领证后,爸妈帮我在老家办了一个婚礼,并装修了一套新房作为婚房(我爸妈全款买的房,登记在我父母名下),公婆拒绝出席,只有小姑子来了。婚礼前几天,他父母打电话阻止他,双方大吵一架。

  婚后一年,我怀孕了,妈妈把我照顾无微不至。直到女儿出生,先生和我的矛盾慢慢浮现。先生一个月回家两次,看我和女儿,我妈妈比较强势,偏偏先生也是这种性格,因为带孩子理念生活习惯方面不同,闹了矛盾。

  我认为我父母帮着带孩子辛苦,先生应该体谅。先生觉得我父母是帮我带孩子,不是帮他带,带孩子的事谁有理听谁的,我觉得他没有良心

  那段时间,我第一次觉得我们生疏了,有距离了。女儿一出生,先生就把她的户口转到了广州集体户,我父母反对,觉得他这样做有点杀鸡取卵的意思,我父母觉外孙女在老家出生,户口本应挂在老家。为此,我们争吵多次无果。

  女儿出生后,公婆来我家看孩子,说既然孩子生下来了,就不再反对我们结合了。他们带了许多产妇月子吃的食物婴儿用品,并给了我6000元红包。公婆给了我先生2万元,说孩子他们养,先生拒绝:“我的孩子我自己养。”

  先生为了尽快把我和女儿接到身边团聚,东拼西凑首付,在广州郊区按揭了一套对口学校很差的房子,公婆前后帮了我们十多万。

  我爸妈虽然没有给钱,但是我妈买了一间30万的商铺,写了我和先生的名字,房本在我妈那里,说以后再给我们。

  眼看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了,先生让我带着女儿一起去广州生活。我父母是反对的:我帮你们在老家装修了房子,你们为什么还要去广州,还要把我的外孙女带走?但是,我先生坚持,我没办法

  孩子上幼儿园了,我妈来广州帮我们带孩子,我和先生都有工作,我觉得我妈肯来广州,先生应该在各方面体谅她,然而并没有,公婆没有帮忙带过孩子,却诸多意见,对我百般挑剔

  我举个例子:我出车祸脚上有伤时,婆婆不让我先生帮忙做家务,觉得自己儿子工作辛苦,儿媳妇就应该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婆婆还催我生二胎,又不想帮忙带孩子,却希望我体弱的妈妈帮忙带。

  我们买房子装修没钱时,婆婆让我先生给她买新款苹果手机名牌包包。我觉得自己处于弱势,很吃亏。既然你对我妈有意见,那么我让她回老家休息,孩子我们自己带。我换了工作,朝九晚五,接送全靠自己

  先生单位离家很远,起早贪黑,家里的事基本帮不上忙,不过只要他休息,也会帮忙做家务,也知道心疼我,在公婆面前会维护我,我要求不高,对此也满足了。

  2

  前段时间出了一件事,我对先生彻底改观。我们打算去三亚度假,婆婆知道后,让我们带着他们和小姑子一家一起去,我心里当然有情绪,一万个不愿意。

  先生看出来了,安排了他父母和小姑子住在离我们很远的酒店,并且跟婆婆说:这么多年我好不容易跟罗岚出去玩一趟,你帮我们看着孩子,我带她好好出去玩。

  我并不知道他的安排,就跟他说:我不去了,本来想去散心的,不想去添堵,我们可以出钱让他们出去旅游,为什么非要一起去?

  然后,先生爆发了,变的跟平时不一样,各种难听的话——

  你一定要逼我二选一,我肯定选我妈;以后我爸妈老了肯定跟我们一起住,你接受不了趁早离婚财产全归你,我只要孩子的抚养权。

  那场婚礼你们家挣足了脸面,我则丢尽了脸;你父母说装修房子给我住,那房子有我的名字吗;说买了一个铺面给我,结果房本我都没见过!

  以后不要提我欠你爸妈,我有今天全靠我自己,你们谁都没有帮过我,你今天有的一切都是我给你的……等等。

  他逼我打电话给我妈,跟我妈说:“你养的好女儿,不让我带我妈出去旅游,如果她觉得自己生活不幸福,你把她领回去,我不要了!”

  他还对我女儿说:“你妈不让奶奶一起去旅游,你以后要是像你妈一样,我一巴掌扇死你,以后爸爸爱你一个。”

  我妈刚做完乳腺手术,他这么做是想气死我老妈么?我跟他吵,我不是我妈硬把我塞给你的,是你自己要娶的,她刚做完手术,你想气死她吗?

