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经》:智者搭桥,愚者筑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经》:智者搭桥,愚者筑墙

2018-06-23 06:30:36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易经》:智者搭桥,愚者筑墙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摄

  周易中有64卦,泰卦与否卦,正好相反。泰卦是乾下坤上,寓意是天在下,地在上,代表的是天地相互交通

  而否卦正好相反,是坤下乾上,寓意是天在上,地在下,代表天地闭塞

  古人认为,天地交,泰。天是最大的阳,地是最大的阴,“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天地交”是说阴阳二气交通往来,万物才能充满生机

  天地不交不通,就是阴阳不通,万物的生养互不畅通,万物之间都处在一种闭塞的状态,没有交流,也没有成长和生机。

  从修身的角度讲,做人不能闭塞,要通达,要不自满,常精进;从处世的角度讲,做人要搭桥,不要筑墙。就是要善于沟通,善于助力别人,成人之美,而不要到处结怨,自绝于人。

智者搭桥

  桥代表了沟通,属于泰的范畴

  《论语》中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你想在这个世界上站得住,也要尽自己所能,广结善缘,帮助别人站得住,助力别人达到目标

  曾国藩是“搭桥”的高手。曾国藩的幕僚是清代最有名的幕僚。李鸿章、彭玉麟、郭嵩焘、左宗棠等名流都出于他的幕僚。

  不同于别的幕僚,曾国藩的幕僚“成长很快”,更像是一所学校,而曾国藩更像一个校长

  因为除了带兵打仗之和处理事务,曾国藩每天一有时间就会找幕僚里的人谈话,指点他们做事,如何做官,如何打仗。

  不仅如此,他从不吝啬推荐、保举自己的下属。他曾经皇帝说,“胡林翼之才,胜臣十倍”。也多次向皇帝推荐李鸿章,说他才大心细,是不可多得人才

  李鸿章在安徽混了好多年,仕途一直没有起色;左宗棠当师爷当了好多年,没有出头之日。他们两个都是在曾国藩的指导下、提携下,才走出人生低谷成就一番事业

  不仅如此,曾国藩的部下后来有二十六人成为总督、巡抚、尚书;有五十二人成为三品以上大员。

  英国历史学家包耳格曾经说:“曾国藩是中国最有势力的人,当他死去的时候,所有的总督都曾经做过他的部下,并且是由他提名的。如果他曾经希冀的话,他可能已经成为皇帝。”

  有人说,做人就是铺路,你铺的路越多,自己的路也就越好走。交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树一个敌人,就多一堵墙。

愚者筑墙

  墙,代表了阻距,代表了隔绝,属于否的一类。

  从人的身体上说,通则不痛。人体血脉不通,就会形成血栓等一些列可怕疾病

  有个故事说,一个武术高手离家多年学艺,终于有所成就,后来在回乡途中,与一位少年切磋武艺,那少年竟与自己不相上下,于是妒心起来,用卑劣手段杀死了少年。

  后来回到家才知道,那个少年确是自己的儿子。这是一个可悲的故事,也折射出人性之恶。

  麻木不仁看客心态损人利己、耍小聪明嫉妒,这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心墙”,让人与人之间变得隔绝、陌生

  筑心墙的人,其实都是有心病的人。恶的情感、邪念,都是让我们得病的根源儒风大家伴你读懂中国文化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