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俞飞鸿:我不是精神病,我只是单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俞飞鸿:我不是精神病,我只是单身

2022-04-23 03:02:24 作者:愈姑娘 来源:我是愈姑娘 阅读:载入中…

俞飞鸿:我不是精神病,我只是单身

  你陪着我的时候  我从没羡慕过任何人

  文字©  愈姑娘图片©  摄图网

  音乐©  豆子糖《长期单身是一种什么体验》

  ——

  这几天,俞飞鸿再次上了热搜,源于她2016年在某个节目中的婚姻观,不禁让人拍手叫好。

  俞飞鸿今年已经47岁了,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独身,这样的状态必然少不了外界对她的争议。

  这个社会虽然一直倡导男女平等,其实,在很多方面,女生依然处于弱势。

  尤其对于大龄单身未婚的女生来说,更是要背负诸多偏见。

  1、单身久了,精神会不正常

  节目中,窦文涛问俞飞鸿:“你觉得老一个人待着,精神正常吗?”

  俞飞鸿反问道:“女性单身会不正常吗?”

  在这件事情上,社会对男性和女性的认知是存在巨大偏差的。

  我姑姑的儿子,今年32岁未婚单身,别人谈起他,不会质疑他不正常,只是说他忙着事业耽误了,或者是他有很多选择的余地,并不着急。

  当然,表哥他条件很好,有自己的公司,有房有车。别人会认可他的成功,并忽略单身这个选项。

  此外,他32岁,别人不会认为他会孤独终老,因为年龄并不会牵制他,就算找个20岁的小姑娘也说得过去。

  而一个女生32岁单身未婚是什么状况呢?我朋友的姐姐,今年刚好32岁,却被催婚到不敢回家。

  她也条件尚可,长相清秀,公司管理层,收入丰厚,已买房。

  可是在别人眼里,认为她只是一个大龄嫁不出去的女生,事业再成功也没有用,甚至事业的成功,会给人感觉是个强势、挑剔的人。

  这个世界并不认可女生事业的成功,更多的是把是否嫁得良人作为衡量的标准。

  波伏娃说过,

  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

  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

  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

  2、单身会很孤独

  接着,冯唐问俞飞鸿:“你一个人待着,会需要跟人聊聊天吗?”

  俞飞鸿的答案是:“如果自己精神富足的话,不需要通过聊天,这是一个表达和沟通的方式。”

  这点我深以为然。

  以前的我,是一个喜欢热闹,喜欢和别人喋喋不休的人,如果让我一个人待着,我会觉得无聊和孤单。

  最近一年,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耐得住寂寞,一个人在家呆几天,没有人讲话也不觉得孤独。

  我并不渴望跟别人交谈,如果遇到聊得来的伴,自然是好,如果没有,也不是什么糟糕的事情。

  只有内心空虚的人,才会想要从外面抓住一些东西来填补。

  人啊,终其一生,不是要从外界获取什么,而是让自己内心丰富起来,唯有如此,你才能在漫漫岁月长河里,淡定从容的过完这一生。

  就像杨绛说的: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单身没那么孤独,走近婚姻也并不意味着不孤独。

  俞飞鸿说的:“很多夫妻,是在一个婚姻里头,可是他们两个人根本没有话讲。我觉得像那种两个人在一起的孤独,可能比一个人的孤独更悲伤吧。”

  人生来孤独,单身有单身的孤独,结婚有结婚的孤独,消解孤独的能力才是我们要用一生去学习的。

  3、女生年龄大了就没人要了

  窦文涛说:“中国有些直男癌,就是喜欢‘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那种女生,就是喜欢年轻的。”

  是啊,男生都喜欢年轻漂亮的,男生不管是25岁、30岁还是50岁,都喜欢年轻漂亮的女生。

  年龄对女生来说,永远是一个忌讳的话题。因为年龄大了,很容易被与“黄脸婆”“不再漂亮”“皱纹”“失去性吸引力”等词联系在一起。

  对于单身的女生来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再过几年你就没人要了”。

  在相亲市场,年龄越大的女生是越没有价值的,曾经一个35岁的女博士去到相亲角,别人都说条件很好,就是年龄太大了。

  对这种现象,俞飞鸿说:“亚洲男性过度注意年轻这回事儿了,很多都会说‘老女人’、‘老了’啊什么的。老,对女人来说,真的不是什么事情。”

  其实,一直以来,我特别不能理解一些男生择偶标准,我问了很多男生对于另一半的要求,很多人把颜值放在第一位,似乎年轻漂亮的女孩是最受欢迎的。

  但是,却很少人把女生的独立、智慧、善解人意等品质放在前面。

  其实,在两性关系中,颜值是最容易贬值的东西。要想获得一段长久而稳定的关系,内在的品质才是决定因素。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答案,可笑又可悲:

  答题者说自己当年贪图老婆的美貌把她娶回家,过了几年,非常后悔,因为发现对方是个花瓶,除了美貌一无所有。

  然而有一些女生当不被爱的时候,也会认为是自己不够漂亮。

  这也是可悲的,如果你只是想通过美貌去获取一些东西,当容颜逝去,最后什么都留不住。

  其实,女生真的完全不需要被年龄定义。

  俞飞鸿是个“认老”的女人。她从不否认自己的衰老,也不抗拒自己日渐增长的年龄。她承认,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实。

  当许知远强行给她灌输,“皱纹也是一种美”这样的鸡汤时,她淡淡地回答:

  “皱纹只是有一种魅力,你不能否认年轻确实是青春美好的存在。但我觉得变老给内心所带来的自由,会超过一切容貌,会让人很幸福。”

  在俞飞鸿身上,我看到了现代女性最从容智慧的一面,她不被世俗裹挟,不被别人的看法左右,她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就像她说的:“我的状态只不过是我还没结婚,只是说我并没有那么着急,去做出一个选择,或是到什么年龄,就必须要有一段实际的婚姻。”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选择,并没有一个标准要求你做什么才是对的,不是吗?

  人生说到底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每个人都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想单身就单身,想结婚就结婚,用当下最舒服的状态在这个残酷的世界温柔的活着。

  END.

  推荐阅读

  你去看球吧,我去换男朋友了

  毕业了,我们分手吧

  “重度抑郁症,让我胖了55斤”

  单身是一种选择  不是一场悲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