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是座大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是座大山

2018-06-23 14:53:08 作者:阿涛子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父亲是座大山

  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农民,很小的时候,为了给家里挣“工分”、换口粮,就辍学去冯家峡修水库

  回村后,父亲就跟着村里一位长辈学习房子,成了一名“瓦工”,俗称“将人”。

  小时候,每到过年前,父亲就会背着他的“铺盖”,从外地高兴的回到家。

  我和弟弟妹妹们早早的等在家里,父亲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好吃的。

  正月十五一过,父亲又会准时出发,去“搞副业”了,也就是打工去了。

  那时候一听父亲说要去“搞副业”了,我们都会很好奇,父亲到底去干什么呢?只知道“搞副业”可以挣到钱,可以让我们有学上。

  当然,父亲又要离开我们一段时间了。那时候心里还会偷偷的乐,没有父亲的管束了、自由了。

  后来我渐渐长大、懂事,才知道父亲是多么的不容易,甚至父亲每次外出打工时,我都会不舍。

  记得初二放暑假,我请求父亲带我一起去体验一下打工,满足我的好奇心

  到了工地后,我震惊了,父亲工作环境是如此的恶劣,父亲干的活是如此的辛苦

  早上,父亲穿上他从家里带来的旧衣服和黄胶鞋出工了,父亲先是将一车“和好”的水泥沙子用小斗车送到四楼,然后又回来将一小斗车砖送上去。

  父亲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放线、抹灰、放砖、压实,父亲1.9米的个子动作非常的娴熟不一会儿就砌了好多。

  父亲额头也出汗了,衣服也湿了。一阵风刮来,灰尘四起,我忙着捂鼻子,父亲却没有丝毫的放松,一块接一块的继续。

  中午,我们去了工地食堂,父亲要了一小碗面,自从父亲得了胃病后就吃的很少。

  父亲先吃一口面、再吃一口馍,看的我心酸,转过身就流泪了,我强忍着对父亲说“爸爸,您多吃点菜”。

  晚上,我们就住在工地,在一个库房里打着地铺,人很多,库房的角落有一堆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半夜我突然感到身上好像有什么东西在乱跑,我被吓醒了,原来是老鼠

  那个暑假,我终于知道了父亲的工作内容,也知道了父亲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努力是多么的不容易,让我对父亲深深的感到敬佩。

  后来有一天,父亲告诉我:“涛涛,要想脱离农业行当,就得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这条路”。

  后来,我如愿考上了大学,高考成绩出来后,父亲可高兴了,父亲在院子里不停的说:“这下可把心放到肚子了”,我知道这一天父亲已经等了很久。

  开学前,父亲送我一起去上学,在去往武汉的火车上,父亲激动的一晚上都没合眼,武汉算是父亲去过最远的地方了。

  下午五点我们从蔡家坡坐火车,直到第二天中午一点才到武汉。

  在火车上,父亲饿了就吃几口馍、喝几口水,我知道父亲为了我高昂学费已经几天几夜没睡好觉了。

  突然,我看到父亲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心里不是滋味,我转过身,眼睛早已湿了。

  到学校后,我们两就在附近的路上走走、看看。

  傍晚,我们来到了武汉长江大桥,站在大桥上,远远望着黄鹤楼,望着长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晚上,父亲就在我们宿舍住下了,父亲坐在床头和我聊着天,当我看着瘦弱的父亲时,心里莫名的伤感愧疚,强忍着眼泪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父爱伟大深沉

  第二天,父亲就匆匆的赶回去了,说是工地还有活。

  前段时间,我把父亲接到了韩城,本想着让父亲放下手中的活,来韩城逛逛,看看韩城的变化

  可父亲来了没几天,就要回去,说:“你姑父找我干活,你弟弟还没结婚,趁自己能干动,挣一个、是一个”,可我知道父亲已经年过花甲了,已经不是年轻小伙了。

  虽然父亲的职业普通很平凡,可父亲非常的勤奋、努力。

  父亲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什么是顶天立地男子汉?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父亲是一面不倒的墙,一座威严的山。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伟大的父亲,也许在别人看来并不起眼,可是,父亲却在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希望父亲健康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是座大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