  广州郊区一套几百万的房子,我没见过吗,我爸妈给我房子好几套,离婚我只要女儿,这套房子你拿走;我不让你爸妈去旅游是不对,但是我有情绪很正常

  公公、婆婆这样对待我,我都没有在女儿面前说什么,你今天在女儿面前说我不好,是什么意思?你现在月薪才一万七,就这么嚣张,等你月薪十七万时,哪还得了?你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你变成这样?

  吵到最后,他哭了,说自己可能是工作压力太大,承认自己错了。他说,要更努力家人更好的生活,过去的事让它过去算了。但是,我心里是过不去的。

  如果他说的正如他所想,那他心思重到可怕,藏的太深,跟平时说的完全不一样,我觉得他步步为营,他早已想好自己想过的生活,一步步朝那个目标迈进,拦路的人全该清除……

  另一方面,我又不愿意相信他是这种人,只是生气时乱说话而已。毕竟,当初是那么辛苦才在一起的。

  他的好,我也可以写一箩筐:自己省吃俭用,钱全花在我和女儿身上;婆婆挑剔我时,他坚决维护我;下班就回家,不出去鬼混,一心一意建设小家庭;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上进;不抽烟不喝酒不玩女人

  他不管到哪里出差,都会给我带礼物;我用iphone8,他绝对不敢用iphoneX;带孩子一起出去玩,会考虑我多一点。

  我女儿会说:“怎么老是带妈妈买东西,老是带妈妈吃东西,都不带我去玩……”

  我先生回答:“因为你妈妈只能指望我,你以后还会有别的指望。”

  只要不涉及双方父母,我们的生活不会有大问题。我内心迷惘的,纠结的。很期望得到你的点评,很想看看对我先生的评价,十分感谢! 

  3

  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仅从经济感情因素去考虑家庭矛盾,都是偏颇的,如果加上文化传统的因素,答案截然不同

  首先,罗岚和先生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两人是顶着巨大压力在一起的。婚后,罗岚一家付出巨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先生就不备感委屈——

  A,罗岚家准备了婚房,但这是她父母名下的房子,婚礼是在罗岚老家举行。这两点,从罗岚一家看来,是付出,可从传统角度来说,她先生形同入赘,寄人篱下

  中国人素来讲究“名不正则言不顺”,重名份大于实利。所以,她先生作为一个男人,是很屈辱的。所以,他才会说,罗岚父母带孩子是替她带,而不是替他带。这也是为什么他一定要将女儿的户口迁到广州去的原因

  罗岚公婆为何催生二胎又不愿带孩子?就是他们一则希望有孙子同时又认为儿子是上门女婿了,那么罗家老人带孩子是理所当然的。

  可能大家要问一个问题:孩子并不是跟罗岚姓啊!很抱歉,即使是农村上门女婿,孩子还是跟爸爸姓的,但必须替女方香火义务,这是一种奇怪的文化传承,这跟大家理解的“上门女婿的孩子跟妈妈姓”是不同的。

  ,罗岚一家对她先生有防范心理:婚房,不仅没有她先生的名字,也没有罗岚的名字,而是在她父母名下;说是买了商铺,却不给产权证。

  她先生心里对此肯定是不舒服。试想一下,他被自己父母嫌弃,又被岳父母防范,这是怎样一种痛苦呢?

  C,罗岚先生不是强势,更大原因是为了彰显一家之主的尊严,可罗岚母亲的强势,将他打回“寄人篱下”的原型

  这么说吧,如果房子是她先生买的,那么岳母要充当一家之主,她先生的屈辱感就没有那么强烈。这就是他后来为什么坚持要让罗岚带着孩子去广州生活的原因。尽管那边学区一般,未必比她老家好,他还是坚持。

  罗岚只考虑了实利,那就是她家贡献最大,出房、出钱、出力,可她们家的防范措施明显,对她先生的内心造成极大伤害。所以,这一切付出,都是徒劳的。

  为什么她先生有一肚子火气;可当她细数家里的付出时,他会哭。因为,说起来他的道理似乎站不住脚——譬如,我指出这些问题来了,可你们真的能认同吗?

  或许大家会说,一家人就不要计较这些名份问题,可扪心自问,换做是你,真能做到一点儿也不计较名份问题吗?

