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权日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左权日记

2018-06-23 14:51:24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左权日记

  初夏猛热了几天,好在来了股及时雨。黄土高原气候好玩,昨天还35度高温,今天的雨水降温后,陡落到20度了。早晨起来不穿外套拔凉。

  出发到左权不是玩。只因老同学张家声之邀,去那里参加“太行明珠小米方便食品启动仪式。一同去的还有几位老插。一起插队下乡是1973年,迄今45年了。近半个世纪的跨越,都是年逾花甲老家伙了。明亮和建潮早到一步,我们坐到一辆商务车上。少青壮老的漫长岁月,以前也时而小聚的,都是行色匆匆,个个扛着人家老小。到如今这个份儿上,才顾得上仔细看几眼。

  同行的队伍阵容不小。德商汇商学院006班的学员,以及核心团队部分,两辆中巴车,两辆商务车,浩浩荡荡下乡上太行山的左权县。中途还要找山水拍摄画面制作“6·17”播放的德商汇山西联盟一周年宣传片。大家都穿了颜色蓝黄的T恤,路上还要拔河对抗

  沿太原滨河西路南行,车从小店上了太长高速。车里我们时而闲扯。老家伙们聚一起,很容易的尿到一个壶里的,反正职业尾声,大都已赋闲,说儿孙事,说老爹娘,说身体这架老机器年龄大些了,话一般都少了。大概年轻话语消费差不多了,还有就是缺了胡扯的激情。给了平时,互相瞅着彼此的苍桑脸,会勾起往年的回忆,联想出许多加料的故事。今天穿行在山野,望远天地,心窗大开。

  左权县离省城约150公里,沿途经榆次、太谷、榆社三县区。左权地处太行山的西麓,基本是山地和丘陵地形平均海拔1千来米。县份不大,人口还不到20万,可在古代置县很早。一直叫辽县。1942年,这里有位八路军的高级将领牺牲,为了纪念他改名的。这位名将叫左权,黄埔一期生,后来又到前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进修,是八路军能打善战的科班将领。他牺牲后不久,辽县换名左权县。左权麻田一带当地人叫南乡。以前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心脏地带,八路军总部曾在此驻扎过。前些年去过的。那里大山巍峨,又是米粮之乡,风景十分秀丽

  从太原驶出不到40公里,就出了晋中盆地到了山地。范村及太谷郭堡水库,很熟悉的热土。30多年前笔者调入太谷县公安局上班,我请求到最偏远派出所工作,范村所最远,就管辖这一带。这里与榆社县交界。

  过去往榆社走,4、5米宽的窄道,错车很难,急弯陡坡,二把刀司机不敢驾车。如今太原到长治的高速,洞穿石山,半个小时就到了榆社。

  雨后的清晨,空气格外的清新。多云的天穹,望去层叠奇诡,黑灰到洁白,在绿翠的大地之上飞渡。太阳就猫在白云的身后,明亮又很柔和的光感。建潮望着车外面感慨,真是变化了。榆社这边黄土厚,以前可是十年九旱,一望过去,都是不毛之地,找只麻雀都难。如今,高速路如穿行在绿海中的银蛇。黄土山绿植蓬勃旺盛,每座土丘的轮廓绿色镶边,红黄的土映衬,显得清秀绰约,风姿毕现。也许心情好的过,眼中扫出的都是美景。估计这种美不是我的独享,建潮忽然说到他在欧洲阿尔卑斯山的旅游,那是意识流来的。呵,美丽山川,原来都是心里的作品了。

  左权下了高速,也没进城,直接沿乡道向白堠村。路过石匣水库。石匣水库象颗明珠镶在太行山边,环湖路蜿蜒曲折树木茂盛,山水相映,如画中行路,醉倒一车在水泥城里憋惯的人。

  一块硬化的场地,随行的四辆车停下来。我们在半小时内做了小插曲。德商汇山西联盟拍宣传片,补了大家团聚的画面,还有拔河对抗。我们几个老家伙自然参与了进来,一片欢呼和笑闹,复习青春活跃,叽叽咯咯的欢声迴蕩在山谷和石匣湖的水面

  继续绕着乡道前进。路不宽,顺势修建的小径,旁边还有溪流河水不大的一汨,却增色了乡野醇厚味道。山岗,绿野小桥河流可惜咱不是神经过敏的山水诗人,要不也即兴吟出几句小调

  来左权的主题是给老同学张家声壮场。

  家声是我们老插队生的一员,当时在使赵村,我俩一个屋住。后来从村里走出来到了铁路企业做工。上世纪90年代市场下海潮的那阵子他做了弄潮儿,从国企跳出来自己干。中国的这代小企业家都是初创命,赚了点儿钱,个个身心疲惫肉体折损。家声也是,几十年商场折腾,很有成就,活出了自己,也弄了一身毛病

  他是太行山的儿子。打小的时候,两脚就插在左权的泥土中。这种情怀,只有体悟才可能诠释年近花甲了,家声一直想为家乡百姓做成件事情。左权,是共产党“小米加步枪”的源头。地里长好小米,老百姓并没因此脱贫。

  于是家声瞄准了小米的加工。把小米做成方便食品,是市场的未来选择,更主要是能给左权老乡带来真正的实惠。收购他们的小米,他们手里就有了钞票

  过数年的技术攻关,千回百折,耗资几千万,多次中试,终于熬到今天的量产启动。

  到了白堠村了。今天一片节日气氛。空飘标语,红毯,车水马龙。玉康还说,估计几千年来,这条沟这个村来这么多车,这么多人,也是第一次了。省里市里县里干部朋友都赶来为家声助势,也分享成功喜悦

  启动仪式安排的现代、简化,有创意,前后也就十分钟吧。也足见我们兄弟张家声的智慧。花溜胡哨的不弄,歩步不离实地。

  我们的几位女姓老插也过来了。朝英,先慧,小冬,俊花,都是奶奶级别人物了。中午吃饭在大棚子里,我们老同学们聚在一桌,那种放松开心,不是青涩小同学们理解的。生命生活的路桥,自己走过来才知真的感觉。互相望着风吹雨打了几十年的脸,什么功名利禄飞短流长又算什么。谈起来,笑出来,都是亲亲的感觉。

  家声是我们村老插的骄傲,他做了一件大好事。这份功德,是腰缠干万亿万的守财奴不可比的。老同学相聚,他无法抽身过来相叙。这么千百人的活动紧张的神经,疲惫不堪是一定的。他过来说了几句话,语无伦次,目光迟滞。我一再说,身体要紧,可不敢累的跌倒了。

  方便小米食品的问世,大家都相信产品定位好,一定可以走向各省,卖向世界。有发心,有用心,有苦心,天道与善。我们共同祝愿家声了,德善必有好报。

  话别后,我们踏上了归程。沿途将朝英等送回了榆次。临近太原了,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瓢泼大雨来了,一气将我们送回了太原各家。

  微信群看到,各车人均安全回巢。我在群里发了条文:今天到太行山里的左权,前有群山相伴,回来又有豪雨迎接。山主贵,水主财,今天一起相聚,大家一定是有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左权日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