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什么拖垮了“樊胜美”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什么拖垮了“樊胜美”的人生

2018-06-22 17:15:06 作者:晚小姐 阅读:载入中…

是什么拖垮了“樊胜美”的人生

  启示

  相信有一部分读者已经看到改版后的微信订阅号页面啦,在茫茫文海之中一不小心就找不到晚睡了,如果你也喜欢晚睡的文章,不想咱们一不小心就走散,恳请将“晚睡”设为星标,这样就可以第一时间在列表栏里找到我,也恳请大家多多转发。

  ▲进入晚睡页面,点击上方的小圆点,设置为星标就可以啦

  愿我们永远温暖相伴

  爱你们的晚睡

  本文作者 | 晚睡

  讲述

  亲爱的晚睡姐姐

  您好很高兴可以在这茫茫人海遇见您!关注您两年了,这是第一次给您写信,希望能得到您的回复

  我是想说我的妈妈。我的妈妈生了四个孩子,前面三个都是女孩,我是老二老三夭折了(至于夭折的原因,相信几十年前在农村呆过的人,是可以猜到的)。

  一个旧式农村女人连生三个女孩,是要遭受多少冷眼多少委屈啊!这点她经常在我面前提起,再加上我爷爷奶奶对我恶言相向,以至于后来我对我爷爷奶奶充满了仇恨,而对母亲充满了愧疚(恨自己为什么不是一个男孩)和怜悯

  上一年级时,我得了全校第一名,我妈妈特别开心。我知道“第一名”可以让她开心,于是在别人只知道撒娇的年龄,我便知道要努力学习。二年级时,我意外考了第二名,我妈气得一个多星期没理我,甚至看见我,转身便走。于是,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小学六年,初中三年,我包揽了每次期末考试的第一名,中考更以全武汉市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当地最好的高中,并一举拿下全额奖学金

  可是,就在这时,我得了抑郁症,我一直忍着,总觉得只是不开心而已,忍忍就好了,依然努力的学习,成绩也只徘徊在武大华科的水平。她觉得我的成绩应该在清华北大的水平,这时妈妈对我特别冷淡,甚至连我一周一次的电话都急急忙忙地挂掉,然后说让我没事别给她打电话。

  终于高考了,我记得我在考理综的时候,拿着试卷就发抖,身体开始僵硬,满脑子都是妈妈批评我的样子,最后,我连武汉大学都没考上,只上了一个很普通本科

  也就在这时,我妈妈对我完全变了。曾经她至少还会跟我好好说说话,会按时给我生活费,到后来,每次找她拿钱,她就在我面前哭穷,怪我怎么不去做兼职,不贴补家用,叫我不要想着考研,还有各种各样的找碴,比如洗完碗,抹布没有摊开放破口大骂,比如她打牌回家,我没有做饭,或者没有收衣服,破口大骂,有一次甚至因为我穿了一件脱线的袄子,而骂我是贱人,是婊子,故意穿得寒酸,来博取同情,各种奇葩事件,说都说不完。

  终于,大三时,我割腕自杀被室友及时发现,最后送进了精神病院。我住院三个月,刚开始住院时,被绳子绑,被链子锁,有时一天打几针镇定剂,还有后面的电击治疗等,都没有人陪我,只是我自己一个人挺过来的。

  后来,我妈妈来看我了,那时我的精神状态好多了。一天中午,我给她点了一个番茄炒蛋,番茄炒蛋还得荤菜,我自己都不舍得吃,特意给她点的,结果她一口都不吃,还当着病友的面,说我明知道她不爱吃,还偏偏故意点这个,说我自私自利,只顾自己。后来她走了,我却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于是躁狂发作,我又被电击了。

  出院后,学校也不接受我,让我签了一个免责合同内容大概是,1.我不能呆在学校,更不用上课考试什么的,一年后直接把毕业证学位证直接发给我。2.以后无论我发生了什么事,都与学校无关。就这样,我“光荣地提前毕业了”!