  其次,罗岚公婆做得有点过火,但他们本来就看不起她这个儿媳

  估计很多女读者同情罗岚,会觉得她公婆确实过分。但是,大家想过没有,罗岚这个儿媳,本来就不是他们喜欢的,他们是被迫接受的。

  请大家务必明白中国公婆的心态:儿媳就是娶回家生娃并照顾儿子生活的女人,而不是请回家供起来的菩萨。这种心态当然不对,但却是赤裸裸的社会现实

  他们看不起罗岚的身高,认为会让子孙后代保留“矮小”基因,所以,罗岚认为自己给他们生了孙女,自己父母又帮忙带了孩子,公婆应该感激说实话,她公婆能做到不怨恨就算不错了,怎么可能心怀感激呢!

  更何况,在罗岚公婆看来,儿子已经成为“罗家人”,更让他们心中不舒服

  罗岚公婆的想法,放在台面上说,肯定站不住脚。但是,请别忽略传统观念(哪怕是糟粕)的强大影响力。忽略这些因素谈是非,是不客观的。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如果你未来的公婆看不起你,最好还是不嫁为好。你可能出于爱情舍不得分手,但对于公婆而言,你是一个“祸害”。如果勉强结婚,你想得到婆家善待,太难了,除非你很彪悍

  可是,罗岚父母最初也是看不上她先生的,为何他们在女儿婚后却全心全意为女儿付出呢?这牵涉到两个问题:一是传统心理,女儿结婚后,父母很少有希望女儿离婚的;二是罗岚是独生女,他们帮女儿,就是帮自家。

  第三,罗岚和先生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换位思考

  罗岚因为公婆看不起自己,并埋怨公婆对自家没多大贡献,所以,对于先生的“愚孝”不满。不仅罗岚是这样想的,很多女性朋友也是这样想的。

  但是,这种想法却忽略了一个基本法律问题:父母只要对孩子(含收养)尽了抚养义务,就可以得到他们的赡养,而且这个权利不以帮忙带孙辈为前提的。带孙辈,是他们的情分;不带孙辈,也是理所当然的。

  说得明白一点,罗岚公婆只要把她先生抚养到了18岁成年,即使不带孙子,她先生也必须尽赡养义务,这不仅是感情,也是义务。

  罗岚现在是一个妈妈,请换位思考一下。她十月怀胎,至少半年哺乳,再辛苦把女儿抚养长大成人,假如将来女儿结婚了,但她因为不喜欢女婿而不带外孙,于是女儿跟她恩断义绝,不肯尽赡养义务,她会作何感想

  罗岚和先生,罗岚父母和她公婆,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换位思考。

  如果换位思考,就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也都会有自己的委屈。可是,他们已经成为了一家人,如果依然坚持只考虑自己的道理,不考虑对方感受,那么,是很难取得共识谅解的。

  罗岚如果对先生的描述是准确的,那么我说,他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男人。如果夫妇俩能充分沟通,相互体谅,那么婚姻还是很幸福的。

  另外,作为一个资深女婿,我给她先生支一个小招:以拿出对妻子一半的好,花在岳父母身上,不仅不会让妻子觉得失落,而且还会收获加倍的恩爱——天下没有一个女人,会因为老公对她妈好而不开心

  这个做好女婿的秘笈,不是好男人,我绝对不会告诉他。嘘……

  ——END——

  *作者简介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婚恋和世相,痛恨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往往一针见血,让人犹如醍醐灌顶。其原创公众号“包士山”(ID:rxfx0518),欢迎关注

  包士山往期热文导读

  出轨的男人,是否担心妻子报复?

  “他老婆要杀了我!”

  男人的弱点(2)

  “她那么烂,你们男人不嫌弃吗?”

  男人为什么很难忠诚、专一?

  女人劈腿小奶狗那些事儿

  顶级渣女是如何炼成的?

  成功的小三都是什么段位?

  男人为何不愿娶情人?

  低配的婚姻最磨人

  关于出轨的几个真相

  女生找男朋友指南

  人为什么经不起诱惑

  傻女人太多,渣男已经不够用了

  邓文迪给女人的启示录

  爱上人渣,你为什么离不开

  男人择偶排序:你在哪一层?

  男人什么情况下为小三离婚

  豪门最爱心机女

  长按下图即可关注包士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