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10句话,字字珠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10句话,字字珠玑!

2018-06-24 13:30:25 作者:杨绛 来源:慢书房 阅读:载入中…

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10句话,字字珠玑!

  『读书、喝茶、沙龙、小住,繁华静处遇知音

  钱锺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他们成就了一份可遇不可求的情缘。杨绛说:“人生曼妙风景,竟是内心淡定从容......”也正是这份淡定与从容,在“我们仨”散了之后,她依旧平和地走在人生边缘,走出属于她自己的人生。

  世态人情,比明月清风更饶有滋味;可作书读,可当戏看。

  书上的描摹,戏里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艺作品;人情世态,都是天真自然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新奇得令人震惊,令人骇怪,给人以更深刻效益,更奇妙的娱乐。

  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对观众艺术表演

  ——杨绛 《将饮茶》

  杨绛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人间不会有单纯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

  他已骨瘦如柴,我也老态龙钟。他没有力量说话,还强睁着眼睛招待我……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

  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

  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杨绛 《我们仨》

  杨绛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我们的爱情到这里就可以了,我不要它溢出来。

  ——杨绛《洗澡》

  杨绛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父亲说,没什么该不该,最喜欢什么,就学什么。我却不放心。

  只问自己的喜爱,对吗?我喜欢文学,就学文学?爱读小说,就学小说?

  父亲说,喜欢的就是性之所近,就是自己最相宜的。

  ——杨绛 《将饮茶》

  杨绛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

  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 《100岁感言

  希望的事,迟早会实现,但实现的希望,总是变了味的。 

  ——杨绛 《干校六记》

  杨绛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年轻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

  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杨绛

  消失于众人之中,如水珠包孕于海水之内,如细小野花隐藏在草丛里,不求“勿忘我”,不求“赛牡丹”,安闲舒适,得其所哉。

  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倾轧排挤,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潜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杨绛 《隐身衣》

  我是一个老人,尽说些老话,对于时代,我是一个落队者,我没什么良言贡献给现代婚姻,只是在物质至上的时代潮流下,想提醒现在的年轻人

  男女结合的最最重要的是感情,是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和吸引,才能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才能两情相悦,门当户对以及其它,并不重要。 

  ——杨绛

  点击阅读原文

  即可进店买到这些书

  —FIN—

  文丨杨绛

  排版丨慢师傅

  编辑丨David Lincol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