  我随便找了一份包住的工作,拿着每月2千多的工资,混了半年,还用这点钱来支付自己的药钱。省吃俭用过日子,还在过年时,给家人一人一个小红包

  后来,我工资慢慢上涨了,我给家里的钱也越来越多了,我妈妈再也没有骂过我。

  工作三年后,家人给我介绍男朋友,谈婚论嫁的时候,她说村里的谁,出嫁时,给了八万彩礼钱,她只要我六万彩礼钱。当时我听了,特别感动,别人问我时,我特别自豪地说,我妈只要了六万彩礼钱。后来她知道了,特别生气,怪我不应该告诉别人,说别人肯定笑她是在卖女儿

  婚后,我很快就怀孕了,老公让我留在家里不要上班。当时老公又在创业,正是花钱的时候,我基本没有经济来源,手上的钱给了老公,就剩下几千块钱给自己。

  事又来了!我妈妈说自己可能得了宫颈癌什么的,跑去住院,把我姐姐从深圳叫回来,照顾她,结果只是宫颈糜烂,做个手术就行了,又在我面前哭穷。后来我和我姐各给了她几千块钱,结果,她没做手术,出院了!

  后来,我先兆流产,公公婆婆老公都在外上班,出血一个多星期才好转。婆婆说让我回娘家住些日子,然后给我妈妈生活费,我就回了娘家住。我妈指着我的肚子说,我怀的是别人家的孩子,在给别人家传宗接代

  跟她逛街时,她碰到我小学男同学的妈,她说养女儿没意思,让女儿读书更没意思,刚刚毕业挣钱了,结果去别人家,给别人家挣钱了。结果我小学同学的妈就一直看着我的脸色,等着我冲我妈发火,结果我愣是忍住了,没发作。

  每次生病都是瞒着她儿子,然后在我面前哭穷,让我觉得她就是在借生病之名,找我要钱。这次我说要去就去大医院,要不就不去,她说,那就等我生完孩子再去。

  过年时,我老公的妹妹出嫁,她送了1000块钱。然后又私下找我把那1000块钱要回去了,说本来是没有这个礼钱的,都是为了我才送的这个礼,所以我得把钱还给她。然后我又忍不住回给了她。

  还过一个月,我的孩子就要出生了,按照习俗,娘家是要给外孙摇篮床,衣服,包被之类的东西的。现在东西还没买,我妈就说,孩子生下后,不要给孩子喂母乳,这样我坐完月子就可以去找工作上班。让我把她给孩子买摇篮床衣服等花的钱还给她,说钱本来就是花到我身上了。

  先前我就跟她说过,为了生这个孩子,我把抗精神病和抗抑郁的药全部停了,我完全是在靠自己意志坚持,她这样弄得在怀孕期间,病情反反复复。我也跟她说了,她不用用这样的方式找我要钱,我也知道她是想多攒点钱,给她儿子买房子媳妇,我有钱自然也会给她,弟弟结婚买房我也会主动帮衬,可她忍一段时间,就又出幺蛾子了。

  请问,我应该如何釜底抽薪解决这个问题,又不伤害她呢?请您帮帮我!谢谢

  晚睡回复:

  你的问题我想可以分成两部分说。

  第一部分先说说你的母亲。

  你妈妈是男权社会受害者,这点确定无疑

  她是值得同情的,生在那样的环境中,没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一辈子走不出狭窄乡村

  一个没有文化妇女生生沦为了重男轻女生育机器,甚至不惜杀死自己的亲生女儿,来换取生个儿子的机会,以得到男方家庭尊重

  经过那么多年的折磨,她的心态早就扭曲了,她遭遇过的压迫,她受过的白眼和欺辱,都一步一步,将她推向内心充满怨恨、憎恶、阴暗的失衡状态。

  但有一件事你还要知道,大部分男权社会的受害者,一旦有了翻身的机会,或者遇到比自己更弱者,就会马上变成害人者。

  因为她们不曾被善待过,她们有很强烈的自我厌恶,厌女症最顽固的不是男人,而是她们。

  比如年轻时受婆婆媳妇的媳妇,自己当了婆婆之后,会比自己的婆婆还有过之无不及,更刻薄凶残

  再比如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的姑娘,结婚后会忘了自己当年流过的眼泪,会自动忠实执行重男轻女那一套,自己生了女孩,也会觉得女孩不如男孩。

