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宁可老, 也不讨好任何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栏】宁可老, 也不讨好任何人

2018-06-21 22:19:48 作者:贺朗年 阅读:载入中…

【专栏】宁可老, 也不讨好任何人

  来源:huaban.com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

  曾经在一个微信群里,有人说了一句话

  一开始在聊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有人说了什么,另一个人突然来了一句:“看不惯年轻人时候,你就老了。”

  我不是个爱抬杠的人,但对这样的说法本能地觉得反感,就说: “不能这样一概而论吧。”

  对方不以为然:“这可是大咖说的。”

  哪个大咖?大咖又怎样?大咖说的就对?

  好想和那个大咖谈谈心。

2

  每次看到年轻人的创造,就会感慨,年轻真好。

  年轻有太多好处干净活泼敏捷热情可能性无限希望在明天,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罔顾现实地迷恋少年感,愿自己江海胡混半生归去仍是少年。

  可是,年轻真好,不等于年轻人无条件有理

  我相信任何事情自有是非曲直凡事就事论事最好,年长者不一贯正确,年轻人也不永远有理。但每个年龄层都会竭尽所能制造出一套有利于自己的话语系统,就看谁更有话语权。撇开事情的上下文,大手一挥把“看不惯年轻人”统统斥为“你老了”,直接以年龄论事,以“代”论事,是话语强势一方的简单粗暴:反正你们已经默认了“老”是顽固落后丑恶的路牌,是年龄界的红字,那我不如趁势轻描淡写说一句“你老了”——如果你立马颓了,自觉自愿站入“应该靠边的无用人类”队列,那很好,省了我动手。

  要打击甚至消灭一个人,制造年龄焦虑是最聪明省力的方式之一。

  有人即时中招,诚惶诚恐拱手作揖 :“我们老了,该让位了,世界是你们的。”像割地求饶。

  奇怪得很,这世上每个人各有其位,为什么你的位子要让给另一个人。还有,你让就你让,不要“们”,可以吗。

3

  讨好年轻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为你永远讨好不了。

  年轻人觉得自己傲立巅峰全球第一,再正常不过的事。谁不是这样过来的,懂。可是,一个经历过一些世事中年人,总不能真的因为年轻人心高气傲怼你两句,就顺势而为地蔫头耷脑摆出一脸自卑如水银泻地的扮相吧?00后还讽刺95后是老阿姨呢,也没见几个95后含泪去死。

  心理学家说“讨好型人格”多数源自原生家庭,但其实这种并不讨人喜欢的人格特质更隐藏在代际关系中。当一代人迫于另一代人的话语强权,或精明油滑或自卑惶恐地宣告臣服,不负责任地撒手听任自己成为“讨好一代”,被挂一块“油腻中年人”的牌子肆意取笑就是咎由自取。你越认怂,踩你的人越开心残酷定律就是这样,不由你。

  讨好年轻人还体现在妄自鄙薄,懒于学习,坐等下一代手把手展示事物使用说明。就像某些中年人连必要手机应用也要让下一代帮忙安装,还沾沾自喜孩子多聪明多本事——这也是让人叹息的事。

  当你把下一代当作了解外部世界的唯一通道抱歉,你是真的老了。

4

  一朋友提问:“怎样让年轻人服你?”说实话我是有点惊愕的。

  别人服不服你,只能是客观描述作为主动追求就会很辛苦。你的活干得漂亮,有压倒优势观众自然心里有数,年轻人同龄人老人儿童都服你。但如果把“让年轻人服你”作为职场奋斗目标呢,又多数会失望。服什么服?各有分内事,互相尊重、精诚合作即可——如果你的分内事就是指导管理他们的分内事,请参照上一句。

  别人比你好的,多向人学,管他几岁。一个人,不论年龄,能让自己心气平和且不被讨厌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谦逊和学习的态度警惕傲慢偏见,客观清醒对待每一件事情。

  年龄从来不是资格证书。年轻不是,年长也不是。

  当然,更优越的一种代际关系,是互相关照和互相激励。年轻人有活力,年长者有经验,彼此融合、互相学习,是多好的事。就像那个曾经在微信刷屏的德国养老计划,让年轻大学生养老院长者同框互动和谐有爱,那才是人类社会应有的图景。

5

  某次看叶三的微博,笑起来了。

  “天啊。看不惯这些东西是不是代表我们老了?”“宁可老,也不要看惯这些东西。”

  就是这样的。有些东西,只关乎个人趣味选择,你18岁不喜欢,38岁不喜欢,78岁不喜欢,到死都不喜欢,这就是你。

  跟年龄没有半点关系。

  再说了,你真以为“老”是个贬义词?

  -摘录于《女报》杂志,请勿随意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