  所以,对于你妈妈这样的人,你既要把她当成一个受害者,同情她的不幸,更要看清她同时也是个加害者的一面警惕她把自己落后观念以及苛待女性习惯施加在你身上。

  不要以为人只要受过苦,就会懂得心疼人。阿加莎说过:“一个人如果实在太痛苦了,就会丧失掉同情他人的能力。”

  她并不十分理解自己所遭遇的一切,只知道莫名地恨,心也变硬了,你听话,你依赖她,你渴望母爱,她就会利用你,把自己所受到的苦,以及那些生命狭隘观点都倾斜给你。

  你挑剔她的那些事,的确是她做的不好,但她真的是不自知,她并不是故意要伤害你,只是她连自己的人生都暖不热,真的没有力量给你温暖。

  说完她,再说说你。

  你是不幸的,不幸生在那样的家庭中,家庭的不圆满后天坎坷造成了你精神上的抑郁与创伤。这么多年,你挣扎求生,太不容易了,就像前段时间朋友圈的那篇爆文,“有的人仅仅是活着,已经费尽了所有力气。”

  你本已经离开泥潭一般的原生家庭,但为何你仍时时感到痛苦,因为你的精神依然深陷在此。

  你希望成为一个值得母亲骄傲的孩子,你背负着莫名的“都是我不好,没有替我妈争光”的道德负疚,所以你才拼命对她付出,给她钱,向她靠近,并被她一句话两句话中的不妥而受伤。

  我之前也遇到过很多和你一样,原生家庭十分不幸的读者们,他们很多人都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一面无限制的索取亲情,一面又厌憎自己的亲人以及他们所遭遇的不幸。

  他们就像无力抗拒旋涡的人,既要远离,又要接近。这种矛盾造成了极深的痛苦,让他们即使有能力摆脱自己的过去,却又总是心甘情愿的回去找虐。

  他们和你一样,都是精神上的“樊胜美”——

  不要以为“樊胜美”只是那种被原生家庭盘剥金钱人物代表事实上,“樊胜美”的本质感情缺失

  他们总想着我做得好一点,再乖一点,再努力一点,我的父母亲人就会多爱我一点。

  很多人明明已经得到了好的婚姻,好的爱人,好的子女,却偏偏视而不见,非要去争取那些原生家庭给不了的东西。

  他们所失去的,都是自己理想中的童年,然后成年后,他们依然用孩子一般的思维,渴望用金钱、物质、服从、百依百顺补偿自己生命中的缺损。

  这就是越不得宠的孩子越孝顺的原因所在

  “樊胜美”们自愿选择被盘剥,因为他们太缺爱了,太希望得到肯定了,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一次次的推滚石上山,最后人生完全被那种无望的追求所牵制和拖垮。

  有人说过:“你将建立的家庭,比你出生的家庭更重要。”我非常赞同这句话。

  一个人什么时候才能专心未来的路?那就是当他不再频频回头望的时候。

  与其努力修复与你妈妈的关系,不如承认自己永远得不到理想中的母爱,她是一个有局限的母亲,你无法从她那里索取到你所需要慈爱包容,只能让自己对于母爱的需求变得更淡然一些。

  保持和她相处距离,减少不必要交往宽容她的错误,忽视她的影响,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到你自己的生活和家庭上。

  你要活在未来,而不是活在过去。

  你要专注于重建,而不是抱怨失去。

  谁都无法选择出身,以后的日子却有诸多可能性

  爱你的丈夫,爱你的孩子,建立一个最好的家庭,做一个最好的妈妈。

  他们是你的未来更有意义存在,对他们的爱,将治愈你的创伤,修复你的缺失,让你可以变得更强大

  最终,你所没有得到的,会是永远的遗憾,但你已肯面对现实,将它们放在身后。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父母已经是病人,你却不要做治病的大夫

  为何原生家庭很糟的姑娘,都是不幸福的重灾区

  关于本文

  作者:晚睡。作家情感分析师,江湖人称晚睡姐姐。代表作《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上更好》三本畅销书

  原创公众号:晚睡(wanshui01),这里是与你一起侃八卦、讲故事、聊情感,帮你发现你自己的平台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晚睡

  在这里,用文字引领你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